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意工

  谈创作上的工,总认为是笔墨技法上的事,与立意没有关系,这是不对的。工,主要在于意工;笔墨精工是表现方面的,它不是创作的主要方面;意工才是画家最应当着意追求的。如果评骘作品,应当把工于意的作品看成上乘才对。

  另外,就工写两种画法来说,写有意,工也有意。意不专属一格,也不专主一格。那种认为只有写意才有意,只有写意画才配有意的看法同样也是不对的。照我看,把写法和意联起来,把工法撇在一边,最容易造成误解。当然,约定俗成,用不着在两个词上去争长论短。但古人并不是一种说法因袭到底,而含糊者居多。有名的王船山,他在论诗的诗话中,也竟然把“意”和“笔”混同起来,他认为“重在一意”,比之于书艺,则犹草书之“一笔而成”。尽管他反复强调,要求主题高度凝集,表现高度精炼,语势的贯穿与作者内在情绪要融熔为一,似乎很清楚了,但最后还是说:“以一笔入圣证”,就又和石涛的“一画论”轩轾不同了。倒是他说的要“在一意之中,圆净成章,字外含远神,以使人思”来得明确。他说:“唯意所造,神气随御以行。”就把意看成是创作的主导面,这是他最成功的论证。

  意是创作的主导,工写两种画法都是为完成意所采取的手段。它们之间是无所谓主次的,更无所谓高下。我这里说的意是指在绘画创作中体现的凝集了的、典型化了的某种意向,某种思想,某种经营意匠。有的说“主意”,有的说“措意”,有的说“造意”,有的说“设意”,说法不同,我认为是一回事。然而,在某些观点中,把写意画法和立意连在一起,一谈到这种画法,就认为自然而然有“意”,自然而然地具有意趣,具有意匠,甚至认为凡写意画就肯定比工笔画高,这显然不对了。

  调高、格高,都是由于意高;调低、格低,往往都是意低,与工写并无直接干系!有意则高,无意乃下,这应当是大家都承认的原则。

  同样,意不专属于“写”,精亦不一定专属于“工”。由于工致不一定等于精粹,因而笔墨上极其工致的作品,如果立意荒率,取舍粗疏,它的艺术效果仍可能粗率。意无所适,对物象不加选择、不加区别地刻划入微,不是真正的工。这种刻划愈细巧,愈会妨碍按照艺术规律对生活去分别摄取和扬弃。只有在意的指导下,精于摄取,精于刻划才是工。只有精才不腐,只有醇才不陈,要以意为先,要刻意求精。用意精深,不是故作高蹈,而且反过来,还要归于平淡。《漫斋语录》说得好:“求其精深,是一半功夫;求其平淡,又是一半工夫。非精深不能超超独先,非平淡不能人人领解。”出于意外的构想,仍需要在人们共同可以达到的意内彻悟。获得精深的意是一个艰苦的追索过程;表现出来的却要轻松浏亮。但轻松浏亮不是漫不经心。率尔操觚,援笔立就,终究不容易获得深情厚致的意。有责任心的画者要刻意表达难以表述的情,表现难以言状的意,不应当满足于浅尝辄止,不希冀一蹴而就。如果说掌握了一定笔墨技法,信手挥毫,就会每花必有意,每鸟必有情,恐怕不完全如此。可以率尔成篇,但无法率尔得意。

  写意画最大特点是笔墨比较凝练、简约,以一当十,是以减法作画的;工笔画的特点是缜密、华滋,技法上反过来说,似乎是以十当一,是以加法作画的。如果用工的笔法,去达到写的洗练、简练;或者在写的笔法中能做到工的缜 密、华滋,应当都是可行的。最好能画工笔不见堆砌、繁复;画写意不见恣肆、荒率,而这都有赖于意,有赖于意工,有赖于意匠经营。

  “意匠经营”来自杜甫《丹青引》中的名句:“意匠惨淡经营中”。诗人对画家曹霸那么推崇,那么赞许,是因为他深深懂得艺术创作的艰难。正因为有“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长期磨砺,刻意追求,所以才达到“晚节渐于诗律细”、“老去诗篇浑漫与”那样在创作中能随心所欲、得心应手的境界。

  作画和写诗是一样地需要“惨淡经营”的。孜孜于笔墨的精工和凝练,这就是绘画上至关重要的功力的磨砺。这是画内求画,从绘画技法本身去探索的一个重要方面。再加上对生活的仔细观察,对前人创作经验的刻苦学习,对其他学识领域的多方面探求,修养加深了,眼光敏锐了,知识丰富了,经验积累多了,这就有了向意作精进的条件,有了保证“意匠经营”获得成功的可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