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永乐夏拍:草间弥生巨型南瓜2012.5万元成交

(雅昌艺术网讯)8月18日,永乐2020年夏拍前奏国际潮流艺术专场举槌拍卖,草间弥生的2米高的南瓜雕塑以2012.5万元的成交价震撼全场,这也创造了草间弥生作品在大陆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O34p9AsUdQjrAWthzzKotiT4nmM8TJTvkxqkV3dl.jpg

草间弥生 2011年作 《到达宇宙,星点南瓜》

129.5×129.5×200cm

成交价:2012.5万元

《到达宇宙,星点南瓜》以草间弥生最喜爱的南瓜为题材,创作于2010年,并于2011年在高古轩画廊贝弗利山分画廊展出。

此件装置艺术品的创作思路上融合了草间弥生“无限”与“镜屋”两大思想,“南瓜”以铝制空心铸件,高度抛光并打孔,镂空的波点满布在巨型南瓜上,露出内里的亮眼紫色。“南瓜”被置于相匹配的单色紫色环境中,墙面上点缀着各种尺寸的凸面镜,雕塑和环境无休止地相互反射,观者可以在此空间之内移动观看。铝制材料与镜面反射营造出无限延伸的空间,令置身其中的观者混淆游走于真实世界与幻境之间的边界。

uxBNFY5P0lmibQomW7idOpI97umhzbXCOThDfoJz.jpg

日本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

霍夫曼家族当代艺术的高级策展人盖文·德拉哈蒂(Gavin Delahunty)对草间弥生有如下评价:“在草间弥生60年的艺术创作中,她的艺术作品跨越了概念艺术、流行、超现实主义和极简主义。无限镜屋是理解她的作品的关键。”草间弥生认为自己的作品是“执念艺术”,并在创作中追求达到一种“自我消融”的状态。

MOUJzvslg4E2vwYX92Jg0Q5NkZXIq1gFDFf6F9En.jpg

草间弥生的“南瓜镜屋”Mirror Room (Pumpkin)

1993 年威尼斯双年展

​这件作品可以看作是她1993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装置艺术品《纳西索斯花园》(Narcissus Garden)的延伸,她巧妙的利用波尔卡圆点形状的“镜子”,加之镜面材质的南瓜本体,以物理反射打破了实际空间的界限,实现了真正的“无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