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殊途同归爱我长城 古建筑学家与画家

Oryz4d0h3hco65kDTUk4KAkiqydSLUIQbfw08LRF.jpg

  彭世强画过多幅长城画作。这幅《清远图》于二零零九年完成。二零一五年彭世强编辑了大型画册《新中国美术.彭世强画集》,收录了这幅长城。

  早在本世纪初,彭世强认识了罗哲文先生,并邀请他在自己举办的画展上写前言。罗先生颇具学者风范,大力支持维护古建筑事业。看到彭世强画的北京四合院、门头沟明清古堡民居建筑群、中国古长城等真实写生的美术作品表示非常欣赏。由于敬佩奔走呼吁修复长城从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罗哲文先生,彭世强通过罗先生之子罗扬,赠送给罗哲文先生一幅长城画作。悉知:最近有友人到访罗先生生前家居,见此幅画作悬挂于厅堂之上,彭世强知晓后很是感慨!

k9Wvdc5GLOMaYnzDHHqqelBWikJGxZbhiTZM2bH0.jpg

  二O一O年在北京正阳门举办《彭世强画民居》画展,由于同在中国文联大楼工作的彭世强与罗哲文先生之子罗扬素有交往,因此代为恭请罗老先生手书一幅,为画展题字。罗老老生欣然执笔:“古都风韵.彭世强画北京”,书写此字,展示于正阳门城楼之上,大力支持了正值壮年的彭世强。二O一二年罗老仙逝。现这幅字恭存于彭世强画室之中。

jjyIk4Oa40OPmdbLlyQhZpn9FtQM4iTEpUjFAZJU.jpg

  罗老先生生前曾热情赞誉彭世强能够以北京古建筑为画作命题,并作为他美术创作的重要部分。一位是古建筑学者,一位是画家,他们相差大约二十岁,但两位热爱中华古国文化的人,心里是相通的。

  罗哲文先生, 古建筑学家,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一九四O年考入中国营造学会,师从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刘敦桢等。一直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维修保护和调查研究工作。

174AZZiuwabvVp43oR0FTZjXgOg9miZdHfED4nT0.jpg

  罗哲文家中悬挂着彭世强的长城画作,题字诗句:天高云淡,望断南飞燕。

  罗哲文先生所藏彭世强长城画作左侧

  本文写于2022年7月16日

作者:芙蓉阁内画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