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蒙德里安领衔,纽约苏富比“现代艺术之夜”27.6亿元收官

北京时间 11月15日上午,纽约苏富比2022秋拍现代艺术之夜圆满收官。“大卫・索林格珍藏晚间拍卖”“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两场拍卖先后举槌,汇聚印象派及现代主义大师67件作品,共斩获3.91亿美元(约合27.6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总成交率达88%;诞生8件超千万美元成交拍品;刷新艺术家蒙德里安个人最高拍卖纪录,亨利・摩尔、威廉・德库宁等艺术家创下作品拍卖新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aaf239b37a13ebd4005a7ccd2952cc0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73085657ed20638c4f29343e969e96d.jpg

蒙德里安领衔现代艺术晚拍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带来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多项艺术运动的至臻珍品,汇聚印象派、早期现代主义大师与抽象表现主义巨擘的杰作44件,录得2.53亿美元(约合17.9亿元人民币)总成交额;成交率达81.8%;5件拍品超千万美元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ded59fc2f4444efb906ef00c4db49811.jpg

其中,以5100万美元成交的皮特‧蒙德里安《构图第II号》夺得本场的最高价。该作是抽象画最早和最具创新性的创作者之一蒙德里安极为罕见的红色为主的画作(目前只有三幅仍在私人收藏中),具有蒙德里安标志性的平衡与和谐,代表了艺术家的事业顶峰。当晚该作以4200万美元起拍,480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以5100万美元成交,刷新蒙德里安个人拍卖纪录。


第二高价由毕加索《桌上吉他》夺得。该作的构图让人唤起艺术家其他战后时期静物作品中的经典主题:乐器,果盘及瓶子。本作中,空间被压缩成二维的色彩并列在一起,就像一张张拼贴而成的纸张。当晚该作经过14口竞价,以320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以3709.25万美元成交,由160号电话买家竞得。

以3100万美元成交的亨利・摩尔《躺卧人像:节日》夺得本场的第三高价。该作最初是为1951年的英国艺术节创作的,它对空间的激进定义和对人物的诠释震惊了观众,改变了现代雕塑的概念,并永远改变了艺术家事业的发展方向,奠定明了亨利・摩尔在现代雕塑历史上的地位。该作以2600万美元起拍,275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以3100万美元成交,为亨利·摩尔个人拍卖第二高价。

另外,贾科梅蒂最神秘、最迷人的肖像画之一,创作于1962年的《卡罗琳》以1598.6万美元成交;完成于1928年,波兰艺术家蓝碧嘉(Tamara de Lempicka)创作巅峰时期的作品《罗马娜・德喇沙肖像》以1411.25万美元成交,画面展现出的奢华和自由的大胆,完全体现了巴黎狂热的时代精神。


其他高价成交拍品

惠特尼美国博物馆前董事会主席、慈善家“大卫・索林格珍藏晚间拍卖”云集20世纪欧美现当代艺术巨匠杰作,亚历山大・考尔德、威廉・德库宁、尚・杜布菲、阿尔伯托・贾柯梅蒂、胡安・米罗、巴布罗・毕加索等艺术家的23件作品,斩获1.37亿美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成交率达100%;诞生3件超千万美元成交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aaf239b37a13ebd4005a7ccd2952cc05.jpg


曾于德库宁最重要的数个展览中亮相的《拼贴》体现艺术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创作方式,以层层交叠的纸张、颜料、炭笔甚至是散落的银色图钉,营造了极其丰富的表面肌理,迸发强大的内在抽象力量,是德库宁独一无二的典范佳作,受到多位藏家的青睐。该作以1400万美元起拍,竞价很快突破2500万美元的高估价,最终经过20余口竞价,以2900万美元落槌于电话买家,含佣金以3364.55万美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首度现身拍场的阿尔伯托・贾柯梅蒂(Alberto Giacometti)青铜雕塑《三个行走的男人(大平台)》是是艺术家著名的群像作品中最早期的例子之一,是艺术家为数不多的手绘上色作品之一,实属难得。该作以该作以800万美元起拍,吸引了现场买家与电话买家之间的激烈竞夺,竞价很快突破2000万美元的高估价,最终经过33口竞价,以2600万美元落槌于现场买家,含佣金以3019.85万美元成交。

创作于1945年的《女子与星星》汇集多个米罗反复运用的主题,是继影响艺术发展的巨作《星座》系列之后的又一力作,记录了米罗经历战乱的感受。该作以1100万美元起拍,1520万美元落槌,含佣金以1778.93万美元成交。

另外,毕加索作品中最早出现“金发缪斯”玛莉・德雷莎・沃特(Marie-Thérèse Walter)的作品之一《扶手椅上的女子》以800万美元起拍, 840万美元落槌于68号电话买家,加佣金以997.61万美元成交;考尔德作品《十六片黑色》以848.24万美元成交,为低估价的2.8倍。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