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摩登灵感:毕加索、凡·东根和夏加尔作品中的法式美与感性力量

3月1日“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上海晚间拍卖” 将欣然呈献三件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杰作:从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到基斯·凡·东根(Kees van Dongen),再到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他们的创作均深深受到法国文化中感性力量的启迪。


这三位艺术家皆于二十世纪之初搬至巴黎,展开他们在艺术事业上的追求——毕加索来自西班牙,凡·东根来自荷兰,夏加尔则来自俄罗斯,他们都在法国首都熙熙攘攘的创作氛围中觅得灵感来源,并成为了那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从凡·东根1908年创作的《戴项链的女子》(La Femme Au Collier)中法式优雅、时髦、身份神秘的巴黎模特,到1937年的《睡梦中的女子(玛丽·特雷斯·沃尔特)》(Dormeuse (Marie-Thérèse Walter))中毕加索的缪斯女神玛丽·特雷斯,再到1968年夏加尔在富饶的法国南部绘制的《丁香花》(Le Bouquet De Lilas)中色彩艳丽芬芳荼靡的丁香花——三幅标志性的艺术作品通过创新的绘画技巧,以多样的方式表达了美与感受:每一件作品皆由感性传达艺术的大胆陈述,改变了未来几代人的艺术进程,对当今画坛依旧意义深远。


巴布罗·毕加索

《睡梦中的女子(玛丽·特雷斯·沃尔特)》


图片
巴布罗·毕加索(1881 - 1973)
《睡梦中的女子(玛丽·特雷斯·沃尔特)》
油彩 炭笔 画布
1937年1月8日作于巴黎
估价:人民币 26,000,000 - 33,000,000


1927年1月8号毕加索与玛丽·特雷斯相遇于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而此作正绘制于这对爱侣初次相遇的十年之后。柔情似水,亲密无间,《睡梦中的女子(玛丽·特雷斯·沃尔特)》正是毕加索献给一生挚爱兼缪斯女神玛丽·特雷斯·沃尔特的肖像杰作。如今来看,这次传奇的相遇标志着一场爱情故事的开始,更在日后的岁月里成为毕加索生活与艺术的决定性因素,让他的作品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并深刻地影响了毕加索艺术创作的每个领域。

 

画中女子身着娃娃领衬衫,呈现出水波般起伏的流畅线条与优美形体,这幅肖像展示了两人长久深刻的爱情,玛丽·特雷斯的形象成为毕加索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而此画正是最好的证明。画中主角的头枕在手上,一条简洁的弧线刻画出她闭上的眼睛,她的头部宛如一弯新月,熠熠生辉,光华璀璨,毕加索在画中出其不意地捕捉到了爱人的无瑕纯净,整个场景宛在梦中。


同样创作于这一开创性年份的还有毕加索的史诗之作《格尔尼卡》(Guernica),现藏于马德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ía)。《睡梦中的女子(玛丽·特雷斯·沃尔特)》来源显赫,一直保存于毕加索的私人收藏中,此次为首度出现在拍场上,并出自毕加索的孙女马妮娜·毕加索的珍藏。


基斯·凡·东根

《戴项链的女子》


图片

基斯·凡·东根(1877 – 1968)
《戴项链的女子》
油彩 画布
100.3 x 81 cm.
1908年作  
估价:人民币 19,500,000 - 32,000,000


凡·东根以其肖像画闻名,他热衷于描绘美丽的女性,这些女性通常穿着现代前卫。二十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巴黎澎湃激昂,热情似火的氛围深深打动了凡·东根,他陶醉于描绘美丽动人、装扮时髦的女子,让观者不由自主地沉浸在那个生机盎然,纵情欢愉的世界,与凡·东根一道尽情享受上流社会的赏心乐事。


本次上海拍卖中将首次于内地上拍的凡·东根之杰作,其绘画风格和色彩掌控在其1908年创作的这幅《戴项链的女子》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凡·东根将他敏锐入微的观察技巧与充满先锋意识的绘画美学相结合,以极富表现力的技法挥洒色彩,他的创作与革命性艺术家群体野兽派志同道合。《戴项链的女子》充满了艺术家标志性的红色色调,通过富有表现力的色彩、发自肺腑的笔触和对主题彻底现代方式的表达,凝聚出艺术家的创作新方向。画面中央的模特身份不明,而整个人散发着宁静典雅的气息,她转身面向我们,神秘的表情和迷人的目光牢牢吸引着观者。她眼影浓重,胭脂红唇优雅动人,表明她是一个全然现代的女性,对她来说,时尚的外表是她个人身份的重要元素。


开创性的化妆品企业家和热忱的艺术赞助人赫莲娜·鲁宾斯坦 (Helena Rubinstein) 被画中女子的沉着、优雅和凝视的魅力所吸引,购买了这幅画并将其珍藏,直到1960年代后期才作为她遗产的一部分出售。

马克·夏加尔

《丁香花》


图片

马克·夏加尔 (1887-1985)
《丁香花》
油彩 画布
81.0 x 100.3 cm.
1968年作
估价:人民币 13,000,000 - 20,000,000


夏加尔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自己作为色彩大师的地位,但直到他创作生涯的后半部分,色彩才在他的作品中熠熠生辉,臻于至善,这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他1949年搬到法国南部的旺斯。对夏加尔而言,鲜花就是法国,法国的鲜花之美深深地震撼了他,当他绘制一束花时,就好似在绘制一幅风景。


充满了令人陶醉的浪漫和盛开花束的芬芳,夏加尔的《丁香花》传递着美丽与愉悦,正是艺术家在1960年代职业生涯成熟巅峰期的非凡杰作。盛放丁香的花香四溢,画面中央的长笛演奏余音袅袅,而画面左侧的缪斯女神面含微笑,美不胜收,画中的农场动物无不温顺可亲,触手可及,这一切都唤起着温暖的观感。


一弯新月摇曳在夏加尔标志性的蔚蓝背景上,让整个画面沐浴在柔和轻快的光芒中,让人不禁联想起夏加尔对家乡维捷布斯克的美好回忆,而夏加尔当时住在生机勃勃的法国南部,这两个地方仿佛在艺术家如梦似幻的光线中合二为一。夏加尔对色彩与技巧的丰富运用在此画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表面厚涂又加强了作品的斑斓色彩、呼之欲出之感,而其中标志性的符号正凝练了夏加尔毕生的艺术创作经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