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现在到明年 1 月,你在上海会看到这些炫目的灯光秀

2017-11-30 08:59

“光影上海”中国新天地

  11 月,“光影上海”灯光艺术节再次来到上海。这场展览自 2015 年起与法国里昂灯光节合作,去年我们曾报道过展览现场漂浮在夜空的鱼。

  今年,“光影上海”在新天地、虹桥天地、瑞虹天地和创智天地同时举行,用十余件光影艺术作品带来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灯光艺术秀。

  高 14 米、直径达 10 米,位于瑞虹天地中庭的“水晶烟花”,是 teamlab 在中国的首个大型户外艺术项目,也是“光影上海”众多的灯光装置中最为吸引人的一个。

  这个巨大的水晶烟花在 11 月初开放,它采用了立体 LED 技术,通过挂灯的排列组合,可以“绽放”出多达 28 种不同形状的烟花。水晶烟花和观众的互动也很有趣,在现场扫描二维码,随机会出现 6 种不同式样,你可以从中选择喜欢的图案,钻石、月亮、光球、水花… 只需在屏幕上从下往上滑动,烟花就会即时“绽放”在这个水晶立方体上。

  11 月 23 日揭幕的新天地大型水晶球,是另一种对光影艺术的传达。这个由跨媒体设计实验室 Dogma Lab 创想、100 Architects 操刀建筑部分,Anyways Here’s the Thing 辅助交互设计的 15 米水晶球圣诞树,就像是把你放在书桌上的水晶球放大了一般。它一共有内外两层构造,表面覆盖着超过 1000 米的 LED 灯光系统,内部是由七彩的透光面板搭建而成的多边形结构圣诞树主体。

  水晶圣诞树同样也欢迎你的进一步探索——观众可以走进水晶球里面,到达二层的环绕观景平台,通过触摸让水晶球更加闪亮。或是从 3 米长的管道式滑梯滑下,落进一层的白色海洋球海。

  在 1 月 7 日之前,这个水晶球还会在每晚的 8 点、10 点上演光影秀。球体四周环绕的的灯光装置会在空气中变幻出不同的光线图,现场效果还挺酷的。

  如果想尽可能地一次看到“光影上海”最多的灯光装置,虹桥天地是最佳选择。

  这里有漂浮在空中,模拟海啸波纹设计出来的织物状《1.26》;由 592 个可回收的聚乙烯桶制作,高 5 米的红色发光玩具大象;模拟澳大利亚本土的红树林及榕树品种,通过参数化设计制作的《魔幻森林》。还可以在数只巨大的玩具熊聚集的广场,揪一下熊鼻子,灯光就会变化...

  在这些五光十色的灯光装置中,你可以与它们互动,碰撞出不同的光影效果,也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装置背后想要表达的现实意义。比如说,《1.26》的创作者 Janet Echelman,在查阅 2010 年智利大地震相关资料时,得知智利在大地震当天的时间缩短了 1.26 微秒,她借鉴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海啸振幅波模型,制作出了宛如极光和彩虹,绚丽又飘渺的《1.26》,想借此提醒人们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

  另外,除了绚丽的灯光秀,今年还会有来自法国的木偶剧团 Picto Facto 的表演秀《给我一个吻》(Lampadophores)。这场由 5 米高的充气灯光人偶带来的表演秀结合了音乐、演唱,将在展览的四个不同地点进行巡回演出。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胡晓琪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