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重庆星汇当代美术馆2022首场双展:“陌生之地”&“虚名虚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840fd970b85da28204da0978bc9da024.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2年4月23日下午,群展“陌生之地”以及聂利莎个展“虚名虚物”双展在重庆星汇当代美术馆拉开帷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31485f03a93248ffbb74673356b84d0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7bc2867e3fbf7fdc4707b9baa03c473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88bca7b5992dbc613b503fcc380d3a7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eda6c7b8785b16fd5912e525837b14e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dce15eafe6ed695058671aa64789739b.jpg

“陌生之地”展览现场

作为机构2022年的首场展览,群展“陌生之地”由黄中华担任出品人,崔付利担任策展人,李勇、尹泽南、陈瑶、朱雅萍作为展览统筹,参展艺术家来自北京、上海、西安、贵阳、成都、重庆等地,他们是董钧、莫倪健、宋兮、康靖、吉磊、王彦鑫、王智一、夏炎、谢蓓、肖游。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96b35f022dfde55c6363e5301ed31946.jpg

谢蓓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1ef1ffb8508910f96974f8d3fc48649b.jpg

夏炎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bca8495489c1360212bd14dd2fe0cd9a.jpg

肖游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4d4089ddc1624be16f10248453d19fbf.jpg

吉磊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c5188b9306fd6ac57a1095577e2d8718.jpg

康靖作品现场

艺术作品作为链接个体认知与现实世界的通道,艺术家通过自身的经验和视角构建感知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从而将个体化的感官与经验拓展到更加深层的艺术范畴和当代语境。在数字媒体和网络科技盛行的当下,人们可以通过AR、VR等技术体验到完全不同的作品和现场,但数字媒体同时改变了事物本身的存在方式和人们的感知方式,甚至对拉康的真实界、想象界和象征界有着彻底的改造,人们在视觉景观的倘佯却越来越遮蔽了个体经验的在场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87f22005bea7d571ca960653456693fb.jpg

莫倪健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0d3ab08d74c12320aadbe6b30d3478b0.jpg

宋兮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ca29ee394edfa4b513ed7884b18b12bf.jpg

董钧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b0d9319e782c89159212134ad1152444.jpg

王智一作品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cef06bd213fd64787e783711009b0f90.jpg

王彦鑫作品现场

在崔付利看来,“陌生之地”不是局限于某一时间、空间中的身体行动,而是更倾向于艺术家按照自己的意志虚构出来的现场。展览结合了物化的作品形式与内在的情感经验,构建经验与感知的临场性。在这个陌生之地中,艺术家不必虚构艺术的生产,而是要虚构艺术的语境。

单个作品作为被观看的对象只能在观众的意识中占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或形象,也就是说它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艺术景观的替代物。在这种情况下,它又沦为只有观众和艺术的传统观看关系。此次展览更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新的可能性:一件作品在时空重迭的过程中是否可以被重新认识?作品、观众的相互介入、交迭、互转能否会形成一种新的触及“人”,关于“物”,再建“情”的临时现场。

聂利莎个展“虚名虚物”由黄中华担任出品人,李勇担任策展人,尹泽南担任策展助理,陈瑶、朱雅萍作为展览统筹。

爱的生命经验,被冠以名,又转为物,继而物又以不同形式再生。生命真实的时间体验在其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制造的方法与速度。我的作品徘徊在制造和毁灭之间、秩序和无序之中。艺术家通过制造而质疑“制造”这一连续性的动作,对所承诺的“不朽”和“稳定”提出质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6cf220078f483fbdb76ff8c2554bbd2c.jpg

聂利莎“虚名虚物”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聂利莎追溯了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作品《吻》45美元复制品的历史,它展示了一份情欲的文字化,图像化,雕塑化,数字化,和最终的商品化。它是有关制造的历史中微不足道的一小段,而聂利莎将它用于对生产的隐喻和想象。《手与手》,如其名,艺术家用3D扫描了手与手紧握的时刻,模型的结构替换了肉身的骨骼。最终,一场想象中的大火将这些看似永远留存的瞬间焚烧至失落的碎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2463971f32b55e0033b02fc924fd20c5.jpg

作为一家立足于重庆的非营利性的民营美术馆,星汇当代美术馆通过每年定期举办国内外当代艺术展览以及学术论坛,公共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以此推进当代艺术与各文化领域的实验和跨域交流,为重庆本土构建广泛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作为集展览、公共教育、学术研究、收藏为一体的专业机构,星汇当代美术馆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和全球化艺术实践的展示与链接,将研究与推广作为己任,并以专业独特的文化视野和策展理念关注当下社会中艺术的最前沿和时代发声。在多重、多元的当代文化现场构建和传播对当代文化艺术的价值和态度与理念。

开幕式现场,星汇当代美术馆策展人、聂利莎个展“虚名虚物”的策展人李勇,群展“陌生之地”策展人崔付利,“陌生之地”艺术家代表吉磊,“虚名虚物”个展的艺术家聂利莎以及星汇当代美术馆馆长黄中华相继致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60a1eb7910a3091344bdb5ad58abb959.jpg

星汇当代美术馆策展人、聂利莎个展“虚名虚物”策展人李勇

策展人李勇致辞时表示,作为机构在2022年的首场开幕,本次展览双展齐开,虽然很多外地艺术家无法到场,仍然感谢大家的到来以及一直以来对机构的支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8b25881716e368fa1afd930f2c803375.jpg

“陌生之地”策展人崔付利

“陌生之地”策展人崔付利致辞时谈到,本次展览更多的是在强调“陌生”和“地”的概念。“陌生”有两个维度,既有艺术家作品的观看经验,也有跟当下现实相关,对既往经验的一种剥离。在理性与感性、在场性与创作经验游离的状态中讨论艺术家的创作方法和逻辑。“去年我和李勇在机构做了一场关于成渝两地青年艺术家个人面貌的群展‘个体的寓言’,这次虽然很多外地的艺术家无法到场,我们仍然会针对性的展开研讨,围绕具体的话题展开讨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71ce0c428437cd846311de668737582f.jpg

艺术家吉磊

“陌生之地”艺术家代表吉磊致辞时表示,展览主题“陌生之地”和当下现实的处境很吻合。艺术家们基于日常生活寻找新的可能,通过艺术的方式营建出“陌生之地”,来对抗现实的规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738c1d0fab0dfea1e1258aae9174c293.jpg

艺术家聂利莎

“虚名虚物”个展的艺术家聂利莎致辞时谈到,作为机构的海归计划,自己很荣幸参展。这个项目一方面机构提供给了海归艺术家很好的本地资源,另一方面机构在长期的积累之下能够形成中西方艺术教育上到一些总结。谈及本次展览,艺术家表示,是在用用自己的方式回应所经历的当代生活。“很长一段时间里,文明的进步是通过不断地制造、生产,技术的更迭来完成的,我对此提出了质疑,并想讨论最终会带我们走向何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4/c66828f2c2167014fbf8ac1f040466e9.jpg

星汇当代美术馆馆长黄中华

星汇当代美术馆馆长黄中华致辞时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机构走过了7个年头,离不开各方的支持。之所以坚持,一方面重庆需要高水平的艺术文化,另一方面艺术是对精神的一种疗愈,在艺术中找到对生活的信心。”

据悉,两场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前往重庆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号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C区一楼重庆星汇当代美术馆观看展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