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南京经典2022春拍 | “百艺臻萃”工艺美术大师精品专场

南京经典2022春季拍卖会将于8月12日至14日在南京城市名人酒店隆重举行。

——————————————————

预展时间:2022年8月12日-13日

拍卖时间:2022年8月14日(周日)

09:30 | 百艺臻萃——工艺美术大师作品

10:30 | 传世佳酿——陈年老酒

13:00 | 翰墨情缘——同一藏家 同一上款书画

14:00 | 丹青集萃——中国名家书画

15:00 | 民国名士——民国文人政要书画

16:00 | 江山多娇——新金陵画派

17:00 | 大羽风格——陈大羽书画

17:30 | 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

18:00 | 艺术南京——南京顶级画家

19:00 | 大海航行2022——现当代艺术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5d477dd5b72262c85949f7dc3b998f61.jpg

工艺美术是我国民族艺术的主要代表,它的艺术构成、表现形式以及鲜明的民族特色,无一不是劳动人民多姿多彩生活的写照。工艺美术作为艺术领域里的一个特殊门类,它的起源是伴随着人类本身一起产生的,是将材料、工艺、与审美充分融合的艺术,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61ab5a6c2b72db0b3e02f18f12e4c6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16f54a3009ac7f940aded77821b0c6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42d6e52fac9195b3a8bfe8d4e20c28c.jpg

南京经典拍卖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民族艺术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此次非常荣幸与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合作,联合举办南京经典2022春季拍卖会《百艺臻萃——工艺美术大师精品专场》,本次专场将作为展现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高水平的一场文化盛会,带来了广泛的文化典故和题材,运用了多种精妙的工艺技法,汇聚了各位优秀工艺美术大师为我们呈现多种形式的工艺美术作品。

“百艺臻萃——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将于8月5日下午开幕。届时为大家呈现出别具一格、具有现代设计理念的传统工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c24b54fe93fbb8c7009fdec11e298bb8.jpg

本季春拍将在【南京经典拍】小程序全程直播,还可参与同步竞拍。

•本场拍卖会的竞买额度比例为1:10

•可随时在线追加保证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56e2a0c5605f00d640bce8d1522bf1f.jpg

1053

高毅进

圣思桃杯

尺寸:9.6×5.8×7.5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玉石经加工雕琢成为精美的工艺品,称为玉雕。工艺师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不同玉料的天然颜色和自然形状,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才能把玉石雕制成精美的工艺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创作的《圣思桃杯》古雅端庄,制作精湛,生机盎然,妙趣天成。

「桃是万木之精」,可以用来辟邪。「麻姑献寿」、「蟠桃献寿」、「仙桃三千年一结实」等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更是家喻户晓,故桃形寓意福寿,作桃洗可引发诸多美好的联想。此作取材和田籽料,以肥硕半桃为杯,桃尖作流,口沿及内外壁 光洁清润。环衬在桃洗外壁的是其枝叶,枝干上的大小桃叶参差扶疏,紧贴洗壁,飘逸如生。枝端粗壮处一双喜鹊收翅栖息于上,对望共食一虫,温馨可人,充满生气。

高毅进,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63a74a7c635e9d94a5bf930b4ff7b37.jpg

1054

高毅进

马上封侯

尺寸:8.3×3.8×3.7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作品《马上封侯》选材新疆和田籽料,玉质温润细腻,白度上佳,表面带洒金皮,皮色清丽。圆雕一马跪卧于地,膘肥体壮,温顺乖巧。调皮猴儿攀附于马背,作嬉戏状,轻抚马头,天真有趣。作品线条圆润,形象逼真,富于张力,纹理刻画繁简有致,寥寥数刀,刻画出骏马饱满结实的肌肉,于细节处又雕琢入微,马鬃和马繮等处的细阴刻线一丝不苟。作者将动物的神态把握恰到好处,结合马、猴的题材,又因「猴」与「侯」谐音,取「马上封侯」之意,寓官运亨通,仕途顺达。

高毅进,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76fff09a90fceea7b0775fdbd2e36c60.jpg

1052

蒋喜

美石三宝

尺寸:6.68×4.13×1.91cm

6.9×3.43×1.92cm

5.69×4.13×1.97cm

底座规格:50×45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传统的东西是一种榜样,效仿的真意,则是深究后的扬弃和典藏,这样的接力传承,正似一个生命体托生成另一个生命体的再延续。

这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雕刻的《美石三宝》作品由蝉、猪龙、翁仲组成,作者在师古的基础上,继承并发扬了千年的“汉八刀”等雕刻技法,使作品加入了对古代玉雕点、线、面的再认识。在造型和细部的表述方面融入了当代的印记,作品在不失神似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力求简洁大气用古代的刀法结合现代的工艺,雕出“古韵新风”的当代作品。

蒋喜,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玉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2c3274b0f9ce00aec8b0400e68a8bab9.jpg

1049

杨光

沉香炉

和田黄玉

尺寸:5.5×5.5×5.1cm

115g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作品白玉质地细腻光泽油润上佳。浅腹敦厚的炉身透出古拙的韵味,三面饱满的线条隆起丰满感十足。宽敞外翻的炉口圆润便于盛香,炉内的膛壁薄厚一致细节精致。炉盖圆纽溜肩至炉身顺滑流畅。炉身的兽面怒目圆睁憨态可掬。炉盖镂空灵芝纹饰便于溢出沉香,灵芝小巧匀称寓意祥瑞美好。螺纹子母口的设计便于携身把玩。作品整体多以“三”元素修饰,三底足、三首兽面、三香草节。古代常以“三”寓意三三无尽,象征宇宙有三材:天、地、人。底足设计犹如垂下的露珠,圆角设计便于拇指把玩顺滑舒畅。

杨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4845dd77a4be53505f3dd390f6f5d28.jpg

1050

杨光

八方平安瓶

尺寸:9.6×9.6×19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作品选用和田白玉资料雕刻,玉质细腻白皙润感十足,圆润饱满的瓶身厚重典雅。圆塔尖瓶顶溜肩下滑至瓶身,饱满的线条一气呵成自然天成含有张力,配以活环点缀增添灵动美感。瓶盖与瓶身雕刻八面水纹符以祈福平安美好,配上瓶身的传统饕餮纹彰显古典庄重感。

杨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0013eecf2f40b13430b29af9c732121.jpg

1058

汪德海

五彩极天

尺寸:42×26×10.8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采用和田白玉,玉细腻缜密,油润丰洁,形体优美,大师以其鬼斧神工,将秀丽山川、琼楼玉宇和谐统一的人间仙境,与乾坤崩摧、天河倒悬的惊悚场景,融入同幅画面之中,而女娲氏素衣飞天,罗带曳地,双手举五彩神石,凌空补天,其绝世风华,漫布时空,而义勇仁慈,千秋永在,浩然正气,万古长存,给人以无比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震撼。此作品荣获2010年第五届中国玉雕精品「百花玉缘杯」金奖!

汪德海,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e8ada74508ca216593926a4537386a3e.jpg

1060

顾铭

绿洲深处听驼铃

尺寸:29×12.5×9.5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俄罗斯翠青,有一般白玉的凝重,又有翡翠绿色的鲜活,其绿色附在白底上,似春天枝头的嫩芽,给人以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感觉。钟爱这难得的好材料,思虑再三,结合原料上一块白色肉质——绘出晴空万里,归雁盘旋,商贩驼队缓缓行过沙漠绿洲,遥看常年不化的雪山,宛如世外桃源。作品白翠相间,相得益彰,加之精细的做工雕刻,更凸显原料的难得,大漠绿洲,积雪如银,绿洲深处听驼铃。

顾铭,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c7d46d12c2ab03ecac9f8a3828bf428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8799f758760fa647e561450455e9e18.jpg

1063

刘月川

灵猴献瑞极品香囊

尺寸:直径6.6cm 厚2.8cm

净重16.5g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刘月川,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4d07fa0d42719b0c08fc236f5a0fa4a.jpg

1088

单江红

千里江山—— 绿幽灵笔筒

尺寸:42×22×17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这件《千里江山——绿幽灵笔筒》出自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单江红之手。巧妙利用了水晶的天然色巧妙设计成一幅千里江山图。描绘了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水景象。意象万千,惟妙惟肖。

单江红,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3a7a6d5f1b960f88518545e93848f95b.jpg

1089

陈旭辉

大业有成

尺寸:30×30×16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在古代,家中余有南瓜是家庭小有富余的体现,“叶”与“业”同音,故取名“大业有成”。以此寄意人生拼搏努力,博得大业有成。

此件《大业有成》 是由天然无色水晶雕刻而成,晶体澄澈无暇,晶莹明亮,主题层次清晰,布局疏密有致。南瓜器形硕大圆满,藤蔓缠绕而生,叶片大而舒展。静中有动,动静结合。

陈旭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工艺美术名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1b424077a88e9d592adc8ea5493b74b.jpg

1009

周益娟

涵露壶

尺寸:16×10×9.5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这把敦厚古雅的《涵露壶》出自高级工艺美术师周益娟之手。造型圆中带方,隐隐的菱角,将饱满圆润的壶体变得骨肉亭匀,挺括有神。简洁有力的线条,敦厚稳重的气度,利用点线面的巧妙组合,达到形体布局合理,呈现出完美的视觉效果。观者于把玩之中,感触一种儒家文化的端庄、感受和谐大气的美感。

周益娟,高级工艺美术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ff89c2e4bbbc7ca24707ba53fc28bed.jpg

1014

吕俊杰

纳福壶

尺寸:17×11×8.5cm

泥料:红泥/绞泥装饰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吕俊杰,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出生于宜兴陶艺世家,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研究员级工艺美术师国大师吕尧臣之子,承泰斗吕尧臣衣钵,是中国紫砂界新生代领军人物。中国紫砂大师走进联合国艺术第一人,首位获得奥林匹克顾拜旦金质奖章的中国艺术家。他广泛涉猎,有良好的美术功底,且文治武功,习武健身,将武学之道融于紫砂艺术,作品风格率性脱俗,既有学院派的含蓄雅致,又有西方印象画派的恣意流畅,被誉为“崇尚自然,道法自然”的紫砂艺术大师。

紫砂艺术历史绵长,珠玉在前,创新不易。其父亲吕尧臣独创“吕氏绞泥”,开拓紫砂装饰新技法。其子吕俊杰也深得其传,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学习、创新。

吕俊杰一直坚持原创,新品层出不穷,风格韵秀古朴、又富有浪漫格调,还能从传统中寻找到时尚的味道,此壶弧线优美,装饰丰富,将典正与新奇、文人意境和当代气息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铸造出了丰富的意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a5e3e0bec4dc0cc8f664615c96105a84.jpg

1013

范伟群

长乐壶

朱泥

尺寸:14x9x7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此壶以长四方柱础为创作素材,壶身内凹开光,铭文刻画装饰,以名贵朱泥制作,意取家园和谐美丽,此生长乐。

范伟群,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工匠 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5422fc6eda93debe946a126b9c498692.jpg

1110

王剑秋

大红酸枝水云纹龙宝座五件套

尺寸:宝座118×76×119cm(对)

踏脚几88×38.5×12cm

茶几76×76×69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这套气势恢弘庄严的大红酸枝水云纹龙宝座五件套出自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剑秋之手。

宝座是我国椅子中等级最高的坐具,通常在宫廷及府邸中所见,它体量宽宏,选用名贵的大红酸枝通体满雕,结构取三屏风形状,边框呈流畅的卷云状,靠背正面中央雕一龙从天而降,其下雕二龙戏珠,再下雕江河山岳,真龙天子君临江山,两侧扶手雕云龙纹,下面细细的束腰雕云蝠纹,束腰下托腮雕莲瓣纹,四腿及牙条满雕云龙纹,整个宝座气势端庄,带我们领略清代皇家家具制作的风范。

王剑秋,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镇江市工艺美术大师、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红木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13ac2a23b7277a76e068e1da67169a6d.jpg

1098

姚建萍

爆竹声声五福来

绣芯尺寸:直径30cm

外框尺寸:37×51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炮竹声声喜迎春,瑞气祥云五福来。《爆竹声声五福来》这副苏绣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作品精妙的将丝线和刺绣艺术打造了一副动人有趣的活泼绣卷,作品中童子点然鞭炮,场面活动生动。炮竹声声,童子嬉戏,意趣盎然,更增添了活泼动人之味和吉庆祥和之意。

姚建萍,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4b59658479ed17502db9e82da179b05.jpg

1104

姚惠芬

八大山人花鸟小品系列

尺寸:35×30cm×4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八大山人,本名朱耷,别号八大山人,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他长于水墨写意,是划时代的人物。作者姚惠芬巧妙运用了苏绣乱针绣的针法以几套灰色的真丝线灵巧地复刻出了八大的四副花鸟小品。画面上的猫、鸟、鱼、花简通过针法与丝线的粗细变化而使之浑然一体,栩栩如生。作品整体绣工精细,色彩素雅,充满趣味和动感,在静态的空间里表现出动态的艺术效果。

姚惠芬,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一代「针神」沈寿的第四代传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aa88475b166930b4b60b43427e6a10a3.jpg

1092

许忠英

核舟

尺寸:4.5×2×1.9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古时候的核舟是被当作民间艺术的最高成就。这件《核舟》核雕作品出自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许忠英之手。核的篛蓬上喜鹊或登于牡丹花枝,或飞于牡丹花间,牡丹以它特有的富丽、华贵和丰茂,在中国传统意识中被视为繁荣昌盛、幸福和平的象征。寓意“金鹊报喜,富贵吉祥”。一个仅长5㎝不到的橄榄核,共雕有28位友人,须眉毕见,形态各异,真可谓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许忠英,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a1862f74608b6490522ef8471b8e882e.jpg

1091

许忠英

十八罗汉舟

尺寸:4.3×2×1.9cm

备注:得自艺术家本人,附证书。

这是许忠英的另一件作品《十八罗汉舟》,核舟是核雕里面的传统经典题材,早在明朝就有名家王叔远作核舟记流传至今。这件作品作者运用多种雕刻工艺,充分利用核本身的形状,描述了传统佛家中的十八罗汉同坐游船的场景,十八位尊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毫发毕现,雕刻细腻。

许忠英,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