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艺术行业你最想扮演的角色是什么?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画廊主……

2019-08-08 11:06

YKIPRrfWEcPHOjMmNwExMBC9ihIAyUnJC3p4rf6x.jpg

揭幕式现场左一(杨义飞 )左二(吕澎)左三(杨东谕)左四(郑龙一海)左五(廖廖)左六(张钊瀛)左七(孙策)左八(主持人:谢楚聿)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8月7日,第一届“云起艺术生涯模拟”开幕式在京举行,这是一个面对艺术、影像、设计、建筑、声音或其他创作领域的研究者或实践者;对艺术表达与创作感兴趣,希望未来能够学习与艺术有关专业的高中生与大学生的艺术教育项目,参与其中的青少年艺术从业者与学习者将扮演艺术创作,推广,管理等环节的各类角色,全面了解当今艺术品行业的总体行业生态,在专业行业导师的指导与课程学习的辅助下,模拟操作各类艺术品创作,艺术品推广和艺术项目管理。

alyoFvbqSuOTc0mB6mlzg3Vmb0pdhGJSJAHTcZoU.jpg

年轻艺术家及策展人

“云起艺术生涯模拟项目秉持公开公正的评审原则,不论背景,鼓励冒险,旨在成为中国明日艺术家成长的重要平台,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艺术项目培育后备人才,为现代艺术系统培训策展人,艺术创作者,艺术经纪,画廊、美术馆、艺术媒体等艺术机构管理者,以及艺术拍卖从业人员。通过仿真的情景化实践,从这里出发的青少年艺术学者会通过经验的不断累积获得行业的关注,诞生于这里的些许艺术方案将形成可持续的创作,研究和展示项目。” 起艺术生涯模拟项目发起人胡雷讲到。

艺术教育与学习不是按部就班

开幕式邀请到了著名艺术史家、策展人吕澎,策展人廖廖,艺术家张钊瀛、孙策、杨义飞、杨东谕、郑龙一海等,就艺术教育,艺术的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吕澎根据当下艺术教育现状浅谈了两点感受,他表示,艺术的本质是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还有就是我们如何让自己学到的艺术走向社会,呈现自己的价值。

如何成为一个自由的人?吕澎指出要打破习惯的思维模式:“如果在比较禁锢的思想里学习艺术,我们是很难达到目的的。从儿童到成人,学艺术可以使自己越来越认识到是一个人。培养自己的好奇心,想象力,增进对世界的理解。我们常会听到灵感创作,其实是让自己重新打开的结果,不是经验的积累,在尝试的过程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种收获。”

KO15n0spiWzI4bRHhHkdoSg54bnbcYlDh4hWRwCU.png

艺术史家、批评家吕澎

关于此次活动,吕澎表示,通过角色对换,同学们可以去体验,去发现未来,并且及时调整自己的坐标,去迎接可能即将遇到的挑战。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具体实践的过程:沟通、对换、了解、行动。“这几天的活动,就是在相对比较清楚的学习序列中,突然打断惯有模式,来尝试,如果我们自由去找到一个出发点,重新思考,去实践艺术,会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体会,从不同的角色中获得经验,理解艺术教育和艺术的学习不是按部就班,还可以有更多的方法与艺术对话。

策展人廖廖则从当代艺术教育以及艺术体系的教育两个方面出发,他讲到,当代艺术家的教育是技巧、技法的教育。在古希腊、文艺复兴中出现的是系统的艺术教育,相比之下,当代的创作的手段和媒介都更加丰富。其次,艺术体系的教育也包括艺术行业外的角色的教育,因为只有拥有所有的角色,才能有艺术行业的运转。

“今天我们的运行体制还不完全,除了艺术家之外,整个体系还需要策展人、美术馆、媒体、赞助机构、收藏家、艺术史研究者。此次活动通过让同学们扮演不同的角色,了解更多有关艺术行业的工作,对整个系统的建立和运行将会产生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要带着问题意识去做作品



QPLs1yloKa2o9INFqVXtyzmNKMBR7IhSF8Zju7VM.png


艺术家张钊瀛

艺术家张钊瀛从自身的教学和创作出发,他谈到,在教学上过去讲究艺术上的完整度,而现在是技巧上的准确性。当学生脱离校园,成为了一个独立人的时候,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和去做作品。作品准确性很重要,尤其是表达的准确性。不能单凭灵感去做作品,只有拥有自身的工作逻辑才能延续灵感成为作品。云起艺术生涯模拟是一个艺术生态圈,“一代人要为一代人服务,我们这代人应该有这代人的游戏规则,历史只是参考性的,我们要有这代人的艺术玩法。”

关于什么是好的艺术作品,艺术家杨东谕表示:“艺术需要打破壁垒,需要产生观念,用观念、问题、想法,多元性的艺术形式将自己表达出来,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这就是好的艺术作品。但是艺术作品的评判需要符合时代精神,它是给当下的,也是给未来的。当下我们如何评判同学们的艺术品,他们可以阐述自己的艺术构思,可以自由使用表达形式。我们可以给出指导,最终大家选择自己的表达。真正的好作品是需要更多的人和时间来验证。”

郑龙一海举例他在威尼斯双年展中看到的一件作品,克里斯蒂安·马克雷《时钟》Christian Marclay ,TheClock, 2010,艺术家用蒙太奇的剪辑手法,将过去百年电影史上所有“显示出时间的钟表镜头”重新剪接。整整24小时的每个特写镜头中显示时间都与现实时间完全吻合。任何时间点走进放映厅影像中的画面时间都此刻重叠。

zwWzuZz4hEowJp0F9VU53D5TJLFrCuRuav5vOQh5.png

艺术家孙策

孙策在回答艺术评判标准和艺术价值体系建立的相关问题时说道:“我们不要一味追随固化的唯一标准,就像一个时代,及其万千种可能性都是有人创造的。艺术品的价值往往取决于溢出的部分,这恰恰难以以货币价值来衡量。”

杨义飞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在刚开始从事艺术的时候,对艺术也很困惑,对于艺术该如何评价?艺术的价值该如何评定?他讲了一个故事,二战时在纳粹集中营中,有个人画了700多幅画,他画画的目的是为了对抗家族遗传病抑郁症,在进入集中营之前,他只办过一次画展,但他仍被定义为艺术家。

“艺术家的价值变为策展人想表达自身的核心理念的材料。”杨义飞讲到。

而对于艺术教育,在他看来本科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它可以建立起一个讨论问题的基础平台,所以学生不仅要自身具备创造力、工作逻辑性、表达自身想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注重本科教育的基础学习。

gM75Z2tS1tO6GCVpTpOUbBtvFwkQSbt3BUd4Z5yS.jpg

     艺术行业模拟情景化教学实践

     云起艺术生涯模拟项目由专业导师讲授的艺术课程,与艺术生涯模拟实践活动两部分构成。在艺术生涯模拟实践活动中,主办方将当代艺术市场中最为典型的行业角色提取并加以分析,形成了云起艺术生涯模拟中可由参与者去扮演的:艺术家、策展人、艺术媒体、收藏家等角色。组委会寻找现实中在该行业工作并且具有多年经验的导师对模拟角色进行设计与指导,将最新的艺术行业动向和权威的专业知识结合,给予模拟赛程宏观背景,在5天的全封闭式环境中感受沉浸式的艺术行业模拟从业体验。

    “云起艺术生涯模拟”专业覆盖艺术全科系:艺术绘画,装置艺术,影像艺术,艺术管理,独立策展人,艺术媒体,艺术品鉴,策划展览,艺术总监及主流当代艺术。参与者根据个人情况与兴趣选取角色,进行一系列的艺术模拟活动。在角色扮演和课程学习中独立创作、管理、洽谈与探讨,认识自己,学习艺术管理,了解艺术资本市场,塑造健全人格,淬炼珍贵友谊,开启艺术人生与职业生涯规划。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