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与科技的联结 TANC特别策划“Art & Tech”栏目

2018-07-02 17:02

  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新兴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也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表达工具。艺术家正在与科学家、软件开发者等职业产生新的对话和联结,科技是推动社会演变的重要力量,也在不断给艺术创作带来冲击与影响,新的技术提供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这不仅改变了人们所理解的“艺术”的传统观念,同时也对艺术行业的各种角色提出挑战。被社交媒体重塑的艺术家与收藏家、公众之间的关系,互联网时代艺术的所面临的作品版权争议、策展方式的多元化,算法及区块链为艺术市场带来的新机遇……曾经主宰着传统艺术行业的收藏家、画廊主、博物馆馆长、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等,都将在此背景下重新思考职业角色。

  在艺术与科技的联结不断深入和演变过程中,TANC特别策划“Art & Tech”栏目,在此关注艺术前沿正在发生技术与人、艺术与技术等议题的讨论与实验。此前,我们曾就此做过相关报道,现在我们再次重启相关议题,在全球范畴内展开搜索,探讨具有创新能力的典型案例。本期聚焦已有8年历史的“Seven on Seven (以下简称7 x 7)”项目。7 x 7是一个艺术与科技对话项目,由纽约新美术馆(New Museum)下属新媒体艺术非营利机构“根茎(Rhizome)”的资深策展人劳伦·科内尔(Lauren Cornell)于2010年创办。这是一个旨在推动艺术家与技术高手合作的系列项目,这个项目今年特别关注的区块链话题。在本文中,TANC也对“根茎”的执行总监扎卡里·卡普兰(Zachary Kaplan)进行了专访。我们还了解到,“根茎(Rhizome)”将于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合作,在中国开展7 x 7项目,为艺术家和科技家们建立起连接这两个学科的平台。

  刚刚结束的第十届“Seven on Seven (以下简称7 x 7)”反响热烈,现场的坐席票很早就售罄一空,嘉宾阵容兼顾实力与趣味,在组对中碰撞出特别的闪光点。

  比如一部再现美妆色彩小史的视频作品,融合了80年代录像带及YouTube美妆教程的素材,这是由加拿大摄影及装置艺术家萨拉·茨维纳尔(Sara Cwynar)与当红美妆品牌 Glossier 的色彩产品发展总监谢拉·舍温(Cierra Sherwin)合作创作。

  7 x 7是一个艺术与科技对话项目,由纽约新美术馆(New Museum)下属新媒体艺术非营利机构“根茎(Rhizome)”的资深策展人劳伦·科尔内尔(Lauren Cornell)于2010年创办。

  每届7 x 7,主办方都会邀请7位艺术家和7位科技界人士,他们两两组合,不限主题进行创作,其形式不拘于艺术本身,可以是一款app应用程序甚至一项计划雏形。经过几周的合作后,他们将一起在新美术馆向线上线下的观众呈现简短的演讲展示。

  从细胞模拟的医疗应用到科幻故事里分区自治 vs 商业垄断再到幻想中的新兴宗教区块链”这个热门话题被反映到多个合作项目中。

  ➊肖恩·拉斯普 x 弗朗西斯·曾

  艺术家肖恩·拉斯普(Sean Raspet)与自由职业交互设计师及开发者弗朗西斯·曾(Francis Tseng)合作了一个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生物项目。

  拉斯普是 Nonfood 品牌的联合创始人,该品牌提倡食用藻类元素。他们最初是想探索用磷的套利购买来影响全球能源消费的潜在可能性,之后逐渐转向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希望在网络上寻求人们合力创建一个完整的核糖体细胞模型。并且,他们将项目的白皮书上载到自己的 cell.farm 网站,作为后续可用于医疗研究的细胞模拟技术开端。

  ➋德纳·亚戈 x 亚尔达·穆萨维尼亚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一个讲述参照区块链进行分布式自治的组织如何与垄断型电子商务大公司进行抗衡的故事。这是艺术家德纳·亚戈(Dena Yago)和 Space Cooperative 联合创始人亚尔达·穆萨维尼亚(Yalda Mousavinia)合作撰写的科幻小说的第一章(小说可在线阅读网址:http://cardboardfriction.com/),她们甚至在 culturesport.tv 的协助下发布了制作精良的动画预告片。

  ➌艾弗里·辛格 x 马特·利斯顿

  在各自领域都显示出超前意识与眼光的艺术家艾弗里·辛格(Avery Singer)与Gnosis初创成员马特·利斯顿(Matt Liston),本次合作呈现了名为“0xOmega”的新型宗教:一种旨在提高对于区块链集体意识的加密型宗教。辛格擅用Photoshop和SketchUp软件进行绘画创作;而利斯顿所在的 Gnosis 是建立在以太坊平台上,用于市场预测的项目团队,近年通过区块链项目的代币ICO实现了数百万美元的众筹。两人在此项目中发布了可以增强未来信众参与度的代币Omega、宗教白皮书“火焰纸”,以及第一件“圣物”——由Singer设计创作的3D打印图腾“Dogewhal”。

  7 x 7活动中的诸多项目

  反复重审当下的文化现象

  也对未来生活进行了一次次预演。

  “日常生活融入我们使用的技术设备中、政府对大众监视的揭露、社交网络的算法和内容提供对人们集体性日常心情的影响……”“根茎”执行总监扎卡里·卡普兰(Zachary Kaplan)在第十届活动纪念出版物《要做什么(What’s To Be Done)》的封底致辞中表示:“这些内容都在7 x 7的主持之下,受到艺术家和技术专家们共同的反思、揭示及启迪。”有着将近十年历史的7 x 7已经在新媒体文化和技术领域中树立起了独特的标杆效应。在其创始的2010年,关注消费电子产品的科技网志 Gizmodo 当时报道的内容是他们在酒吧发现了一台iPhone4手机,那时候的斯诺登刚以戴尔公司服务部门网络安全专家的身份来到夏威夷,而 Instagram 还在不断修订最终上线的第一版网站……

  而7 x 7以其独特的视角不断记录着这一切,其历届参与者中出现过各大科技公司的主创人员,比如 Tumblr 创始人大卫·卡普(David Karp)、Venmo联合创始人安德鲁·科塔尼亚(Andrew Kortina)、Etsy 的首席技术官凯兰·艾利特·麦克雷(Kellan Elliott-McCrea)、Instagram的联合创始人迈克·克里格尔(Mike Krieger)等。

  艺术家的入选者也包括了诸如西蒙·丹尼(Simon Denny)、黑特·史德耶尔(Hito Steyerl)这样以技术及相关文化现象为创作重点的知名艺术家。中国艺术家苗颖曾在2017年受邀与网站Balatarin.com的创始人迈赫迪·叶海亚尼贾德(Mehdi Yahyanejad)合作,这个波斯语的新闻网站由用户生成内容和信息,在2009年伊朗的社会运动中起到重要作用;两人基于各自所在地域的特殊性提出了一项互联网上的“过滤泡沫排毒(filter bubble detox)”计划,能为用户提供更均衡的信息资源。在今年活动的尾声,7 x 7发布下一届活动将由“根茎”与中央美术学院的EAST科技艺术季在十月于北京联合呈现的消息。本次北京方面的负责人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他同时也将负责今年的EAST科技艺术季。参加此项目组织工作的陈抱阳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我们将和‘根茎’一起邀请曾经参与过7 x 7的创作组合进行项目的迭代与再创作,以及来自国内本土的科技公司与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及音乐家一起联合呈现此次‘7 x 7 北京’。希望能将‘根茎’的社群、对文化科技交叉学科的持续关注以及这个老牌项目对当下和未来的审视精神都带到中国”。

  专访“根茎”的执行总监 扎卡里·卡普兰

  Q:7 x 7项目已经举办了十次,这或许是个很合适回顾项目历史 的时间。请问最初是如何想到要开启7 x 7的呢?

  A:2010年发起这个项目时,“根茎”是在响应当时的艺术家们对于新兴数码工具和网络所产生的日渐增长的兴趣和能量,同时也响应科技界的各位对于数码文化和社群的兴趣。人们已经能感受到平台和设备的开发者们正在快速地改写着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们有一种紧迫感,要让艺术家们“也坐到谈话桌上”,让他们的想法能被听见。这个项目试图建立起一个框架,让文化和科技两个领域内的引领者们能够在其中真诚、平等、直接地互相合作。

  当然,7 x 7也回溯了艺术-科技实验的悠久历史,像是E.A.T.(全称Experiments in Art and Technology)、贝尔实验室(Bell Labs)、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比利·克吕佛(Billy Klüver)和朱莉·马丁(Julie Martin)等。我们希望延续并且更新这样的传统。 项目开展得很快,我们也一直充满热情。7 x 7中有一个我自己非常喜欢的项目来自近十年前的第一期活动:Tumblr的创始人大卫·卡普(David Karp)和艺术家赖恩·特雷卡丁(Ryan Trecartin)共同创建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网站应用程序,他们把YouTube基于标签的视频嫁接到网站上持续不断的播放流中。这个网站叫riverthe.net,我至今仍会时常忆起。

  Q:你们为今年第十次的7 x 7策划了不少特别项目,能否向我 们介绍一下?

  A:是的,这次我们有几个特别项目。我们与 Wieden + Kennedy New York 设计事务所的合作完成了一本题为《要做什么(What’s To Be Done)》的出版物。里面有不少与过往参与者们进行的访谈,但出版物总体上不太像是对于项目历史的回顾,而更多的是去继续关注今天的艺术与科技。此外,是我的同事、“根茎”的艺术总监迈克·康纳(Michael Connor)与教育家迪瓦·唐荣(Diwa Tamrong)合作为皇后区的一所小学创建教学性模块的项目。这个小项目的想法是,我们手头有不少有趣的跨学科项目,它们可以成为孩子们思考方式的新范例。因此我们对两个项目进行调整后安排给三年级和五年级生,最终成果真的非常可爱并且令人印象深刻。

  比如其中一个是孩子们创建了自己的 Polimbo 版本。Polimbo 是一个由艺术家组合DIS与前任纽约州首席数码事务执行官(Chief Digital Officer)瑞秋·浩特(Rachel Haot)合作完成的应用程序。简单来说,它是一款为投票而设计的 Tinder:针对一组有关政策设计的问题,用户可以左右滑动来表达观点,之后再链接到支持同样观点的相应的政治人士。所以皇后区PS 317小学的孩子们就围绕着“学校里是否允许携带手机?”的问题发展出了自己的app。而我们最大的一项特别声明则是即将与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合作在北京举办下一次的7 x 7活动。

  Q:这确实让人非常期待。活动将在十月举办,请问有什么能提前透露的安排吗?

  A:这段时间我们还在继续就许多细节进行工作,但有一点可以说的是,这次参与者中的绝大多数将会是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科技界人士。对“根茎”而言这次的合作很激动人心。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对来自中国的文化和科技对话感兴趣,并且也积极地参与其中。过去我们曾与少数几位中国艺术家有过合作,比如参与了2017年7 x 7活动的苗颖,她2016年的一次展览由“根茎”的迈克·康纳(Michael Connor)策展组织。我们的官方网站上还介绍了更多中国艺术家的内容。作为一个国际性文化和科技创新的基地,中国的科技领域有其独特的成就和文化,同时也拥有自己深度参与的成熟受众群。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颇具试验精神,我们会一起调整7 x 7项目的形式,让它的特别之处得到展现和提升,并且为艺术家和科技家们建立起连接这两个学科的平台。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