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宜人风景泻清流

  当前,书法界名家辈出,各种书体、书风,争奇竞异,盛况空前。由于时代浪潮的作用,书家们的观念更新了,视野开阔了;书家们自己也在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他们自身的文化功底日渐深厚,使书艺的美学基础也更趋坚实。这是我国书法艺术之所以纷繁演变,而仍能保有一种深化了的传统之美的缘故。目前,中华书艺确已进入一个繁荣、展拓的新时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确实是一片宜人风景。而画家林凡的书艺正是这宜人风景中的一小段汩汩清流。

  林凡很喜欢用长锋羊毫作字,锋长不容易驾驭;毫软,不容易使转。他坚持这样作,固属是一种功力圆融的自信的表现,但他自己说用特长的羊毫作字,正因为难于驾驭,难于使转,就很容易产生一种失控状态下的意外之美,出现一种不能再现的妙趣。险固属险,然一旦铺陈出这种意外之美,意外之趣,就往往是艺者最大的乐趣。这种在纸上呈现出的不同取向的笔趣、墨趣,虽也有如画中石味、藤味、泉味、木味,但毕竟是抽象的。是不能完全类比附会的。在这方面,林凡深深懂得书画同源互通的道理,但书画毕竟是不同门类的艺术,他也从未企图将字形按绘画来处理,以致脱离书法规范,而步入我们可以经常在别处见到的误区。

  林凡作书,多以圆笔为主调,辅以方笔;以中锋为主调,辅以侧锋。方圆相寓,正侧相兼,刚柔相济,杂陈错落,情意盎然。他的字,骨爽神清,是瘦格一体。由于用笔劲涩,所以较少丰腴之美。肉少是其失,骨健是其长。但林凡能肆力于融画法于书法,也就丰富了书法的表现力。特别是他的淡墨书,更饶变化,更富情趣。他是长于行书的,但也能行中间篆、间隶,使迅捷的行书运笔,能在端正的篆隶纡缓行笔中得到调和,使整体上轻灵中有凝重,活泼处亦端庄。更加重了多重情趣和典雅的文化品格的确立。看起来,叫人赏心悦目,而不觉其失,不觉其杂,反获得了杂交优生的效果。

  结构是一种谋略。林凡对此早有论述。他性格爽朗,但毕竟不是那种狂放恣肆的人,所以他早先作字拘谨,分行布局,变化不大。他为了力纠“算子”之诮,一幅字,往往写上几次,十几次。他调整字形,改变字体,变更布局,窜易繁简,一直到结构匀停,争让得宜,通篇舒展流畅为止。一般作书,多取立轴,这是因为中国书法从上到下,首尾相联,立轴行度长,容易在谋篇布白上取得便捷的缘故。而晚近厅堂的长帧巨幛,多作横幅。林凡于此,最具苦心。仅《春江花月夜》,所书即不下十件。且多为横幅。每书一过,废纸盈筐,终至精疲力竭而后可。刊于《林凡书艺》的《春江花月夜》即长逾五米,字近半尺,气势恢宏,洋洋洒洒,十分壮观。诚如聆交响乐,局部雄强,整体和美。《淡墨书王维诗》变化诡异,奇正相生,而在气势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李白五绝二十首》,从局部到整体,一气呵成,充溢着一种灵动飘逸之势,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雅构。《自书诗三首》,由十八件单条组成联屏,是林凡诗作和书法的珠联璧合,无论由书及诗,或由诗及书,读后都能使人喟然叹服!而集中的许多扇面、笺页、小条幅、小斗方,即使阔不盈尺,林凡在结构上也都予以高度重视,艺术上的匠心独运使这些小品、小件,在视觉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由于林凡艺术手法丰富,文化根基深厚,往往成竹在胸,即使主文少,他也能援笔立成,续成很长的跋语,这种主文少而缀以长跋的章法,又别具雅格,显示了文人书法的特长。看到这些不同风格的书法章法,确实感到艺术家长年探索,甘苦自尝,是没有白费心力的!

  林凡学书,是从颜真卿开始的。他上攀秦汉砖石碑版之意,下窥明清大家端和肃穆之神。他在《张迁》、《石门》、《二爨》中寻觅到自己钟爱的古拙朴厚的美,以之含蕴在自己清新柔韧的笔意中,成就了他自己的面貌。早年,他的书法酷似何绍基,是后来在刻意求变中,才选取了自己既方正又灵和,既清新又古拙的艺术走向。沿鲁公之路,找到了自己的独特的风神。

  林凡是画家。他书风独特之处,在于和他独特画风的成功嫁接。读他的书作,能觉出字里行间有一种像藤葛缠联、泉石流泻之势,挫敛撑排,回环映带,相扶相挽,而又气势开张。运笔时,提按幅度之大,使转通变之奇,很像他作画。有时,提起笔来,在纸上镂刻出金属一样劲健的细线,真像藤葛缠绕在山石上一样;有时,按下去,则浑如卵石,纷落纸上,粗重拙壮。加上布局谋篇的种种变化,确实感到他本人在书、画两种艺术创作中的融会彰显的情感和韵致。他把画法移入书艺中,以笔随情,自由跳荡,使古法在他的体势中为之振拔变异,洋溢着一种清新的神采和意蕴内敛的气度。林凡喜欢画山藤、野草,他的好几幅代表画作中,都把这些并不起眼的小植物勾描得相扶相挽,别具生气。他笔下的藤和草极富节奏,极有力度,具有一种缠绕回环,映衬有致之美。而他的书法,正融入了山藤、野草的天然品性,在那些疏密错落的字迹中,演化出一团团、一片片由劲健的线交织成的迷离变幻的“网”。他笔底的“龙”、“华”、“舞”、“归”、“翻”等字,就都有这种恣纵摇曳的神情,翩翩若舞、呼之欲活。

  《林凡书艺》中,除自书诗和抄录唐人李贺、王维、李白等人的诗作外,最多的还是抄录唐末高僧齐己的诗句。

  齐己和林凡都是湖南益阳人,大概耽于乡谊,林凡一读到这位湘籍先贤的诗作,就兴奋不已,广为举荐。近年以来,他不论走到哪里,凡是向他索书的,他大都写齐己的诗句相赠。林凡有个心愿,想通过《林凡书艺》的出版,来重点宣扬齐己。在中国诗歌史上,齐己应是晚唐、五代诗坛的巨擘。而文学史上至今没有他应有的地位。这是不公平的。当然,林凡一个人力量有限,但通过他多年的宣传推荐,很多人开始重新认识了齐己,齐己的《白莲集》重新出版了,《齐己诗选》、《齐己年谱》、《中国历代齐己资料汇编》也将付梓了。办成这些事,当然离不了林凡对齐己的痴迷。一千多年前死去的齐己,地下有知,也会对这位湖南小老乡的热心表示感谢的!

  林凡是从小在家乡楚风骚韵的文化氛围中浸染成长的。他醉心屈原,喜欢三李,三李中又特别迷恋李贺。林凡作诗作画,也都素有“奇诡凄清”之誉,可见李贺对他作用之深。而李贺这位天纵奇才,继承的是屈原骚体的传统,杜牧曾赞叹为“骚之苗裔”。有意思的是齐己也是个李贺迷。“玄珠与虹玉,灿灿李贺抱”(齐己《读李贺歌集》),并对屈原崇拜得五体投地。齐己的“我欲拷鼋鳖烹鱼龙之腹”《吊汩罗》,与李贺的“长吉体”古风颇多相似之处。这样,从屈原、李贺到齐己,共同的创作倾向是都注重想象的开拓和意象的玄奇,因而作品都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这一切不仅影响了林凡的诗,影响了林凡的画,也影响了他的书法。我想说的是,林凡的艺术创作轨迹,是沿着楚文化的发展轨迹走的。书界有专家称道他的书法“畅爽颖奇”。这根,除了他善良的个性与天赋的才智之外,不能不说是“楚风骚雨”化育所致。

作者:艾,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