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林凡-序

  炯青与我是同乡,十年前我与他在深圳相识,我俩一见如故,成为了忘年之交。

  炯青给我的印象是诚实、聪慧、好学、质朴。他在深圳一直从事设计工作,其实我对设计也是十分迷恋的,我拜读过他不少的设计作品,也读过他几本关于设计的专著,无论是他的文字还是设计,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达到了一种炉火纯青的境界,炯青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设计大家。

  我始终没有料到,炯青还有绘画的天赋。他勤奋,悟性奇高,虽以设计为业,而与丹青结缘甚早。他的书法功底不错,加之良好的文学修养,故水墨作品也非同凡响,最近他将水墨作品集的清样拿给我看,我为之一震,细观之后不由得拍案叫好,难以相信这个说话谦逊、儒雅的设计师,画作竟如此灵光四射、粗犷豪放。他的作品很少受传统的约束,也没有刻意的修饰,而以其审美修养把握玄解之宰,窥意象而运斤。炯青的创作取境甚高,其原因一半在于他内心的灵秀,一半在于他将设计功力和艺术修养转借于水墨的创作之中,把复杂的东西简洁化,把具象的形体抽象化,以构成的方式传达艺术的形式之美。我认为,无论是设计、油画、国画等视觉艺术,当达到一定高度时,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虽为殊途,实则同归。

  诚然,炯青画水墨的时间虽不长,但他的作品不乏生动和灵气。他的灵气不但体现在他的水墨作品中,也体现于他的油画、书法和设计中。吴冠中先生说过:完美并不是最高境界,艺术尚天真,要有魔力,我于吴先生的观点是认同的。炯青的创作以天真为尚,灵气畅流,新人耳目,这是十分可贵的。在当今漠视传统文化和浮躁的商品社会中,炯青淡化商业利益,全心投入艺术,并取得如此之高的艺术成就,这在年轻一代中,算是凤毛麟角,不可多得。

  炯青在洞庭湖边长大,在塞北写生也用了不少时光,因而就题材而言牛马是他的至爱。其实,古今中外,画牛画马者大有人在,炯青继承传统又突破传统,大胆尝试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创作,在表现中,他更多的是传达牛马桀骜不羁的野性,并以夸张的手法彰显其野性的动态形式,产生了良好的视觉冲击力;他的水墨花卉、风景也不受传统技术的约束,表达其空间节奏和形式的美学观念。在学习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失自我,努力拓展自己的艺术空间,作为艺术家,这是难能可贵的。

  荀子说:“无冥冥之志者,无赫赫之功”。一艺之成,当耗费毕生之心血。耐得住寂寞是人生的一大利器,真正修炼到精神上耐得住寂寞才可能出现艺术的高境,炯青是执着的,他有甘于寂寞的心性。艺术要诗化,格高调高在于意高。这个“意”应是圆融诗境与精湛技法的和谐统一。炯青方富于年,他的功力、诗才、悟性兼之勤奋,大器之成,应指日可待,炯青勉乎哉!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林凡

  摘自《动感一刹那——黄炯青水墨创意作品集》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