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LOFT|话题聚焦】自然梦想家2020:做喜欢的事,持续环保


图片


本文选自《@LOFT》杂志总第37期「话题聚焦」《自然梦想家2020:做喜欢的事,持续环保》,实体杂志请查阅P38-P43。敬请持续关注话题聚焦文章的发布。


图片



随着人类活动及城市化建设,城市对自然的侵占逐步加深,人对自然的影响也逐渐增大,如何处理自然、人、城市的关系变为当今社会的重要议题。而作为一座国际化生态宜居城市,深圳在高速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城市发展并重。


◎ 2013年,欢乐海岸启动“自然梦想家”活动。该活动的首次举办是以彼时刚刚开放不久的华侨城湿地为契机,为唤起公众对湿地保护、自然教育的更多关注。图为俯瞰华侨城湿地公园、欢乐海岸、深圳湾(从南往北,即图右往左)。



“自然梦想家”(Environment Dreamer Festival)是欢乐海岸以生态公益为符号建立的系列品牌活动。活动主张企业在践行社会企业责任的同时打破公益界限,倡导“人人都是自然梦想家”,实现人人都是行动者,以梦想促进行动、以自然教育带动传播、以共建促进共享共生,向外探索与向内生长的过程中不断拓宽公益影响力,让环保成为生活方式。在“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的精神引领下,搭建城市和自然之间 “对话”的桥梁,是“自然梦想家”开展8年来的重要意义。


“自然梦想家”活动源起于欢乐海岸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绿色实践。2013年的首次举办,是以彼时刚刚开放不久的华侨城湿地为契机,为唤起公众对湿地保护、自然教育的更多关注。


欢乐海岸在规划之初,继承了华侨城集团“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创新基因,以“把海洋还给深圳”为立意,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贯穿了欢乐海岸的项目规划、建筑设计与活动策划之中,致力打造高品质人文旅游、国际创意生活空间,不断探索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与生活方式的更多可能。


而华侨城湿地,是欢乐海岸为城市打造的公益性自然体验空间,2007年深圳市政府将湿地委托给华侨城集团管理,欢乐海岸也由此开启城市中央的生态实践,以“保护、修复、提升”为原则,投资逾2亿元,实施了系列生态修复工程。2012年修复完成的华侨城湿地正式对外开园。


2013年,欢乐海岸启动“自然梦想家”活动。从最初“寻找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通过寻访自然守护者并记录其真实事迹,迈出“自然梦想家”的第一步,再到“中国自然使者行动”邀请企业家、艺术家、出版人等公益人士跨界合作,共同为自然代言,集结了更多声音和力量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截至今年,“自然梦想家”活动已在欢乐海岸连续举办了8年。每一年的主题都激起公益的浪花,也让自然的活力反渗现实生活。


◎ “自然梦想家”活动希望可以搭建起城市和自然之间 “对话”的桥梁。图为欢乐海岸俯瞰图、远眺图。


通过8年来的绿色实践,“自然梦想家”足迹覆盖10余座城市,参与人数超400万人,搭建了绿色环保公益平台,带领公众走进生态环保公益事业。引导公众感悟自然、创想自然,进一步了解城市与人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并通过自己的创作,让自然融入生活、融入城市,加深人与自然的羁绊,是“自然梦想家”始终的坚持。



从艺术到生活,

让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今年的“自然梦想家2020”,艺术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活动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作为指导单位,深圳欢乐海岸主办,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华侨城湿地为公益支持单位,北京晨生协办,通过“做喜欢的事,持续环保”的主题表达,设置了六大版块,联合线上线下呈现更多有趣、互动性更强的艺术环保行动。


在“持续x参与”的版块中,通过共创式公共装置,邀请所有人一起参与到艺术家公共装置共创中,在过程中了解、培养环保意识。在瑞典工作与生活的艺术家Jacob Dahlgren,和公众一起共创艺术装置“Your Can & Can You”。以废弃易拉罐为材料,每个易拉罐都象征着一个群体或社区的生活方式,从消费意识前行到个人表达,再到以社会为贡献对象进行环保表达。当大家完成易拉罐基础的清洁后,可以在罐体上写下自己的环保宣言,并安装在预留的卡槽轨道上,所有人一起参与创作,在过程中使大家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小事做起,这也是该艺术装置在全球的首次亮相。


◎ 在“持续x参与”的版块中,瑞典艺术家Jacob Dahlgren和公众一起共创艺术装置“Your Can & Can You”。图为共创现场。


在“喜欢x未知”版块中,欢乐海岸携手“艺虚亦实”环保艺术IP,以自然共生、野生危机、未来空间三大版块组成的“艺虚亦实”多媒体艺术展,采用动态影像的3D艺术、新媒体艺术,雕塑艺术等呈现,活动期间,在欢乐海岸设立的10个屏幕循环展映。参展艺术家包括Timo Helgert、Chiaozza、Lucas Casagrande、Tom Van Herrewege、Marc Guardiola等,通过艺术语言传递出他们想要表达的人文关怀与艺术反思,更希望通过作品能切实地为环保发声。


◎“喜欢x未知”版块中的“艺虚亦实”多媒体艺术展在10个屏幕循环展映。



一次全新的尝试,

探索商业向善新潮流

有别于往年,2020,欢乐海岸以“持续x美好”为主题,征集众多品牌、商家一起发起环保倡议。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环保与商业的跨界、商业向善的新潮流,而不是用环保去制约商业目标的达成。


以商业向善的力量,为品牌赋能,以多家品牌聚集的巨大能量,唤醒品牌的社会责任感,从而通过品牌去影响更多的消费者。参与活动的30家品牌、商铺,通过降低背景音乐声量播放、门店垃圾分类系统升级、棉质衣物回收、塑料制品回收分解循环再利用等行为、手段,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再由他们影响到每一位参与的顾客。


除此之外,“自然梦想家”也会协同欢乐海岸几家入驻品牌,共创专属环保活动,如:由自然梦想家 x 星巴克带来的“环保教室活动-咖啡渣花园”;教大家用咖啡渣制作生活常用品;由自然梦想家 x LOHO带来的“镜镜等候”,呼吁大家将闲置墨镜捐赠到门店通过统一清洗包装捐赠给社区白化病患者;由自然梦想家 x 温野菜日式火锅“塑塑回家”将通过铝罐代替塑料瓶的方法,降低塑料使用率。   


另外,区别于往年屋顶Talk的分享形式,今年“自然梦想家”把Talk放在了花园,在自然的环境中,以“喜欢x倾听”为主题,邀请到深圳在地环保领域相关的优秀品牌及企业分享他们与环保的故事。他们分别是低碳乐活发起人张珊珊、二更深圳公司副总经理李倩、归塑创始人庄慕淑、“守护荒野”云守护志愿者猞猁、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李琦、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战略合作与管理经理孙婧,通过持续环保的话题,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聚在一起,分享交流碰撞,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建立起人、自然、城市更良善的对话。


◎ 在自然的环境中,以“喜欢x倾听”为主题的花园TALK现场。分享嘉宾分别为:低碳乐活发起人张珊珊、归塑创始人庄慕淑、“守护荒野”云守护志愿者猞猁。


除此之外,以“持续x改造”为主题,“自然梦想家”将旧物改造与观众DIY进行了结合,“牛仔很忙”“环保手工皂”“奇妙瓶盖工作坊”都落地欢乐海岸,也希望通过大家亲自动手、体验、参与,理解到旧物改造的环保意义和旧物变新的惊喜。


◎ 观众在旧物改造工作坊现场动手体验。



持续探索美好生活新场景

以可持续商业为内在驱动力,联手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品牌,用环保公益加入公众与商业的有机生态链,让可持续生活方式走进城市和生活在其中的人,正是今年“自然梦想家”提出的“商业向善”理念所传达的核心内容。从场景设计到生态创造,以贯穿始终的绿色生态理念,“自然梦想家”活动在不同的城市场景中激活绿色环保元素,持续探索美好生活新场景,让环保成为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



自然梦想家2020

时间:2020年11月19日-11月29日

地点:深圳欢乐海岸



通过包括自然梦想家、生态讲堂、绿色论坛等一系列公益品牌活动和绿色实践,欢乐海岸在未来也将持续为公众呈现丰富的自然生态活动,开展城市与自然的生态对话,为深圳的城市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气质,打造属于深圳的美好生活集合地。


◎从欢乐海岸远眺深圳湾,北侧(图右)为华侨城湿地公园,南侧(图左)为深圳湾公园,中间山脉为大南山。




“自然梦想家”8年公益活动的主题

2013 中国梦的使者——寻找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

2014 中国自然使者行动

2015 “自然梦想家”特别公益行动

2016 “自然梦想家”特别行动——弃物意境

2017 自然梦想家——你好,邻居

2018 自然梦想家——看见生命

2019 自然梦想家——自然是我们

2020 自然梦想家——做喜欢的事,持续环保




撰文|杨晟

资料提供|深圳欢乐海岸







免费杂志领取通道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城区内部分区域

华侨城集团公司本部一楼前台、华侨城汉唐大厦大堂前台、华侨城创意园E5栋一楼(星巴克咖啡馆北门)展架、华侨城创意园E6栋宣传走廊展架、华侨城创意园F1栋通道(高文安面馆对面)展架、华侨城大酒店大堂、威尼斯酒店大堂、欢乐海岸蓝楹湾酒店、欢乐海岸蓝汐酒店、何香凝美术馆前台、华美术馆前台。



➤官方微信号免费赠阅(即日起至12月31日

step1:关注华侨城创意园官方微信

step2:转发本条微信于朋友圈并截图

step3:留言发送你认为园区最美的一景照片或对于我们杂志的建议,与朋友圈截图一起发送到微信后台

仅需3步,就将有机会获赠本期杂志!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喔~

记得留下联系方式: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详细邮寄地址





作者: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