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元宇宙时代 为世界谋大同——访亚太区块链联会主席潘君宇

2022-12-15 12:11

今天,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神速,平行空间元宇宙时代已经悄悄来到你我身旁,谁把握元宇宙的发展方向谁就是未来的赢家。 「创新」是一切事务发展的源泉,上一波科技全球化浪潮在2000年前后左右发生,以互联网为载体开啓了全人类科技升级革新应用,大大推动了全世界企业更新换代互联互通,企业透过网络网站轻松连接全球客户。在互联网时代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没有人不认识或不浏览互联网,上网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每天生活中必会做的事。历史表明科技革命是人类知识增长的重大转折,也总是能够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创新没有固定路径,也没有统一答案。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9308d09fb369d4871e751e38621e7a55.jpeg

潘君宇主席接受本刊主编叶蕙雅女士专访

元宇宙经济即将引领世界潮流

互联网3. 0是下一个标志性的革新换代,元宇宙经济即将引领时代潮流,引爆下一个经济活动的巨大增长点。在企业创新的历史进程中,元宇宙数字化加速刻划了世界格局分野与未来发展趋势。在未来元宇宙世界之中将体现出国家实力,国与国之间科技水平的差距将表露无遗。创新让我们思考下一个能够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工具是什么,创新让我们置身于一切皆有可能大有可为的时代,让未来更加充满想象空间。当全世界都在追逐创新,笔者认为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亚太区块链联会是由年轻企业家及技术专家共同发起的专业组织,致力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区块链技术中心。旨在吸引业内人才、增强教育、推广区块链技术应用、发掘商机、促进平台交流和本地生态发展。亚太区块链联会潘君宇主席表示,互联网3.0的世界每一个人都可以是创建者,元宇宙的基础是用到区块链技术及互联网3.0,只有包含经济活动能实现经济增值性才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元宇宙,即数字价值体系创造。元宇宙经济是传统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的最高阶形态境界。元宇宙属于真正发挥创意与无限想象力的产业,并潜在巨大商机。从全球博弈关系中,元宇宙醖酿的是未来趋势也是下一波引领世界的新引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9d3316e0bb29612c1bdcf600f409a945.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71e7fd974b2e77eccc9b9ac3fe32f9f3.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e425e6ba87b9be3ad79453ce80d90b6c.jpeg

艺术品数字化管理带来新体验

随着科技潮流的影响,传统艺术品与创新科技的融合已成为艺术发展的最新趋势。科技创新不单能扩阔艺术的创作空间更能带来新机遇,如何把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打破彊界值得深思。这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核心。未来艺术的发展方向是用现代科技创造虚拟、现实与人之间随时互动的新型环境,即「元宇宙」。元宇宙是人类物理世界,精神世界,客观知识世界相融合,传统与现代,现实与虚拟,公域私域等场境进行重叠结合。 在互联网3.0中,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达到虚实共生,每个用户无分时间地域界限均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拥有数字资产。

事实上,元宇宙中的数字资产与现实资产是一样的,是以可交易为前提,且隐含产权属性。基于生产方式划分,元宇宙数字资产包括: ①专业生产资产( PGA ); ②用户生产资产( UGA ); ③人工智能生产资产( AIGA)。数字货币也应具有以下特征: ①具有价值属性,元宇宙内的任何商品都能以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表现出来; ②具有良好的流通属性,可以作为虚拟商品交换的媒介;③具有共识性,社区参与者认可该数字货币的经济模型; ④具有流动性,可与法币或现实资产进行兑换,拥有便利的交易场所; ⑤具有合规性,不久将来元宇宙和数字人民币及数字港元有机结合将创造无限可能,推动环球数字经济及提高一带一路地区国家跨境贸易往来效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3ede456c9c1971041ca2e3372f17e78c.jpeg

未来元宇宙中所有的物件都将数字资产化,每一个物件都将拥有唯一的链上地址,在公链上每项交易都可追索。未来有望与传统金融融合出更多新型金融产品,例如以数字藏品作为抵押的借贷产品,以某一高价值数字藏品发售的基金等。中国在数字藏品和NFT领域或者需要开展进一步合规化探索,相信未来也将会有更多传统资产上链,传统资产上链能有效解决所有权及版权等相关问题。

数字藏品作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可开辟数位空间广阔新天地。驱动数字藏品主要因素在于稀缺属性、功能属性及艺术属性。算法生成的数字藏品,具有唯一的产权。产权是构成稀缺性的基础,而不可复制的稀缺性是用户购买或储藏数字藏品的主要驱动因素。艺术类的数字藏品,人们购买它就像购买传统艺术品一样,是基于对这个数字资产的艺术价值认可及基于社交属性而产生身份认同的需求。大部分需求是基于对某一IP或个人的身份认同,这类数字藏品更多的体现出社交货币属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e73aab7027e0e4781491205d2e456e3.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8dcdf0bb8af1985242681e2ea364bed3.jpeg

​艺术元宇宙是创作的灵感推升,AI技术能实现个性化价值奖赏,从而激发艺术家创作灵感。虚实流动的艺术特质拓展,打破了人类的审美疆域,且丰富艺术创作生态。数字藏品更易确权且收益为累进制,使作者获得更坚实的权益保障与高速的财富积累。艺术作品在元宇宙中心也更易获取和保藏,传统艺术收藏要经历复杂的流通环节,存在较高的流动风险和保养成本,而元宇宙的艺术藏品能实时交易永续存在,更有利于艺术藏品的传播和保值。从艺术品到数字藏品,稀缺性的地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提高了。元宇宙的拓展性可分为感官体验、视角维度、思想实践、静态空间、诗意空间、自然空间、记忆空间、动态空间、时间及时空体验。在艺术产业的领域中,实时让观众享有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投入到艺术作品的意念当中,它可打造时空美学,解放创作者的想象以实现创意无界。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支柱。一成不变或许会陷入被动,错失数码化转型发展机遇。共生共长之路需要大胆探索科技和投入资源创新求变,在浪潮之下谁能抓住发展新动力,谁就能够在未来数字国际秩序中引领全球。

作者:叶蕙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