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2022春拍丨自然绮丽,动人无际——齐白石作品撷珍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2022年春季拍卖会

中国书画日程


预展时间
2022年7月22日至各专场拍卖前一日
预展地点
北京国贸大酒店三层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
拍卖时间
7月26日(星期二)
09:30 中国书画(一)(A厅)
13:30 中国书画(二)(A厅)
18:30 中国书画夜场(A)
7月27日(星期三)
09:30 中国书画(三)(B)
顺延 中国当代水墨(B)
拍卖地点
北京国贸大酒店三层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

以一人之力而标示1840年至1949年的中国美术史的,非齐白石莫属。这位在诗书画印每个领域均堪称所在时代巨擘的老木匠,是惟一一位单件作品亿美元成交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是中国艺术拍卖市场的定海神针。本季春拍,我们继续为艺术藏家奉上当前市见最精彩的齐白石作品,不仅囊括其精擅的各种题材,而且出处可靠、来源清晰、流传有绪,阵容整齐,极为引人。


如果试着将本季所有白石作品大致分类,我们可以从“山水为知己绘——白石心中的桃花源”、 “挥毫赠友人——白石绘画中的花花世界”、“以心画我像——白石笔端的人物神情”、“难得再难得——白石、森然家属释珍”几组为藏家概括介绍。



山水为知己绘——白石心中的桃花源

北上之后,齐白石因其山水一洗流弊、独树一帜乃与当时画坛格格不入,因此多遭非议。流言杀人,白石山水越来越少,甚至晚年尝言:“余画山水绝无人称许,中年仅自画借山图数十纸而已,老年绝笔。” 因此,山水作品成为白石笔下最罕见之什,凡存世者必为知己者绘,且皆为精品。如本场春拍夜场中一早一晚两件即可窥一斑。

作于1925年的《松柏寿石》画松柏两株,山峰数个,松树高大威猛、柏树依偎谦逊,山石作为背景衬托出主题,简单的画面有一种仪式感,一种纪念碑一样的庄严,让我们对松柏的生命力感到敬畏,对松柏之精神产生联想思考。画中题“天之长,地之久。松柏之年,山石之寿。”短短词句,和画面一样让人莫名为之感动。这里有对生命的思考,也体现了白石处理画面及词句提炼的概况能力,简单的物象和语言表达出宏大的宇宙观和哲学理念。

图片
Lot 2017
齐白石 1864-1957 松柏寿石
镜心 设色纸本 1925年作
82×48 cm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出版】
1.《寄萍堂画录》图版65,吉林美术出版社,2000年12月。
2.《齐白石作品珍藏卷》续,第13页,湖南美术出版社,2010年。



白石九十一岁所画《竹圃晴岚》是一件难得的山水佳构。此山水中结合了作者多种特有的绘画语言,如馒头山、茅屋、竹林等等,但随着年龄阅历的不同,白石在本画中的表达又与以往多有不同,也是白石作品看似多有雷同但常画常新,每幅作品细细品读起来又有新奇和突破的地方,这也是他之所以成为伟大艺术家的基本素养。画中作为背景的馒头山用两种颜色处理,一赭石、一花青,这在白石山水中不常用,类似在故宫博物院藏《白石草堂图》中可见,但据题款所言,白石自称为梦中所见。也许这种奇幻山景是大自然的偶见,也许是白石心中的桃花源独有景象,这个景象他不常画,每每出现一定为倾心之作。这里的馒头山与之前相比较多了丰富的笔触,让山体块面更加丰富;同样本幅中的茅屋也常常出现在白石作品中,与之前的白墙、瓦顶比较,但这里面的房屋更加简陋、质朴,这种返璞归真、最大限度接近自然的内心愿望对于年过九十的白石老人来说显得更加单纯和迫切。画面中几乎抽象的竹林描绘,以及家禽的点缀,加之不同线条和大色块的运用,除了呈现出白石心中的静谧家园外,满纸的现代感与同时代的西方大家不分伯仲。

图片
Lot 2016
齐白石 1864-1957 竹圃晴岚
立轴 设色纸本 
67×41 cm
估价:RMB 16,000,000-18,000,000

【出版】
1.《齐白石作品集》图版174,人民美术出版社,1963年9月。
2.《荣宝斋画谱73期•山水/齐白石绘》图版35,荣宝斋出版社,1990年。
3.《齐白石全集(第七卷)》图版63,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年10月。
【说明】杨永德旧藏。杨永德,香港知名文物鉴藏家、实业家,广州市荣誉市民、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荣誉馆长,其所藏齐白石书画既精且丰。
【来源】北京1995年秋季拍卖会—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LOT246。
【注此件作品的交接地点为中国香港,具体信息请联系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部工作人员。

挥毫赠友人——白石绘画中的花花世界

拍卖市场所见,白石的花鸟作品为大宗。这其中包含禽鸟、鱼虾、昆虫、松柳、花卉等等,日常所见皆可入画,常画常变,题材相近而趣味不同。本场齐白石花鸟作品以白石赠友人黄琪翔、王福闇、以及要求隐去上款赠某重要友人作品领衔,推出各类题材二十余件作品,呈现其花鸟二十余种不同面貌。

郭秀仪作为白石的女弟子,白石与之多有笔墨往来,这从市面白石题郭氏绘画可见。作为郭氏的丈夫、著名爱国军事将领黄琪翔也与白石交好。白石赠黄氏作品也多见极精者,如《松鹰图》等。更有本场题赠黄琪翔和郭秀仪伉俪的《红梅花开》。作品为白石九十二岁所画,尺幅达约7平尺,梅花主干苍劲健硕,枝条韧性十足,梅花花开正艳,老梅新枝,生机勃勃,表达白石对黄氏夫妇生活和事业的良好祝愿。

图片
Lot 2033
齐白石 1864-1957 红梅花开
立轴 设色纸本 1952年作
133×57 cm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展览】「郭秀仪诞辰一百周年珍藏精品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16日-22日。
【说明】
1.
2.黄琪翔郭秀仪伉俪旧藏。
3.得自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亲属。



论篆刻,白石和王福闇均为一代大家。白石印作大刀阔斧,不拘字法,王福闇则精雕细刻,规范整洁面貌迥异,各有建树。市场中所见两人的作品结合多以扇面呈现,一人绘画一人书法,而白石专门赠予王氏的作品极少见。本场一件白石赠王福闇《长年大吉》成为见证。画中绘大鱼两条,小鱼七条,合为“九如”之意。全幅不仅以坚实的笔墨功夫将不同鱼种表达淋漓,更是以巧妙的大小弧形曲线安排,多而不乱,呼应而不冲突,表现出白石在结构布局上的高超手法和智慧。此作品出版于1978年《齐白石画集》并发表在1969年《香港亚洲周刊》,也为早年流传提供可靠依据。

图片
Lot 2266
齐白石 1864-1957 长年大吉
立轴 水墨纸本 
91×49 cm
估价:RMB 1,000-2,000

【出版】《齐白石画集》,第208页,台北艺术图书公司,1978年。(摘自网络)
【发表】
1.《香港亚洲周刊》第36期,第2页,星岛晚报副刊1969年9月7日。
2.《香港亚洲周刊》英文版第4页,香港英文虎报副刊,1969年8月24日。
【说明】著名篆刻家、书法家王福闇上款。



来自同一上款,并由上款人家属提供的《蟾宫折桂》、《高居图》也是一个亮点。这两件作品应家属要求隐去了上款,但仍能看出受赠者与白石关系之密切。如描绘松鹰的《高居图》,在白石题款所赠类似题材中,仅有黄琪翔、罗隆基、张镇等寥寥数人,可见规格之高,关系之特别。且此图中的“松”一改以往的“苍”而侧重其“润”,这与白石赠叶浅予一件《松鹰图》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传统美术语境中,金桂寓意吉祥、崇高、祝福,又因“桂”谐音“贵”而有祝福富贵意,白石画中常见,持以相赠,饶有深意。本场《蟾宫折桂》和《松鹰图》一件秀丽多姿,一件挺拔雄劲,均为白石晚年少有妙品。

白石笔下花鸟描绘有单独描绘动物或花卉的,如已提到的《长年大吉》、《蟾宫折桂》、赠黄琪翔《红梅花开》等,又有夜场《老少年》,日场中《双寿》、《群蟹图》等;更多是将花卉与虫鸟结合,如夜场推出的《丹桂双兔》、《芦苇螃蟹》、《荷花水鸭》、《事事如意》以及日场中《牵牛秋虫》、《荷花双鸭》《稻香》等等。单独的花卉描绘总是寓意美好,多有祝福之意;单独的动物题材总是尽显对象形态精髓,多以表达笔墨趣味和画面生动为主;而将动物或者草虫与花卉结合,内容更加丰满,主题更加鲜明,朴实的自然之美跃然纸上,更是趣味无穷。


图片
Lot 2061
齐白石 1864-1957 老少年
立轴 设色纸本 
131×34 cm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说明】台静农题签条。
【出版】《幸福家庭书画选集》第39页,台湾幸福家庭促进协会。



图片
Lot 1709
齐白石 1864-1957 群蟹图
立轴 水墨纸本 
128×37 cm 约4.3平尺
估价:RMB 800,000-1,000,000

【题识】九十五岁白石老人作。
【印文】白石



图片
Lot 2035
齐白石 1864-1957 丹桂双兔
立轴 设色纸本 
133.5×35.5 cm
估价:RMB 2,000,000-3,000,000

【出版】
1.《齐白石作品珍藏卷》第55 页,湖南美术出版社,2010 年。
2.《南黄北齐— 黄宾虹・齐白石书画选》,第230 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年。
3.《近现代书画名家珍品・明清书画真迹》第89页,荣宝斋2010年。



图片
Lot 2062
齐白石 1864-1957 芦苇螃蟹
立轴 水墨纸本 
133×32 cm
估价:RMB 400,000-500,000

【说明】附《20世纪美术作品档案》入编证书,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编制。



图片
Lot 2063
齐白石 1864-1957 荷花水鸭
立轴 设色纸本 
94.5×33.5 cm
估价:RMB 1,000,000 - 1,200,000

【展览】「赐荃堂名家荷花精品展」台北忠孝东路四段218号-3阿波罗大厦B6,新加坡乌节路160-217号,1990年7月14日-7月30日。
【出版】
1.《艺术家》182号,第16页,艺术家出版社,1990年。
2.《中国文物世界》59期,文物世界出版社,1990年。
3.《力与美》第4期第56 页,力与美杂志社,1990年。
4. 《齐白石双谱》第366 页,集古斋,1999年。
【说明】
1.协联拍卖新加坡1996年秋季拍卖。
2.香港1999年秋季拍卖 Lot109。
【来源】赐荃堂主人郑应荃旧藏。
【注】此件作品的交接地点为中国香港,具体信息请联系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部工作人员。



图片
Lot 2065
齐白石 1864-1957 事事如意
立轴 设色纸本 
136.5×33.3 cm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说明】
1.附《20世纪美术作品档案》入编证书,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编制。
2.配原木盒。



图片
Lot 2117
齐白石 1864-1957 牵牛秋虫
立轴 设色纸本 
104×33 cm 约3.1平尺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题识】寄萍堂上老人齐白石年八十三岁作于京华。
【印文】齐大
【说明】天津人美旧藏。

将玉兔与桂树结合,往往有“蟾宫折桂的祥兆,白石画《丹桂双兔》或正有此意。新加坡著名收藏家郑应荃旧藏的白石九十三岁作《荷花水鸭》画墨荷红花下野凫游过,全幅墨彩淋漓,用笔酣畅,尽显白石晚年腕底功力。《芦苇螃蟹》、《事事如意》则分别用一叶芦苇和一只蝗虫点缀主题画面,无论是以植物衬托动物还是以动物修饰植物,都能巧妙增添一抹生机。这在日场《牵牛秋虫》中也巧妙运用了同样手法。单体花卉的代表《老少年》,全以洋红涂抹,整个画面呈现出超现实的色彩,即是实物写照又是某种抽象表现,热烈的红,让人过目难忘。单独动物题材的代表日场白石九十五岁作《群蟹图》,以墨笔画螃蟹三两成群,体态各异,以墨色变化和中锋寥寥数笔,将蟹之体态习性表的现细致入微。

以心画我像——白石笔端的人物神情

齐白石的人物画可以追溯到正式拜师学画的二十多岁。从追摹宋人到学习黄慎、潜心金冬心直到中晚年形成自己面貌,人物线条大致是从繁到简,由细到粗,与花鸟山水类似,绘画语言随年龄愈加凝练,人物体态面貌越有自家特点。这在本次呈现的早晚两件白石人物中可见区别。日场《黛玉葬花》衣纹描绘复杂细致,线条柔和流畅,在黄慎的面貌中参以何子贞用笔,这与白石所题“璜少年时作,衰年补识”相呼应,为白石早年少有的人物画实例。夜场《铁拐李》衣纹则以阔笔写出,线条简劲流利,一气呵成,于豪放中寓精当。整幅作品笔墨无多,却成功的刻画出铁拐李在“尘世凡夫眼界,看为饿殍身家”的外表下,所具有的孤傲脱俗的道骨仙风与救人出水火的侠胆柔肠。两件作品一早一晚,一仕女一神仙,繁简对比中,更见白石人物笔墨之神髓。

图片
Lot 2064
齐白石 1864-1957铁拐李
立轴 设色纸本 
181×45 cm
估价:RMB 3,000,000-4,000,000

【说明】北京市文物公司旧藏。


难得再难得——白石、森然家属释珍

本次春拍保利有幸得到白石家属和白石弟子王森然家属支持,呈现数件白石小幅精品(均在2平尺内)。白石对于小尺幅作品的创作可谓别出心裁,除了对有限尺幅内空间的驾驭安排外,更要以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丰富的笔墨趣味,往往让人更觉新奇,爱不释手。白石家属提供的《荷花蜻蜓》和《寿桃》,前者以对角线构图,主体部分绘两只莲蓬,完全以水墨铺就,让墨色在干湿、虚实、浓淡中形成自然、和谐的块面;笔墨的挥洒浓中有淡、实中带虚,层次丰富。振翅低飞的蜻蜓生动活泼,粗放笔法写成的莲蓬与工细笔法刻画的草虫形成对比。此画用笔或重拙、或轻灵、或粗犷、或纤美,力度与情趣兼备。后者《寿桃》将寿桃与果篮进行了极为高度的提炼。篮子简单数笔即将桃子收入其中,数片叶子即表示出桃子的新鲜程度。笔简意浓,整幅笔力强悍,设色浓重艳丽,洋溢着喜庆欢乐之感。

图片
Lot 2014
齐白石 1864-1957 荷花蜻蜓
立轴 设色纸本 
47.5×29 cm
估价:RMB 200,000-300,000

【说明】lot2014-2015为齐白石家属提供。



图片
Lot 2015
齐白石 1864-1957 寿桃
镜心 设色纸本 1951年作
64.5×34 cm
估价:RMB 200,000-300,000

【说明】lot2014-2015为齐白石家属提供。



相比较看,王森然家属提供的《大利速来》和《稚子怜鱼》,一件画老鼠一只,荔枝一枚,如此聚焦的画面更像一个连续场景的特写或剪辑,让人看到后不禁联想之前和未来发生的细节;一件画童子钓鱼,角度刁钻,犹如摄影机临空取景,俯视的角度让钓鱼的人、鱼竿和游鱼更加平面化,抽离具象之后的画面,让富含寓意的题材有了哲学意味的思考。

图片
Lot 2118
齐白石 1864-1957 大利速来
镜心 设色纸本 1955年作
38.5×40 cm
估价:RMB 50,000-80,000



图片
Lot 2119
齐白石 1864-1957 稚子怜鱼
立轴 设色纸本 
59×9.5 cm
估价:RMB 50,000-80,000



图片
Lot 2018
齐白石 1864-1957 蟾宫折桂
镜心 设色纸本 
70×34 cm
估价:RMB 600,000-800,000

【说明】
1. LOT2018、2019为上款人家属友情提供。
2.应委托人要求,上款隐去。



图片
Lot 2019
齐白石 1864-1957 高居图
镜心 设色纸本 
137×41.5 cm
估价:RMB 4,800,000-5,800,000

【说明】
1. LOT2018、2019为上款人家属友情提供。
2. 应委托人要求,上款隐去。



图片
Lot 1802
齐白石 1864-1957 稻香
镜心 设色纸本 
67×33.5 cm
估价:RMB 500,000-600,000

【展览】
1.「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1月10日-11月16日,北京。
2.「君子偕伙伴同行─工商银行私人银行」,2018年4月17日-22日,南京。
【出版】《君子偕伙伴同行─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图32,2018年。
【说明】胜大庄80年代台湾地区广告作品,附广告页。



扫码查看北京保利2022春拍
各专场电子图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征集联系方式



北京保利拍卖

❖中国书画部
E-mail: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shuhua

❖古代书画部(含古籍)
E-mail:gd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公众号):gdsh_polyauction
古籍文献类
E-mail:gj@polyauction.com

❖中国古董珍玩部
E-mail:gd@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gudong

❖现当代艺术部
E-mail:ddy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ddyhpoly

❖珠宝钟表尚品部
E-mail:zb@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Prestige

❖邮品钱币部
E-mail:yp@polyauction.com

❖古董珍玩季拍部
E-mail:sijigudong@163.com

❖名酒茗品部
E-mail:zc@polyauction.com

分公司子公司及地区联络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ale@polyauction.com.hk

❖保利(山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handong@polyauction.com

❖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info@polyxm.com

❖保利拍卖上海办事处
E-mail:shanghai@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台湾办事处
E-mail:taiwan@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日本办事处
E-mail:polyauction2005@gmail.com

❖保利拍卖北美办事处
E-mail:nyc@polyauction.com

官方网站

❖北京保利拍卖
www.polypm.com.cn

❖保利香港拍卖
www.polyauction.com.hk


图片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