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每周画题】 陈安茗山水画(030) 临摹本质

陈安茗,原名安明,北京艺韵阁书画院院长,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山水人文艺术中心主任,文化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院士,北京凤凰岭书院中国画创作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华诗词网、中华诗词论坛高级顾问和导师。作品入选第九、十届全国美展等国家级展览,多幅山水画作品被中央直属机关重要机构收藏,作品入编《当代美术全集》第二卷,出版有《陈安明美术作品集》《贵有古意·山水画作品集》《师古图今·中国画名家档案陈安明卷》等个人画集。

聆听导师龙瑞讲创作

【每周画题】 陈安茗山水画(030) 临摹本质

(文/志实)

中国画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东方美术的重要画种之一,有自己独特的造型手法和表现方式。中国画的学习方法主要是通过临摹入门,临摹更是学习传统山水画的重要手段。通过对传统经典山水画的临摹,心手观照,逐步提升学习者的技能和欣赏水平。其中对不同体格、法式与意境的经典作品,不同心性的学习者、画家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喜好,会与不同的经典作品结下不同的“缘”。一般认为,以临摹为基础,伴以主动的观察、生活的体验,以及写生,会让我们逐步与古人同步,并且深化和提升自己的作品水平和内涵。

1,褂席移轻舟248x124cm

“临摹”一词并非现代人的独创

在南齐谢赫的六法论中就已提出了“传移模写”,并把它上升到学习中国绘画“法”的高度,当然我们现在所说的临摹并不能把“传移模写”的词义全部涵盖,但没有疑问的是“临摹”确实是这一词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代画论中,我们会看到以临摹为基础、师傅带徒弟式的学习方法:从敦煌壁画的流变,以及张大千等一大批潜心临摹学习的大师级前辈的经历,我们不仅看到中国画的早期发展脉络,更增强了中国画传承发展的底气。临摹的作用,不仅在人物画学习中十分重要;在山水画的学习中,也是不可或缺。

2,夏山244x122cm

临摹的要点和主要实操方法

中国画临摹,一要掌握独具特色的表现方法及表现能力,二要体会其内在的精神,细心探究其精髓。从整体分析作品,着重于画面的布局,注意笔墨关系,心随笔运,取象不惑。临摹古画是学习中国画的基本方法,通过临摹古画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识,如笔法、程序等,可以学习到很多山水画的基本规律。 向传统学习是一种门径,始终要明白临摹的目的和意义。临画不是一树一石,照抄一遍,这样的临摹好处不多。必须找寻其规律,以及用笔用墨的方法。临摹要保持敬畏之心,在学习经典时一定要放下自我,不要唯我独尊,不要动辄就提超越李郭、元四家,否则便难以感应经典之妙。临摹学习和登山一样,必须不畏艰险,若一开始图轻松就挑一条好走的路上山,结果只能到达半山腰,只能看到半山腰上的风景;相反,若一开始就认准直上山顶的目标,即使路上荆棘丛生,坚持到底就能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风景。

3、江作青罗带244x124cm

经典临摹就是取法呼上

中国画临摹是必修的第一大课,这是唯一吸取古法理解古人绘画的‘语言’途径,只有谦恭的学习,才会明白理解这些语言,在历代范本中如何挑选作品最为观键。第一要择优,避免取法不高,入手平庸,初学者最好不要以自己的兴致,应按照老师的引导下学习。比如;范宽,沈周,王蒙,李唐,王翚。第二要读画,在没有临摹之前,首先要认真谦恭的思读作品,在学习中有不少人在意不到,态度决定一切,方法能解决一切。古代经典名作是经过历史验证后,留下来最好的东西,是大浪淘沙后的精华。一句话概括,是“借名师之力开自我之性”的关系。画家仅凭个人力量就想达到超越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名利等物质层面的诱惑力太大。所有的经典名作都有很大的力量,“登高而招”的借力方式要比个人冥思苦想好得多。

4,江风244x122cm

著名山水画家龙瑞的传统临摹观

著名山水画家龙瑞,他完整地参与了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后中国画所有的变迁、纷争和实践,但他不回避困境,思考、总结出中国画还要从中国画的自身发展规律中来的道理。倡导的“正本清源、贴近文脉”的学术主张,正是源自于他的艺术反思和实践。陈安茗在国家画院曾请教龙瑞先生的传统临摹观:我们现在学传统,怎么才能从传统中走出来,有自己的绘画语言,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

龙先生说:临摹就是练基本功,别怕从临摹中来,古人大家的作品本身含金量持别大,不要急于跳出来。古人中很多东西没有挖出来,你别动不动就要突破。平时谁都有生活,把生活的东西加进来就可以了,因为你画十年古人或画二十年,终究你不是古人,你是现代人。你的认识、你的生活状态、你周围围环境还是和古人不一样,终究要流露出来。其实学传统,包括临摹课是学中国山水画的规律、笔墨的规律、艺术特征和一些艺术上的、包括技术上的追求。比如说:我们用-种笔法,确定为你山水画的一种基本的绘画语言。那么这种语言可能老了一些,可能和我们当下时期的语言有所不同,这是在渐进的过程中的改变,这个东西能不能变成自己以及当下的语言,包括这个人的心胸、学识、功力、见识、也看每个人的造化……,到了-定时侯,你的画风自然就会有所变化。大家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有的人有天赋、有的体力好,有的人走到十里地的时候就走不动了,有的人走到二十里的时候还没事,也许有的人走到二十里的时候拐不过弯了,还拐到那块沼泽地去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发展方向,这都是非常自然的。我们从古人那里是学习中国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技术,或者是入门过程中最基本的阶段,然后边学边变、随画随变。同时,我们在游历和写生过程中或许会发现一种新画法、在了解当代和古代的作品时,你又接触外国艺术,比如说油画,印象派,就会有新的体会和认识,这样不断的吸收,不断的应用到自己的画中,自然也就从传统中走了出来,有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也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陈安茗山水画艺韵阁书画院作品展】

5,飘飘江风248x124cm

6,月色当秋夜244x122cm

7,水云乡247x124cm

8,万壑千岩锁翠烟244x122cm

9,溪深122x244cm

10、秋风萧瑟244x122cm

11江流天地外249x124cm

12,江山如练布帆轻244x122cm

13,晚霞244x124cm

14,山水绿烟106x219cm

15,舟人问渔船135x244cm

16、山色欲开疏雨外236x123cm

17,万里秋244x122cm

18,舟人问渔船122x244cm

19,客丹还124x238cm

20,瀑泉溪涧244x122cm

21,故事咏春122x236cm

22,山从画中看244x122cm

23,长风破浪104x211cm

24,峰云45x64cm

25,叠幛峰48x94cm

26,山气25x57cm

27,翠光68x135cm

28,石璧泉流35x135cm

29,晓望33x133cm

30,斜晖40x94cm

31,云叶48x94cm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