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2021春拍|石涛罕见人物画《番人秋狩图》2990万元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石涛在人物画的成就并不亚于山水花卉,但艺术市场中一直鲜有石涛人物画作品。

北京保利2021春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石涛《番人秋狩图》就是其一件罕见表现人物的佳作。拍卖现场以26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2990万元成交。

peNRM3SI9dSbC38RK198FLXn631xKLGHU2oymq0A.jpg

石涛 《番人秋狩图局部

《番人秋狩图》应为石涛在京时的一件摹古之作,原本暂无从考,但在宋、元、明人的作品中不乏以北方少数民族游牧狩猎作为表现题材,如仇英《骑马图》(弗利尔美术馆藏)便是其一。画中人物为北方少数民族装束,其中两人髡发,两人着帽,一人擎鹰,一人视箭,另一人则于马群中侧首而顾,远方一人策马而至。画中所画鞍马或卧或立,或啮或龁。姿态各异,神情毕肖。

08Psi198n5qbYUiuB7JOTXMPwiWajrni2MeFbJs4.jpg

石涛 《番人秋狩图》局部

辅国将军博尔都曾在石涛南还后,仍将仇英《百美争艳图》等珍品寄与石涛,请其摹写,由此可看出石涛在摹古,尤其是人物题材上,功力可见一斑。

A8rJodr7P2vhyc89DciALW8IaLse1ef9bDaaoPBS.jpg

石涛 《番人秋狩图局部

《番人秋狩图》或是全本临摹原作,或是自发挥创变而成,但暂时不可考据。但借古人图式出以自家笔墨,来营构画者心象,实际上是对画作新的艺术诠释与融合。元人有一幅《狩猎图》,明代的石锐和仇英都有临仿本,石涛很可能就见过这幅元人《狩猎图》抑或根据石锐和仇英的临仿本而发挥创变。

此画原为张大千旧藏,画上“大风堂渐江髡残雪个苦瓜墨缘”,便是专钤于其所藏四僧绘画精品之作,以直抒胸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