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阿岱尔·阿德斯梅:探索当下创伤 脱敏暴力行为

“御旨”阿岱尔·阿德斯梅个展

“御旨”阿岱尔·阿德斯梅个展

7.9

上海外滩美术馆

已结束 1.1万+

QbgLpxDZUn98kJ0Rn9wsvFzFSRpgR39foYBamU5h.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7月16日起,《阿岱尔·阿德斯梅:御旨》在上海外滩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现场集中呈现阿岱尔·阿德斯梅的40余件作品,其中10余件为新作。

阿德斯梅1971 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目前工作和生活于法国巴黎。他的作品跨越绘画、影像、雕塑、诗歌、声音等不同媒介,展现了材料、情感和概念的强烈碰撞。

DWG9BSDY6TjuJeeAiK16DGnW7b8r1GkLYwy6zAJi.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本次展览主题以弗兰兹·卡夫卡的短篇寓言《御旨》来命名。《御旨》中,据说“皇上”在临终前通过“传旨人”传了一道御旨给“你”,“传旨人”接旨上路,一路上要经过许多不可能穿越的地方,才能将这道御旨传到“你”手上。“御旨”象征的就是梦想,而关于这个梦想全部来源于一个毫无凭据的“据说”,以此塑造了一个荒诞的世界里发生的一件荒诞的故事。

就像本次展览,占据美术馆全部四层空间,拒绝任何形式的叙事或辩白,而让观众直面作品最原始本初的面貌,构筑了一场向内观照的自省之旅。

f2h44NikLi4ZnfDgn5lgO63FR3pCMHDWV5U5tn5k.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阿德斯梅的创作深深植根于权力结构问题,研究并探索人们当下的创伤,思考遍布世界的暴力行为,以及直面我们内在的感受、恐惧和欲望。

阿德斯梅在作品中通过幽微的情绪和参与体验,制止对暴力行为的惯性脱敏,将温和与震慑等看似不和谐的元素召集到一起。

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拉瑞斯·弗洛乔也表示:“阿岱尔·阿德斯梅在当代艺术领域地位十分独特,其切入作品的手法独树一帜。这种独特性既在于艺术家对粗粝、简单材料和文字的独到处理,加之对图像直接而微妙的再造,也在于作品对当代艺术的一些历史和理论假设的重新审视。”

M3zjQMXU2Iqky2QIKOwvyHORdy6VmnW6Z9sqiDqT.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 《空(气)》,2021年,230×162cm

苦难与创伤一直是阿德斯梅的创作基础和驱动力,但他不流于对创伤的直接叙述,而是涌动着喷薄的生命力。

本次展览从五楼开启,一组全新创作的大型炭笔画系列《空(气)》(2021)勾勒出姿态各异的人体形象悬浮于纸张的空无之中,下坠的瞬间被定格。

AbF3uIRrx5RBGr22QECeTywFfsVjeXo0c1yJ5DsU.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 《信鸽》,2021年

“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在五楼和四楼空间中的悠扬乐音是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临终遗作《信鸽》。

阿德斯梅沿用了这件遗作的名字,在四楼展厅带来了影像作品《信鸽》。作品与卡夫卡的短篇寓言《御旨》直接相关。作为信使,信鸽试图在皇帝濒死之际将他的遗嘱传递出去。这是一个关乎死亡、权力关系、不可能的开放性、逃离和(重新)连接的故事。

RFdh9Ia11koESg7HsF8aDQIV1U8kNYsqWFIK02Ip.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 《阿尔及尔 阿尔及尔》,2021年

“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而正对《信鸽》的,是一幅名为《阿尔及尔 阿尔及尔》的9米长幅画卷,大片的红色起伏之间隐见音符与五线谱。

本件作品也是对阿尔及利亚歌手莉莉·博尼切(Lili Boniche)创作的同名流行歌曲的致敬之作,讲述了流亡者缅怀故土和家人的故事。

画作映射出流亡分离的主题,以及艺术家对阿尔及利亚及其首都阿尔及尔的怀念和敬意。阿尔及尔不仅与艺术家有着深厚情感连接,并且大多数阿尔及尔的重要诗人、音乐家和抵抗者在历史中的艰难时期展现出了极大的活跃度和创造力。

KFsv5fM6ZC1eZC0tVVYIHjT1mDkTCkgQ0MCBKWFX.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 《一只黑猫从我们之间穿过》,2018年

“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进入三楼展厅,观众将置身于深蓝色粉饰的黑暗空间,两部关于运动、迁移、流动和燃烧的影像作品构成了空间的全部。

​其中影像作品《一只黑猫从我们之间穿过》里,一只黑猫在黑暗的空间里走下楼梯,步态灵巧。黑猫在黑暗中保持清晰的视野,猫的“眼睛/自我”正对着观众的“眼睛/自我”,让观者沉浸于其漆黑、平滑又无声的动作中。

作品关注受压迫的苦难者,并由此形成一股更强大的建构性力量。

MB9ZgPt4AH8YWVYGtEIaddxr3St3pVeMGwpmfz5I.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工作室,尼尔逊》,2020年

“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呼应着信鸽及漫步的黑猫,二楼一件大型影像作品《工作室,尼尔逊》(2020)中,一头巨大的白色公牛站在艺术家工作室中,试图找到自己的位置。公牛的周围满是图纸、雕塑部件、工作桌和各种工具。

EouXesS7TY5qCaMJ40vm8BivE96GaavtMtbSM4pC.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可可丽可绘画,燃烧之地》

2017–2020年

回收印刷金属

85 × 115 × 3.5cm

由艺术家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提供

mPbCwlVetnaRRPyzwjQC9HEWypNx0DeUYqCAJuLD.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可可丽可绘画,燃烧之地》,2017–2020年

“御旨”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22年

此外,二楼展厅也陈列了艺术家多组代表性的大型创作,包括雕塑作品《所有时钟显示五点》以及阿德斯梅于2016年开始创作的,目前仍在进行的“可可丽可”绘画系列。

“可可丽可”绘画系列的影像画面,由金属罐构成。它们来自垃圾桶、大海和街头巷尾,是人类进行有害生产活动的遗留(比如,饮料瓶、油漆桶、工业和化学容器等)。这些金属罐被巧妙地压平,然后交予艺术家位于摩洛哥的工作室里重新组装——当地以传统钢铁工艺闻名。在进行制作之前,阿德斯梅会传达给助手非常精确的色彩和文字构图。“可可丽可”绘画也指涉了“真实电影”(Cinéma vérité)的概念。

cSVbvEOr13MZplgktVi6YTeKMSFwNrTmayLCh7Jn.jpg

阿岱尔·阿德斯梅《可可丽可绘画,中国画》

2017–2020年

回收印刷金属

130 ×180 × 4.5 厘米

由艺术家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提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后续展览计划出版画册,并将策划一系列公教项目,引入诗歌、音乐、小说等,以体验与讨论的方式延伸探究包括公共议题、艺术创作及背景在内的多项主题。

同时计划将在美术馆四楼东厅设置“资料库”,提供相关影像、参考书籍、访谈和艺评,为观众了解及研究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多渠道。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