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战报 | 11.87亿港元收官,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现当代艺术”冰火两重天

10月7日晚,随着“现代艺术晚拍”与“当代艺术晚拍”先后收槌,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现代与当代艺术”拍卖圆满收官。在全球藏家通过现场、电话委托、网络等不同渠道的激烈竞投之下,五场拍卖共录得11.8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295件拍品总成交率达85%,诞生1件超亿港元、21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刷新艾米莉·梅·史密斯、路易丝·伯内特两位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410681830c9e7b02187268faeaf28295.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5b620b92bbe5b15381d9035c2bf0abf3.png

纵观本季香港苏富比现当代艺术秋拍,无论是现当代大师,还是艺坛新秀都备受藏家追捧,尤其是女性艺术家作品成交率高企成为瞩目的焦点;然而,较前两季拍卖,市场收缩调整,两极分化明显。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剧,使得藏家在出手竞价时也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多件高估价拍品,以低估价甚至低于低估价落槌成交,仅诞生1件亿元级拍品。最高成交的5件作品中,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以低于最低估价落槌,2.004亿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亚洲拍卖最二高价;赵无极作品《15.02.65》以最低估价落槌;首登苏富比拍场的彼得・多伊格《乡村摇滚(后视镜)》加佣金以略高于最低估价的7520.2万港元成交;相反,当代艺术板块低价位的“潜力股”年轻艺术家作品表现抢眼露西·布尔、玛利亚·贝里奥、贺南·巴斯、特雷·阿卜杜拉、松山智一、Mr Doodle等艺术家创下成交新高。

  • 当代艺术晚拍

总成交:535,469,200港元

成交率:94.2%

  • 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总成交:103,894,000港元

成交率:84.8%

  • 艺术新潮乌托邦: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当代艺术

总成交:23,889,600港元

成交率:80.8%

  • 现代艺术晚拍

总成交:457,271,000港元

成交率:91.8%

  • 现代艺术日间拍卖

总成交:66,824,100港元

成交率:78.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484405d878e4d7efd548e01660db6ca.jpg

里希特领衔当代艺术晚拍

女性艺术家作品100%成交

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汇聚35件艺术佳构,总成交535,469,200港元,成交率为94.2%,诞生件1亿元、10件超千万元成交拍品,刷新艾米莉·梅·史密斯、路易丝·邦尼两位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其中,领衔拍品是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创作于1990年的《抽象画》。该作以1.4亿港元起拍,经过30余口竞价,最终以低于最低估价的1.72亿港元落槌于SHEALAM手中的264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200,443,000港元成交,仅次于2020年以2.146 亿港元成交的《抽象画649-2》(由日本箱根Pola美术馆投得),为艺术家于亚洲第二高价成交拍品。

格哈德・里希特是目前在世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其作品在亚洲广获赞誉。1990年创作的顶级巨作《抽象画》,来自他最著名的、仅有五幅作品的“725”抽象画系列,包括现藏于墨尔本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的《725-3》及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725-5》,由此可见本作是博物馆典藏级作品,也是里希特的抽象语言中最摄人心魂的典范杰作。里希特对绘画研究足足跨越了五十载,他巧妙运用刮板创作,厚涂油画顔料层,在画布上制造璀璨明艳的混合效果。在《抽象画》中,艺术家在画布上以水平方向拖曳刮板,营造出从中央接缝到画布两侧的顔料轨迹,由此形成独特的表面光色效果,是里希特在同期创作的大型抽象画中最具视觉震撼力的一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4abb8a426aea77c7e393a0656d22ab20.jpg

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

首次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的《乡村摇滚(后视镜)》是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最为人熟悉的作品之一。该作描绘当河谷园林公路旁的彩虹隧道,并以汽车的后视镜展现独特视角,是多伊格电影美学视觉符号的代表作,该作融汇记忆与想象、实境与梦境,以及永恒与当下,画面充斥着无法言喻的神祕之感。该作以5000万港元起拍,经过14口竞价,以低于最低估价的6300万港元落槌于黄林诗韵手中的284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7520.2万港元成交。

另外,尚・米榭・巴斯基亚(Jean-Michel Basquiat)、克里斯托弗・坞尔(Christopher Wool)、马克・布拉福德(Mark Bradford)等西方艺术先锋与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及白发一雄(Kazuo Shiraga)等多位重要亚洲艺术家作品亦取得佳绩。

本季秋拍,当代艺术板块的一大亮点就是聚焦女性艺术家的经典佳作,女性艺术家作品占本季当代艺术拍品数量的40%。今晚的“当代艺术晚拍”专场为苏富比亚洲呈献最多女性艺术家作品最多的一次晚拍,并100%成交,让艺术市场重新认识到女性艺术家的巨大天赋。其中,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无题(南瓜雕塑)》以2000万港元起拍,224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2747.9万港元低于最低估价成交;

《德洛斯》是布丽奇・莱利(Bridget Riley, B.1931)“埃及调色盘”用色风格(该系列多被国际知名机构纳入收藏)的佳作,堪称艺术家在亚洲拍场上最重要的作品,垂直色带从根本上建构并巩固了画面,各种颜色毗邻相接,互为影响,引起一阵视觉幻象,使整个画面在观者眼中荧荧搏动,灼然闪烁。最终,经过12口竞价,《德洛斯》以1700万落槌,含佣金以2094.5万港元成交。

艾米莉・梅・史密斯(Emily Mae Smith, B.1979)创作于2017年的《谜语》可谓是本场中的一大黑马,该作经过40余口竞价,以10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1247.5万港元成交,刷新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为低估价的6.9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37cc08b96a899f51f96de776a40ab71b.png

艾米莉・梅・史密斯《谜语》

估价:1,800,000 - 2,500,000 HKD

成交价:12,475,000 HKD(新纪录)

作为炙手可热的80后艺术家之一,洛伊・霍洛韦尔的作品同样受到全球藏家的追捧,曾参与美国、欧洲、英国、中国香港等地的群展和个展。2021年,上海龙美术馆举行了霍洛韦尔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场个展,进入亚洲藏家的视野,并屡创佳绩。本次上拍的《绿衣女郎》以730.8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刚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行个人展览的莎拉・休斯(Shara Hughes)受到藏家的青睐,其作品《通往天堂的阶梯》以466.2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


首度登上亚洲拍场劳伦・奎恩(Lauren Quin)作品《热映射》以60万港元起拍,并很快超越最高估价100万港元,在竞价至200万港元时展开拉锯战,最终以260万港元落槌于YIN ZHAO手中的216号美国买家,含佣金以327.6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5.5倍,这一价格也成为了劳伦・奎恩个人拍卖的第三高价。

琳恩・德雷克斯勒(Lynne Drexler,1928-1999)在亚洲首呈拍场的早期作品《演奏会》以低估价3.4倍的819万港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另外,艺术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年轻艺术家引得藏家激烈竞投,如Mr Doodle、松山智一、萨尔曼・图尔、特雷・阿卜杜拉、赫尔南・巴斯、KAWS等作品纷纷取得可喜成绩。其中,Mr Doodle《呐喊》以低估价2.8倍的504万港元成交,成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家;松山智一作品《记忆巷回忆录》以302.4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4.3倍,这一价格也成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中国当代艺术家部分,主要集中在“当代艺术日场”和“艺术新潮乌托邦”两个专场中。以西方当代艺术品为主流的香港拍场中,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继续收缩,“当代艺术晚拍”中有且仅有一件黄宇兴作品《黑桥的过去》上拍,以252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艺术新潮乌托邦”专场呈献38件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总成交2388.9万港元,其中余友涵作品《圆系列1986-8》以756万港元成交,领衔中国当代艺术家。

常玉领衔现代艺术晚拍

东南亚艺术持续升温

现代艺术晚拍可谓是星光熠熠,带来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毕加索、皮耶・苏拉吉、胡安·米罗、乔治·马修等东西方艺术巨匠的37件艺术杰构,总成交457,271,000港元,成交率为91.8%,诞生10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其中,常玉自传式花卉作品《红底瓶枝》以8669.2万港元成交,夺得本场魁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b728ed394bcc3e4e1e99e00f624877b6.jpg

常玉的花卉精品《红底瓶枝》以3200万港元起拍,并很快突破5000万港元的最低估价,拍卖主要在两位电话委托之间展开竞争,经过近十分钟你来我往的竞价,最终以7300万港元落槌于35号买家,含佣金以8669.2万港元成交。《红底瓶枝》含苞待放,在大笔挥洒红光满堂的背景之上,墨黑枝节尤显高洁瑰丽;此番意境正好契合艺术家已抵盛年的人生终极阶段,经历潮起潮落的时代淬炼,悲欢离合的人生际遇,艺术家心中气魄依旧坚定,期待在漫长深冬之后,迎接初春来临,并将此份希冀尽诉画中。本作的精神内蕴,则借花卉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崇高寓意,写下励志雄壮的一篇自传式史诗。

本场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呈献了5幅赵无极的作品,收获111,222,000港元的总成交额。二次世界大战后,赵无极可谓华人以至亚洲艺术家之中率先在欧美获得卓越成就的国际抽象大师。近年,赵无极市场的持续火热,让其作品得到了充分流通,藏家新入手赵无极重磅作品短期内释出的可能性不大。市场的饱和与越见专业,让藏家对拍场上赵无极作品的精品与普品,以及在曝光的次数及面貌上的多元性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最终,5件作品有4件成功觅得新藏家,其中,赵无极《15.02.65》以5000万港元起拍,以最低估价6500万港元落槌于71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7750万港元成交,为本场的第二高价成交拍品;另一件“狂草时期”作品《04.01.62》以1973.5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首登拍场的《故乡》以1247.5万港元成交;水彩作品《无题》以151.2万港元成交;赴法初期作品《橄榄树》则遗憾流拍。



赵无极挚友皮耶・苏拉吉(Pierre Soulages)作品《画作195 x 130 厘米,1956年12月3日》尺幅近两米,曾参展1959年的卡塞尔文献展,可谓是博物馆级别的战后抽象大师巨作,最终以4514.5万港元成交,表现相当亮眼。

本场的另一亮点就是首现全球拍场的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以4800万港元起拍,64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7635.1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由现场买家竞得。该作是毕加索描绘第二任妻子贾桂琳・萝可(Jacqueline Roque)的大尺幅肖像巨作,本作创作于1965年1月11日至24日,为主显节后,贾桂琳或是吃国王饼中奖,故毕加索在画中为她戴上王冠,把妻子塑造如女王般的典雅姿态,充分表现出艺术家宠爱妻子的一面。此件作品源自瑞士私人收藏,并由现藏家家族自六十年代起珍藏及继承至今半世纪,7635.1万港元的成交价也印证毕加索广泛的市场号召力。


本次夜场中东南亚艺术家表现出色。其中,黎谱《午后的茶叙》在经过17口竞价之后,以85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1066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2.8倍;另外,张荔英《三色堇花》以743.4万港元成交、枚中栨(梅忠恕)《母与子》以302.4万港元成交、武高谈《坐姿仕女》以504万港元成交、钟泗滨《采莲》以138.6万港元成交。今年苏富比除了在香港举行常规的春秋季拍卖以外,在东南亚地区也有新的发展,尤其是8月在新加坡举行拍卖,各地藏家对东南亚艺术有了明显觉醒。本场现代艺术晚拍的拍卖结果也再次印证东南亚艺术在亚洲市场正在凌厉崛起。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