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2022春拍丨周春芽《雅安·红石》

图片
1986年,周春芽由于偶然的机缘踏上赴德的列车,前往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学习。就此,相对前卫的教学方式以及当时在德国最为活跃的新表现主义艺术致使周春芽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一方面,新表现主义的艺术语汇,夸张扭曲的造型、厚重遒劲的笔触以及因此而追逐的自由快感,刺激并延续了周春芽对于“形式主义”的渴望;另外一方面,19**年回国之后,始终处于西方艺术语言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矛盾选择的周春芽促使他最终以西方的语言方式去探索中国传统意象的视觉表达。于是,自1990年初开始,周春芽陆续在“山石”“绿狗”“桃花”等符号上实验出自己的艺术语言——表现性的构图,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形象,厚重的肌理,弥合的线条……在他的绘画中,“语言”与“意象”之间的“反冲”和“结合”呈现出对于“世界”与“文化”的主观性建构。  
图片

Lot 1118 周春芽《雅安上里红石(一)》&《雅安上里红石(二)》

1994年作 100×80cm & 100×80cm 布面油彩
签名:1994 周春芽;1994 周春芽

估价:RMB 7,000,000 - 10,000,000

此组《红石》作于1994年,类似于传统绘画中“对屏”的形式,与《石头系列—雅安上里》三联画作于同一时期。从后者可知,“红石”这一素材乃是来源于有着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红石滩的雅安地区。具体而言,红石是一种散落在山间尤其是溪水流经之处的石头,其表面附着一层极其稀有的红色藻类,在不同的季节和气候状况下会幻化出不同的色彩。画家显然被这种石头独特的形制与奇妙的光色效应所吸引,进而开启了“山石”系列中的重要分支—“红石”系列创作。

图片

局部图
《红石》组画中的红色主调,不仅是事物本身的色彩属性,同时更是一种充满张力的情绪表达。正如画家所言:“红色是公众色彩,它具有强烈爆发和刺激的效果”。画面中,周春芽运用近乎自然主义的方式呈现出石头本身的生命状态。从构图上看,画家借鉴了经典山水画的平远式布局,其间溪水蜿蜒流淌,岸上山石堆叠,植被丛生,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在具体的描绘中,艺术家在保留了对象基本结构的同时,又自然地融合了浓郁的表现性绘画语言。细查之,溪水以红色平涂,岸上的红石反而进行了褪色处理,以碳黑或深红勾画出轮廓,再以淡红色作为阴影,以留白表现强光照射之处。尽管大大小小的石头形态各异,却在艺术家的精心布局之下展现出一种内在的和谐韵律与画面节奏。画中的红色或浓或淡,或厚重或稀薄,兼具表现主义绘画的张扬澎湃与传统山水画中小桥流水的诗意与隽永。大面积的红色在碳黑、绿色、中黄等丰富的对比色和补色的衬托下,显得尤其醒目,不禁令人联想起马蒂斯的经典之作《红色中的和谐》而画家也因为这一独具个人风格与气质的绘画方式被誉为“抒情表现主义”的领军人物。

图片


Lot 1117 周春芽《黑根系列——2001作品12号》
2001年作 250×200cm 布面油彩
签名:2001 周春芽 Zhou Chunya
出版:《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 上卷 P13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2年版
展览:2002年 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 广州艺术博物馆 / 广州
估价:RMB 2,100,000 - 2,600,000

1994年,一只德国牧羊犬开始进入周春芽的生活,取名为“黑根”。对于黑根的热爱促使在周春芽的作品中不断地出现这条牧羊犬的形象,甚至直到1999年黑根不幸病死之后,这种热爱依旧在周春芽的画布上得以延续。但也正因此,周春芽的“绿狗”系列在不同时期掺杂了画家完全不同的内在感知和敏感情绪。起初,画家凭借谨慎的造型笔法将初来乍到的黑根呈现为一个具体的生命;到1997年,这种具体的形象开始被衍生为绿色,因而自然地生成了某种象征的趣味;直到黑根去世之后,周春芽开始解放自己的笔法,以看似凌乱而实质奔放的笔触追忆已经陨落生命的“绿狗”,甚至再到后来 “绿狗”已经完全超越其本身的物理意义,而逐渐成为一种符号化的母题,成为周春芽得以不断挖掘却又承载着“情感记忆”的视觉资源。

此件《绿狗》的画面全无背景,强化了描绘对象这一视觉中心。在此,周春芽以其狂放而富有暴力性的笔触和刺激、强烈的用色呈现出丰富的画面肌理和质感,尤其刻意结合了雕塑感的形态结构和中国文人花鸟画的视觉特征。因此,在它们身上,周春芽得以实现着“绘画”与“雕塑”、“西方表现主义语言”与“中国花鸟画趣味”的彼此通约。但同时作为视觉符号,“绿狗”又绝非仅仅流于视觉的表面,于它身后还富有更为深层的内涵。它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人们在当下现实生存境遇的视觉隐喻,进而投射出自我存在的孤独以及人与人之间暧昧却漠然的危险。因此,“绿狗”就此成为一种“多元”层次的载体,其“多元”不仅止于视觉表层,同时更深入至意义层面。

图片

Lot 1016 周春芽《无题》
1988年作 57×40.5cm 纸本碳笔
签名:2.1988.周春芽
估价:RMB 280,000 - 350,000
扫码查看北京保利2022春拍
各专场电子图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征集联系方式



北京保利拍卖

❖中国书画部
E-mail: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shuhua

❖古代书画部(含古籍)
E-mail:gd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公众号):gdsh_polyauction
古籍文献类
E-mail:gj@polyauction.com

❖中国古董珍玩部
E-mail:gd@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gudong

❖现当代艺术部
E-mail:ddy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ddyhpoly

❖珠宝钟表尚品部
E-mail:zb@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Prestige

❖邮品钱币部
E-mail:yp@polyauction.com

❖古董珍玩季拍部
E-mail:sijigudong@163.com

❖名酒茗品部
E-mail:zc@polyauction.com

分公司子公司及地区联络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ale@polyauction.com.hk

❖保利(山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handong@polyauction.com

❖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info@polyxm.com

❖保利拍卖上海办事处
E-mail:shanghai@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台湾办事处
E-mail:taiwan@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日本办事处
E-mail:polyauction2005@gmail.com

❖保利拍卖北美办事处
E-mail:nyc@polyauction.com

官方网站

❖北京保利拍卖
www.polypm.com.cn

❖保利香港拍卖
www.polyauction.com.hk


图片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