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开拍国际2022春拍启幕,哪些拍品值得关注?

作为二级艺术市场的实力新军,北京开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开拍CUPPAR) 凭借专业的态度、高品质艺术品和亮眼的成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月22日,开拍国际2022春拍于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拉开帷幕,再次带来以“有美”为核心的两个品牌专场——“有美:当代艺术”“有美:春常在·中国书画及现代艺术”,共遴选200余件艺术佳作以飨同好。“有美:当代艺术”专场将于7月24日16:30举槌,“有美:春常在•中国书画及现代艺术”专场于其后晚间19:00呈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371d756d01a7e3a40aca8de388c7d4d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1ba3ae1c60d48dfb0f52ab1ecd7b0f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6e66cf360aaf8a95459f9353fef10cd0.jpg

开拍国际2022春拍预展现场

本季开拍CUPPAR以开创的多元形式,带藏家领略贯穿于时间长河中的古今艺术。延续在古代至近现代及当代中国书画、中国及国际现当代艺术业务领域的核心策略,本季春拍开拍CUPPAR将通过“有美”品牌专场带来“春常在”、“血战古人”、“芳草萋萋忆王孙”、“写照传神俯拾即是”、“行走山河”、“只此青绿”、“书写的力量”、“觉醒年代”、“不二门”、“YCA:中国青年艺术家”、“国际当代艺术”、“当代中坚”等多个主题单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c3109b28d351f6f0eee414300c70303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2239b37abdbc9c1a0bcec59d622354a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23f739431602043eddd1eb2cc317080.jpg

开拍国际2022春拍预展现场

全球视野下的当代艺术

“有美:当代艺术” 汇聚了“YCA:中国青年艺术家”,“国际当代艺术”与“当代中坚”等专题在内的77件佳作。当代中坚部分,带来了刘炜、张恩利、周春芽、毛焰等中国当代艺术家力作,其中以刘炜于2004年创作的《风景三号》领衔。

YCA:中国青年艺术家”则现多位出生于70-90年代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既有段建宇、欧阳春、宋琨、黄宇兴、仇晓飞、郝量、王光乐等成熟艺术家的作品,又有程心怡、李然、张英楠、黄一山、邱瑞祥等二级市场新秀的创作。他们大多数初登二级市场不久,但在一级市场已经颇有名气,且都处在绘画风格业已形成并趋于成熟的阶段,经过多年的力量积蓄开始向上升腾,非常值得期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f54d366bbeca6a069e6df361a583f0f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f5b31c2086f78713b0d7bf0f2f92184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23930621ed285a7814366e4cb231aad.jpg

开拍国际2022春拍预展现场

国际当代板块,既有了六角彩子、伊西·伍德、哈维尔·卡勒加、卢卡斯·阿鲁达等当红新锐,又有草间弥生、翠西·艾敏等当下一线艺术家作品,以呈献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的丰富面貌,共同展望当代国际艺术的多元图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59ab8be0a77ce8f5e3907b7387ed1b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746a6d60d40d3fee51acf5500b6892b.jpg

开拍国际2022春拍预展现场

多元的中国书画于现代艺术

“有美:春常在•中国书画及现代艺术”专场借本场的焦点拍品——钱松喦先生《锦绣山河春常在》之美意,打破书画与油画、古代与当代,材质与时间的壁垒,呈现了春常在、血战古人、只此青绿、书写的力量.....多个策展式的专题,包含了董其昌、张瑞图、陆俨少、张大千、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从古至今等多位大家的129件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c80fe50c93317477a811dae34285871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31a0edfd792769341c5a550eade9cbdd.jpg

68d3dd4ca6262c7a7f5f04b2c8cd7e4e.jpg

c840f194b7100c808600e853785e9a25.jpg

9d180de693b022d6b8aede4a9bc7ee0c.jpg

开拍国际2022春拍预展现场

其中,“春常在”专题,集中呈现钱松岩、齐白石、吴昌硕、刘海粟、胡善馀、王雪涛、田世光为代表的艺术大家之山河花卉类绝佳经典作品。

溥心畬笃嗜诗文、书画,皆有成就。画工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及书法,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邂逅松下风,王孙皎如玉”,溥心畬正如末代帝师陈宝琛先生的这句诗中所描述的一样,清逸出尘,超凡脱俗。“芳草萋萋忆王孙”专题集合心畬先生山水、人物、走兽、书法多种题材与形制8件清秀俊逸之作,集中呈现溥心畬书画艺术之菁华。

“写照传神俯拾即是”专题带来了关良人物、风景、静物类等题材作品。关良作品辨识度极高,其风格简练、概括、自由。从内在的灵境出发,蕴蓄无尽,且富于潜在的神秘感,画得全是中国派头,从容不迫,充满了活气。郭沫若也曾如此描述关良作品:“写照传神,俯拾即是,良公画舞台人物,可谓惟妙惟肖。然人生一大舞台也,日本有浮世绘,写当世风俗,为西人所重视,多避现实,良公盍亦写人生舞台面乎!”

论“世界性”的东方艺术大师,从金石大家吴昌硕、山水画家黄宾虹,再到艺坛奇才张大千,无不通过“山河中的行走”以收藏艺术灵感。“行走山河”专题中,林风眠、卫天霖、常玉、吴冠中、赵无极、孙宗慰、傅抱石、李可染、吕斯百、李骆公、藤田嗣治、许幸之,都浸润在广博文化中,纳世界之精华,以奠定了其不朽的艺术风格及造诣。

青青至情深处是绿,绿之潇洒挥扬时正如青。青绿之美,在山,在水;在高峰,在丘壑;在南宋,在今朝;在庙堂,亦在隐逸。从广义的角度去审视青绿之法,又何只在“山水”之间,世间万物皆有青绿之态,在多勾廓少皴笔的“大青绿”,在水墨淡彩的“小青绿”。“只此青绿”专题汇聚了林风眠的《九美图》和《母与女》,叶浅予的《红灯记李铁梅造象》,溥儒的《涧水山馆》,黄宾虹的《曲水之滨》张大千泼彩《天光云影》等佳作,邀观者一同在其中感受青绿之美。

“书写的力量”作为最具开拍特色的版块,一直专注于寻找“书写”,书写中产生的意味、奇趣、飞白、颤抖,都可以拨动观者的心弦。书写,又不等同于书法,中国文人讲求“书画同源”,书法的线条自画中出,画中笔法自法书中得,推之开来,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所以,品味“书写的力量”,感受作品背后的“心电图”。

除上述拍品外,开拍国际2022春拍还带了诸多艺术精品,预展还剩7月23日一天,有感兴趣的作品不妨去到预展现场去看看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