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孟晓峰:从区块链专家到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

人生是一场长跑,在激烈的竞争中,中途转换赛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时代的发展与个人对机遇的把握才有可能在原赛道之外开辟出一条新赛道,并闯出一片新天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4b0f0464050da4714697aacd9c19218d.jpeg

孟晓峰与他创作的加密艺术作品

2008年,孟晓峰在学生时期就已考取了互联网专家级证书。在做艺术之前,他从事了近十年的区块链技术工作,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5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下,孟晓峰尝试了将其熟悉的区块链技术与艺术结合,最终在2020年完成了首件加密艺术作品《孔雀》,自此开启了加密艺术家的职业身份转化。

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加密艺术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都迎来了迅速发展期。孟晓峰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加密艺术作品的创作中。并在2021年开始慢慢受到国内外的关注,成为中国数字加密艺术创作者中的佼佼者。

其创作的作品涉猎范围极广:中国的神话传说、古老文化、传统文化、文学艺术、未来艺术等众多文化载体,从社会学、生态环保、个人修养、人文关怀等中国传统及新文化方面吸收创作源泉、寻求灵感创作。

孟晓峰创作的作品中蕴藏了对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深度理解与灵感来源,把中国文化魅力融合到加密艺术创作中,成为其个人独特的标签,也因此获得了国际上广泛的认可。

意大利M.A.D.S画廊策展人丽莎.加莱蒂如此评价孟晓峰的作品:“孟晓峰的作品将完全不同的时代混合物结合在一起,创作的作品让人很兴奋。他的作品是数字化的,在形式、媒介和色彩上是超现代的、是丰富的。充满了几个世纪,甚至是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在当下加密艺术迅速发展之时,雅昌艺术网特别对话加密艺术创作者孟晓峰,他向我们分享了在这一领域的创作与见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cb8091642d3e86bab13560b9095bbf32.jpeg

名称:《踏浪前行 永立潮头》

类型:加密矢量艺术

作者:孟晓峰

创作背景:雅昌几十年来,一直以振兴民族艺术、弘扬华夏文化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兴经济和文化产业的领航者、开拓者,不断追求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为中国乃至全球艺术市场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雅昌敢于站在浪潮之颠,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中华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人学习和深思。

雅昌艺术网:你最早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是怎样的契机?

孟晓峰:我是从2010年1月接触区块链,2014年1月正式从业,也是在那一年,央行提出要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

在我所知道的这个领域,我应该是比较早接触并从事区块链技术的。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我在业内获得了许多的认可。

2014年,我第一个提出了区块链应该受到专利、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与中国区块链头部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促使其率先在中国申请专利,此项行动为中国的区块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提出“区块链落地”专利不能少。

因为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和引导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2018年9月,我被浙江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选为首批区块链专家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280e79a6e264ba2bd367b90752e03392.jpeg

孟晓峰出道代表作

名称:《中华孔雀》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雅昌艺术网:之后是如何开始结合区块链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的?

孟晓峰:最早是在2017年,“以太猫”爆火之后,我开始思考如何结合区块链进行艺术创作。当时“以太猫”出了很多类似艺术品的小猫咪,我觉得很有趣。因为当时我也在做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就尝试将区块链技术与艺术进行结合。

雅昌艺术网:将区块链技术与艺术进行结合创作的第一件作品是什么?

孟晓峰:第一件作品是《中华孔雀》。正式完成是在2020年春节的时候。当时构思了很久。创作这件作品,一是我自己本身很喜欢孔雀;其次,绿孔雀也是我们国家的保护动物,比较稀少。所以我想到了将它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结合,加入了一些中国的元素进行创作。作品完成之后,大受欢迎,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ad2380d8dc873d779f6c46171048e19e.jpeg

名称:《海纳百川》

作者:孟晓峰

类型:加密矢量艺术

为庆祝荣宝斋350周年,特别创作。

字面意思:海纳百川,汇聚天下技艺。

画面意思:川流不息,接纳各路英才。

雅昌艺术网:在开始区块链创作之前,你的艺术经历是怎样的?

孟晓峰:我虽然是技术出身,但从小就很喜欢艺术。记得上小学时,老师讲到一篇课文,是关于鲸鱼的,就让学生们尝试去画自己想象的鲸鱼。我当时画了一幅鲸鱼,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或许是在那个时候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2021年加密艺术全球大爆发后,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我从区块链行业初期就加入其中,同时又比较了解加密艺术,在创作上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42e0f2c0c8c3a664760b646026eca859.jpeg

名称:《紫罗兰》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中国收藏家协会当代艺术委员会收藏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位原生的加密艺术创作者,在进行创作时,是怎样的一个具体过程?

孟晓峰:在我看来,好的加密艺术作品,关键是看艺术家如何利用这个工具,把自己的创意更好地展现出来。

我在工作中,首先是明确要创作一件什么样的作品,因为需要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下一步是如何让机器去理解我的创意,这时需要运用到我对技术的理解,很好的用计算机语言“描述”出来,让机器能够理解,让它和我一起把作品创作出来。

加密艺术的门槛很低,要做好却很难。简单的加密艺术作品可以直接套用一些平台已经开发出来的工具。但更优秀的作品,是需要创作者既懂艺术语言,也要懂计算机语言。比如一个颜色的渲染,要达到很精确的程度,就需要自己会编程,加入一些代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eb329ad976425878d1c2cd022f057ef2.jpeg

名称:《罗兰蝶语》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著名策展人马一鹰老师收藏

雅昌艺术网:在你目前的创作中,许多与中国传统文化,神话传说有关,可否介绍一下你的作品?有哪些系列,分别关注什么问题?

孟晓峰:目前我创作的系列包括:海洋文化、沙漠文化、植物文化、非遗文化和龙文化等。其中海洋文化系列的一件作品已经被荣宝斋收藏。

海洋文化,很好地体现了中国文化中敢于吃苦、勇于创新、海纳百川的精神。

中华龙系列,是希望可以创作一个代表中国的形象,在国际上进行交流。

目前我创作的这些作品中,部分已经被重要的藏家和国际上的机构收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2dd7a653b9b6a7caaddba4651414d11d.jpeg

名称:《海纳百川》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雅昌艺术网:作为一名从业者,在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做过哪些工作与努力?

孟晓峰:今年以来,我开始在国际上展出作品,也受到比较广泛的认可。

2022年3月,我的原生加密艺术作品得到了香港苏富比的认可与指导。

2022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的意见》。我是第一个做出回应并采取行动的人。这项政策发布后不久,我受意大利M.A.D.S画廊邀请,参加了线下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元宇宙举办的“LIQUID ARSENAL”国际展览,我的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作品《中华猿》、《中华龙》和《中华美女》入选。

我也是中国第一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AVA协会认可并受邀加入的加密艺术家。在我之前的著名中国画家包括刘小东、周春芽、罗中立、曾梵志等。

6月份,我的加密艺术代表作《紫罗兰》被美国植物艺术家协会认可,并在线上展出,从而成功加入ASBA会员,这部作品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当代艺术委员会收藏。

9月,经英国皇家艺术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Arts)批准,我当选2022年度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FRSA。以表彰我在国际文化和艺术交流等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与努力,特别是首创了加密矢量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93cd0bdb8ff1d1d4a749e2471fc537ea.jpeg

名称:《踏浪前行 永立潮头》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雅昌艺术网:个人在艺术创作方面的目标与理想是什么?

孟晓峰:未来我希望能跟更多的业内权威机构进行深度的合作,比如荣宝斋、雅昌、中国收藏家协会等。通过这些合作,能更好地在国内、外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特别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不多,如果单纯用文字去表现,很多人可能不太关注,通过艺术作品,在感官上进行视觉呈现,可能会让更多人接受和了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0/e25301b2126e3bea0ccc3cfa65e20776.jpeg

名称:《破浪前行》

尺寸:60x90cm

材质:德国蚀刻纸

雅昌艺术网:目前你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与你从事艺术创作之前有怎样的不同?

孟晓峰: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创作上。我现在做的事情,一是小时候的梦想,二是正好有这个机会可以去把握,因为现在加密艺术整个行业都处于成长期,科技发展是很快的,所以我要紧跟行业的发展。

如果说与我未从事艺术创作之前对比,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可能没有区别。最大的改变是睡眠质量变好了,因为可以释放天性和自由。

十几年来,我一直在不同的赛道里去挑战自己,从互联网专家到区块链专家,再到院士。未来,我希望还能够继续不断地突破、创新。

雅昌艺术网:在疫情时代,你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未来会如何影响艺术的创作和发展?

孟晓峰:每个行业都有一个从萌芽、成长期到成熟期。现在的区块链发展目前应该是成长期,有点像2000年前后的互联网行业,处于即将爆发的前期。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区块链的发展,就像当初非典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一样。当经济发生波动时,可能就需要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目前原生的加密艺术已经成为国际的一个大趋势。作为艺术家,我认为应该更好地区迎接这个新的技术。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