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林松: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不能只做搬运工

作为早期中国画廊行业的“拓荒者”,世纪翰墨画廊创始人、资深艺术品经纪人林松如今有了新的身份:北京荣宝拍卖现当代艺术顾问,这意味着他将执掌荣宝现当代艺术拍卖业务。

hPu9Jb3vl6z7oHqr7dkXEIrInOaY2Gz9BHLynlkm.png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介入现当代艺术二级市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的变局?内地与海外市场呈现出的分化与差异,对艺术从业者产生怎样的影响?内地现当代艺术市场,可能出现哪些方法论的迭代?这些因素会如何影响荣宝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名单”选择?带着这些问题,雅昌艺术网特别对话林松,他不断强调“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不能只做搬运工”,在这样的理念下,如何构建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体系?林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雅昌艺术网对话林松

雅昌艺术网:作为荣宝拍卖现当代艺术版块的艺术总监,以及荣宝当代艺术中心的负责人,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介入现当代艺术拍卖呢?

林松:今年是荣宝斋350周年。作为老字号,荣宝斋在传统艺术板块很有实力,但在现当代艺术部分还是个“新人”。同时,荣宝对现当代艺术板块一直很有兴趣,借350周年这样的时间节点,集团下决心要发展现当代艺术业务。这是一次迎头赶上的机会,也希望能抓住未来的新机遇。

从市场趋势来看,也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虽然面对疫情、国际环境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性,但拍卖市场中,现当代板块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已经非常稳健,特别是近三四年当代艺术板块的份额大幅提升。另外,现当代艺术的一级市场,画廊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此时一二级市场更应该协同,共同推进现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

结合这样的背景,荣宝在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拓展就成为系列动作,包括在798打造当代艺术空间、举行现当代艺术拍卖等。我认为对于荣宝的发展来说,这是战略性的一步。


荣宝开展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意义从企业来说,荣宝老字号在传统艺术方面资源和优势,能跟当代艺术发生关联,互相交流促进,在业务上形成合力;从行业来说,以我多年在这个行业中的工作经验,现在既是板块轮动的机遇,也有大量新面孔进入市场,也是深耕的好时机;从全球格局来说,我们也观察到苏富比、佳士得现当代艺术拍卖的比重,参考他们的经验,相信未来现当代艺术在中国市场也能占到半壁江山。

基于以上预判,我希望中国拍卖和一级市场中国画廊联手,共同完成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的布局。这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能完成的工作,而是整个中国现当代艺术从业者的使命。


雅昌艺术网:结合您刚才谈到的背景因素,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国内外艺术市场中,现当代艺术都出现向好的态势,出现这种现象的具体原因有哪些?

林松:这种态势的出现有多重原因。首先,这是存量市场的现状,和增量市场的选择所决定的。存量市场中,传统艺术或者说经典艺术的价格体系相对清晰,优秀作品的价格稳定,保持着较高的门槛,非顶级品质的作品在市场波动时会出现价格缩水,原本千万价位的作品现在可能打对折甚至三折售出。

新的增长点就在现当代艺术领域,资本和藏家也会选择容易判断真伪、容易制定新规则的板块,在现阶段明确的成长性,使其更具吸引力。

其次,全世界都明白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前景,并在提前布局。不仅国内画廊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国际顶级画廊也积极代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中国当代艺术二级市场,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公司也有成功的样本。

最后,回到内地的现当代艺术二级市场,目前的市场体量还比较小,容易承接。无论存量市场份额或者藏家需求,还是增量的新名单和新作品,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此,很多新的资本和藏家都在进军现当代艺术市场。


雅昌艺术网:我们还注意到,香港拍场中现当代艺术名单的迭代,更多的西方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作品进入。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呢?

林松在亚洲市场繁荣时,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拍场经历过高歌猛进的阶段,中国当代艺术得到大力推广,但在市场调整期,国际拍行又会迅速转向自己的优势板块。梵高、毕加索、培根、里希特这些经典大师作品就会以较高的价位成交。而且,国际二级市场还储备了大量明星级当代艺术家作为“新选手”,包含“女性”“非裔”“潮流艺术”等丰富的题材。相应来说,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比重就在减少。

海外当代艺术市场的艺术家“名单”和方法论已经逐渐清晰,而中国本土当代艺术的“名单”和系统,包括学术、市场和价值观层面的梳理还有很多不足。这需要拍卖公司和画廊、藏家、博物馆、美术机构,甚至批评家、策展人、媒体等共同努力,把本土当代艺术家的个案,整合进一套完整的系统里。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我们内地的现当代艺术拍卖需要往哪个方向努力?在系统的打造和名单的选择上,如何建立自己的方法论?

林松:以前,我们在现当代艺术拍卖上常常做“搬运工”,借鉴西方的经验,在作品选择上倾向于跟随策略。

文化和价值,是艺术市场价格中重要的支撑。如果不建立自己的体系标准和价值系统,就只能始终被动跟随。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只有我们自己明白来龙去脉,应该由我们自己来系统梳理。虽然艺术无国界,但是还是要有责任感。这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发展意义重大,应该由我们自己来讲述。

具体到现当代艺术的市场增项有两方面:一是身边正在发生的艺术,当代板块需要梳理、推动;二是回溯历史,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开展研究,让人们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缘起、奠基和发展。



目前的国际背景和市场选择,倒逼中国现当代艺术板块建立新标准,树立自己的市场体系和艺术史价值,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中国的拍卖公司应该要重新选择名单,重新做自己的文化历史梳理,从推出历史进程中的大师,到70、80后艺术家板块。我也坚信,未来中国一定有千万美金的年轻艺术家,出现在70、80后的名单里。领军人物价格上涨,拉开价格空间,后边就容易跟进,就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板块。

所以拍卖不是“搬运工”,必须要有系统的梳理、价值观的确立,最后再把它落实到价格上,这才是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出路。


雅昌艺术网:从学术和市场层面,您认为哪类艺术作品、或者哪些艺术家会进入这个未来的系统呢?

林松:回看历史,首先对中国油画开端的研究梳理不够,大众的知名度不高,对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源”认识不足。其次,在东西方融合这条路上的艺术家,市场价格应该得到认可。往下再推,就是他们的传承者或接班人。这些艺术家既懂中国传统文化且有研究,并对东西方文化都有了解,其价值应该得到更深入的发掘。像许幸之、弘一法师等,不仅在美术方面有卓越贡献,到戏剧、电影等各方面,他们是全才。还有像庞薰琹这样对中国文化进行吸收和转化的大师,并推动中国艺术现代化之路的艺术家们。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价格上应该得到体现。


另一个开端部分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开端的研究,我们从书本上零星的文字和图片了解他们,很多作品没有通过交易和收藏留存下来,这类艺术家作品的灵感来源、创作背景和意义价值,也应该梳理清楚,让人知道他们在中国美术史里的重要性。这需要大量的研究梳理,艺术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掩盖了很多东西,有很多“漏网之鱼”就可能成为某个突然的增长点。

Cg7Q5NADjCL1TVcfr2Q76zMEIQAWXRSxPf14q5H2.jpg

吴大羽(1903-1988)

比如像爱德华·霍珀,当时并不觉得重要,当你透过历史来看的时候,突然发现作品里蕴含的情感或片段非常很重要。中国也有类似的艺术家,容易被形式、花样翻新的浪潮遮蔽,他们的工作默默无闻,但值得被记录、被发掘。

还有很多艺术家很纯粹,远离风起云涌,坚持自己,做纯粹的艺术探索。吴大羽就是这样艺术家,相信也一直都有这样艺术家的存在。

第三个,现在市场中高度关注的80、90后艺术家们,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总结来看,依据中国美术史的架构和逻辑,重新梳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拍卖,由此建立自己的名单。不论是“老”的还是“新”的,风险会比较低。这些都属于“漏”,如果有幸找到了这样的漏,不仅能得到一张好作品,也可能有升值的空间,更会以本土的学术脉络为依托、丰富了收藏体系。


雅昌艺术网:您提到这套方法论,具体到荣宝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布局会如何实践呢?

林松:单纯靠拍卖行业无法完成,应该以拍卖作为手段,进行梳理和输出,不论是美术史的追溯对未来的培养,两个方向都要做。

首先我们会在“经典艺术”部分着力发掘。当然不仅局限于民国时期的作品,也包含1949年之后的绘画。



第二个版块是中国的写实主义,在大众层面的接受度更高。我们会在具象和写实题材上,继续呈现已有的成果和影响力。



第三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旁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可能存在一些只有研究者才知道的名单,我们尽量去完善。他们价格可能不高,但我觉得他们不该被历史埋没。


最后是优势项目“自我的立场”70、80后的新绘画,很多画廊和藏家都非常支持,属于我们的传统强项,这块我非常有信心。

这是个系统工程,我们会通过每一场拍卖进行深耕,个别题材会成为我们的优势。但是依然要按照完整的线索系统呈现,让藏家看到整体的逻辑。

同时,我们还会借助自己的空间做梳理和引导性的工作。一方面是维系跟藏家、机构的交流互动;另外一方面还肩负着研究和梳理的责任,只有扎实的研究和推介,才会赢得藏家的信任。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