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以7635.1万港元于香港苏富比成交

10月7日晚,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现代艺术晚拍”如期举槌,首现全球拍场的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以4800万港元起拍,64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7635.1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由现场买家竞得。

《冠冕女子与国王饼》是毕加索描绘第二任妻子贾桂琳・萝可(Jacqueline Roque)的大尺幅肖像巨作,此件作品源自瑞士私人收藏,并由现藏家家族自六十年代起珍藏及继承至今半世纪。

毕加索是西方现代大师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无论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在全球的知名度都无出其右。目前,毕加索亚洲拍卖纪录的前五位中,有四幅由苏富比拍出,再度印证毕加索广泛的市场号召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2a2a75fa12a0501619c11a159e4202ff.jpg

毕加索与妻子贾桂琳,摄于1961年3月14日,法国瓦洛里斯
(Photo by Popperfoto via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毕加索精彩的创作生涯,以其缪斯女神的肖像作品最为经典。本作描绘艺术家第二任妻子贾桂琳・萝可(Jacqueline Roque);贾桂琳成就了艺术家毕生最庞大、最长久的主题系列,入画频率大幅超越过往的女伴。在《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中,毕加索利用立体派技法勾勒贾桂琳的轮廓:浓密的眼眉、亮丽的眼睛,以及其最标志性的长直鼻子,并营造出曼妙的雕塑感;其脸部分割为多个层次,阴影为侧脸、明艳亮丽的部分则为正面,增添视觉趣味;画作构图包罗粉红、祖母绿、天蓝、鹅黄等瑰丽色泽,几乎未见空白位置,使作品更显细腻缤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dee8d20fb8cf018428e199964c1f61d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36b0e82ecc76bd183e10114feb8f013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af3ab2687d2b8905fbf0d41c5906dc51.jpg

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局部)

毕加索素来喜爱描画笔下女郎盘腿或屈膝而坐,本作即为生动一例。画中的贾桂琳衣着华丽,散发着一种古典的韵味:坐姿端正,头戴王冠,而手中持象征好运的国王饼是法国人庆祝一月份主显节时里藏惊喜金币或玩偶的传统法式甜点,抽中者可获得一天当国王或皇后的奖励。本作创作于1965年1月11日至24日,为主显节后,贾桂琳或是吃国王饼中奖,故毕加索在画中为她戴上王冠,把妻子塑造如女王般的典雅姿态,充分表现出艺术家宠爱妻子的一面。

本作尺幅达100 x 73cm,并由艺术家于画作右下角亲笔署名,属毕加索创于五、六十年代之贾桂琳肖像中较大尺幅之作,相类而尺幅稍小之作曾拍出近2,000万美元(1.5亿港元)高价,包括2021年登临香港苏富比并以 1.9亿港元创出亚洲纪录之《抱膝女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b82c2b8a76b4dcd64d8ee71d0c6c701e.jpg

巴布罗‧毕加索《抱膝女子》

成交价:191,651,000 港元

香港苏富比2021年10月9日

《冠冕女子与国王饼》著录于克里斯蒂安・泽沃斯编写之〈巴布罗・毕加索全集1965至1967年〉中,并附黑白图版,而对上一次公开亮相已是 1988 至 1989 年斯德哥尔摩现代美术馆举行大受欢迎的毕加索重要个展。本作诞生近六十年后首度亮相拍场,机遇难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