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王郁洋:“灯光艺术”过于时髦也许不是一件坏事

2021-03-28 17:54

2021年3月18日,Noor Riyadh灯光艺术节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本届灯光艺术节参与阵容包括中国艺术家王郁洋、国际知名艺术家丹尼尔·布伦(Daniel Buren)、Carsten Höller、卡巴科夫夫妇(Ilya and Emilia Kabakov)、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丹·弗莱文(Dan Flavin)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以及来自沙特的艺术家Ahmed Mater、Lulwah Al Homoud、Ayman Zedani、Rashed AlShashai和Maha Malluh等。整个艺术节活动的主题为“同一天空下(Under One Sky)”,象征着汇聚和团结。

IHC6mAkrhHQ2dHkGSK0E3nWuHpQ7UDdfSYctOwXg.jpg

《人造月》王郁洋

利雅得艺术(Riyadh Art)项目负责人Khaled Al-Hazani介绍道:“Noor Riyadh灯光艺术节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光与艺术之庆典。艺术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而光则象征希望,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里,我希望这个节日能够像灯塔一样点亮世界,照亮前行的道路,让我们通往更光明的未来,以此体现‘同一天空下(Under One Sky)’的主题。”

中国艺术家王郁洋参与了此次灯光艺术节,他参展的作品是《人造月》,使得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奇幻的“满月”景观。

灯的秩序,月的形状,冷白的光,在这个直径400cm的球体表面上,一万盏节能灯泡共同点亮,冷白灯光凝聚出夺目美感,呈现极具震撼的视觉效果,让人们得以在现代文化的场所中近距离欣赏自然天象,替代已经失落了的“月光”的质量。

tyDTEJxP793RS7oKsifsWGDJZHlINkQPGHT8gDId.jpg

r4wVcJRaUiNdMuELsUs1sxao6pG7AIUUCnG8cye0.jpg

1lCukLyJbtBJg6e0txRyd8LfRDXuKi0szt4AU3xG.jpg

raOrIlVxymMcM0K2wAkDYkYgttixhquhsEMBD0ta.jpg

Noor Riyadh灯光艺术节展示作品

作品《人造月》王郁洋创作于2007年,在此之后他又陆陆续续创作了《光,像羽毛一样从空中飘落》(2012)、《奇点》(2015)、《帕拉图的立方体》(2017)、《未来退去的现在》(2018)、《关系》(2018)、Square Moon (2019)、《人造月2》(2020)等与“光”这一主题有关的作品,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光”这一题材的创作是王郁洋整个创作脉络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HXZPs5Uy8WdxboleDFdlZpxvFNUOFqtlutvuOnqN.jpg

c4RjFB7FsjRCkm20wAMJ4OP5K4vNKLE3aNDNW3pH.jpg

S1sSLLxlUrEYy6xXCXrBUbgTRYcgFNPCxIpE3WDT.jpg

Noor Riyadh灯光艺术节

关于“光”这种媒介,王郁洋讲到它是万物之源,我们一直在模仿,而关于这种媒介的创作,在王郁洋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容易世俗化。

当下,国内的“灯光艺术节”也在频繁的举办,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灯光秀,一方面我们要警惕这种“世俗化”的倾向,另外一方面也正如王郁洋讲到的“过于时髦,也许不是一件坏事。”

雅昌艺术网:首先讲讲您是如何参与到Noor Riyadh 2021灯光艺术节的?

王郁洋:2020年5月我的画廊向我介绍了这个项目。在去年似乎什么都停滞的状况下收到邀请还是很激动的。

雅昌艺术网:您这次参展的作品是2007年就创作的《人造月》,能否讲讲这件作品创作的背景?

王郁洋:我在2007年创作这个作品时写了这些话:“灯的秩序,月的形状,冷白的光,凭籍一万个节能灯具和大功率的电源制造了一个月亮的联想,让人们在现代文化的场所中享用自然天象,替代已经失落了的“月光”的质量。”

雅昌艺术网:在此之后,像作品《光,像羽毛一样从空中飘落》(2012)、《奇点》(2015)、《帕拉图的立方体》(2017)、《未来退去的现在》(2018)、《关系》(2018)、Square Moon (2019)、《人造月2》(2020)等作品的创作也都与“光”有关,能否讲讲这一条创作的线索?

王郁洋:“神说:要有光”那么光已经出现在“要有光”之前了,那么谁定义了它,它到底应该怎样解读。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会选择“光”作为自己创作的主题?关于“光”这样一个主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郁洋:因为它是万物之源,我们一直在模仿的。

雅昌艺术网:在创作转化的时候您的心得是什么?或者这种“媒介”创作时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王郁洋:容易世俗化。

雅昌艺术网:参与灯光节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您今后的创作是否会产生影响?

王郁洋:作品出现在从未被设想的地方,多了新的经验。

雅昌艺术网:目前国内各地灯光艺术节越来越多,灯光艺术的创作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当下国内灯光艺术的创作和呈现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郁洋:过于时髦,也许不是一件坏事。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优秀的灯光艺术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王郁洋:改变人们对光的认知,而不只是使用。

雅昌艺术网:灯光艺术的创作与一般的艺术创作有什么不同?

王郁洋:其他艺术需要光,灯光艺术却恰巧对抗非自身的光。

雅昌艺术网:在创作上面主要用到哪些技术?

王郁洋:综合技术,各种手段,从我的创作出发。

雅昌艺术网:像灯光艺术节,您了解到的目前从事灯光艺术创作的主要群体是哪部分?

王郁洋:想尝试新的媒介去创作的艺术家们,组合比较多,可能是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一起完成。

雅昌艺术网:灯光艺术通常呈现在城市空间之中,或者常常以建筑为载体,这种艺术形式对于城市空间、文化的塑造和提升上面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郁洋:满足公众对于城市夜晚的期待。

雅昌艺术网:这种艺术形式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王郁洋:容易被接受,没有人不喜欢有光的夜晚。

雅昌艺术网:您比较看中的或者希望看到的灯光艺术是怎样的?

王郁洋:意外,从未设想过的。就是之前说的改变认知和既有概念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对于这种艺术形式的未来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郁洋:有很长的路要走,越往后越精彩。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