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讯」此心安处|刘石书法展-7月15日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主题

此心安处
刘石书法展

展览时间

2022年7月15日-7月25日

主办单位
山东美术馆

展览地点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777号
山东美术馆

媒体支持

今日头条

腾讯新闻 网易新闻

澎湃新闻 雅昌艺术网 百度

搜狐 艺快讯 墨轩臻品艺术网 一点资讯等多家媒体


刘石

艺术简介

刘石,山东菏泽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探寻艺术之源

——刘石书法解读

文/褚海

自1990年代起,在展厅文化的推动下,书法界涌现了对古代书迹“遍炒”的热潮:小草热、汉简热、尺牍热、写经热、明清大草热……几乎所有的图式资源都被开发出来。如此一来,继承传统的广度有了,但挖掘传统的深度却大打折扣。这样的书法语境,对出生于1970年代的书法家影响颇深。从生活经历上而言,这一时期正是他们建立自我艺术认知的关键期,学书中受此影响,极易走上狭小与魔道:不在挖掘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却热衷于在技术层面讨乖巧。


《古诗二首》草书 136cmx33cmx4 2022年 纸本设色


及至今天,书法创作中逐渐显现出的不良倾向,预示着要为当年的盲目狂躁付出代价。尤其是草书,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展馆内悬挂于四壁的丈二狂草,泼墨夸张,线条张扬,却往往经不起推敲,甚至于满纸硝烟,火药味十足。何也?缺乏文化的认同是书法之大忌。没有源头指向的书法,注定要失去艺术的魅力。


蔡肇《泛舟横塘遇雨》草书 45cmx6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多年前,在某书画展览上,偶观刘石先生的书法作品。那是一帧竖条行草,极具磅礴之度、大域之象,在煌煌展厅中格外引人注目。与刘先生相识后,多有交流,得以“全景式”了解其创作面貌。不夸张地说,在当今70后一代书家中,刘石是颇具潜质的一位。他诸体皆精,尤擅行草。古人曾有“观人于书,莫如观其行草”之说,刘石以行草为源,将书法之意境、意象、意趣扩充至极致,继而与其他诸体互为滋养、相互融合,如此功力非泛泛之辈所能为之。

杜甫《登高》-草书 66cmx13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刘石学书,路子正统。初得菏泽书法名家王洪钦先生的指教,其后游京师、访名家,求教于李荣海、张锡良、张世刚、刘文华、张荣庆诸家,孜孜不倦地从前辈名家那里汲取营养。面对浮躁的书坛,他归隐于传统书学的庇护之下,不存心机,不求刻意,不翻着跟头搞创新,以不变应万变,悠游于艺术之境。


李贺《南园》-草书 45cmx6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朱以撒说过,一个当代书家的背后,必然站着许多的古代书家。刘石的书法以行草为主,直取“二王”一路的帖学派,以二王为宗,倾心浸淫于米芾、王铎诸家,同时熔铸旭素之狂放、鲁直之笔韵,追求新变而不失旧轨,融会贯通,食古而化,逐渐形成了自家面目。行草以外,刘石对篆隶书亦多用心。他对粗犷豪放一派篆隶经典采纳尤深,其隶书古朴高迈,雄浑朴拙,雄厚大气,寓自由于法度,藏精微于磅礴,一经寓目便有一种高雅气质逸卷而出。


孟浩然《宿建德江》-草书 45cmx45cm 2021年 纸本设色


面对这样的作品,我们应该追问:生宣熟纸之上何以能氲氤出沁人心脾的精神灵光?这大概便是源于笔法的玄与妙。在传统书法中,往往讲求用笔为上。南宋姜夔在《读书谱》中说:“古人遗墨得其一点一画,皆昭然绝异者,以其用笔之精妙也。”观赏刘石的作品,也可领略其对笔法的驾驭能力。其用笔,多用中锋、妙用侧锋,连笔引带、提按疾涩,恰到好处,每一线条都蕴含艺术张力。其用墨,润中带枯,变化丰富,布局上欹正得体、收放适宜、跌宕起伏、奇曲多变,呈现出笔酣墨饱、神完气足的艺术魅力。

戎昱《戏题秋月》-草书 45cmx6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时人常言,书到深处见文化,书到极致靠修养。书法不是“艺术孤岛”,不是没有根源的凌虚蹈空,真正的书法大家不会单纯以书名世。刘石先生凭借艺术禀赋和勤奋已然跨越了技法层面的藩篱,而他接下来要面临的该是漫长的文化苦旅——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每一步都会迈得踏实。


王绂《茅斎煮泉图》-草书 33mx133cm 2021年 纸本设色



郑思肖《春日登城》-草书 45cmx6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黄公望《赵子昂仿陆探微笔意》-行草 45cmx66cm 2021年 纸本设色



崔护《题都城南庄》行草 45cmx66cm 2021年 纸本设色



苏轼《惠崇春江晚景》-行书 45cmx66cm 2021年 纸本设色



戴复古《江村晚眺》-行书 45cmx45cm 2021年 纸本设色



李商隐《夜雨寄北》-行草 45cmx45cm 2021年 纸本设色



王建《调笑》-草书 45cm45cm 2021年 纸本设色


北京墨轩臻品艺术 | 传承文脉·印艺互联

主攻学术·挖掘新人·引领收藏

图文|刘石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