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瞧!那位怪婆婆

本文为旧文,写于2019年6月


“某日我观看着红色桌布上的花纹,并开始在周围寻找是不是有同样的花纹,从天花板、窗户、墙壁到屋子里的各个角落,最后是我的身体、宇宙。在寻找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被磨灭、被无限大的时间与绝对的空间感不停旋转着,我变的渺小而且微不足道。

——草间弥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1/159980300944852270.png

草间弥生,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有次和一位也喜欢看展的陌生人谈论起草间弥生,他说“我很不喜欢草间弥生,因为看她的展根本不是享受。”

 

确实,草间弥生的展太过前卫,甚至会让人产生不适感,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位和荒木经惟一样被日本民众批评为坏品味的艺术家,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或许是因为我一直想知道精神病人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那天下着大雨,本以为人会少很多,结果没有想到还是排起了长队,可见草间弥生的粉丝确实很多。

 

“回溯了草间弥生早年经历之后,再看近年的新作,便可又多明白几分。绚烂夺目又夸张的视觉冲击之外,爱、和平、永恒、无限,才是她一生的追求。”

——薛芃

《三联生活周刊》,2019年第12

 

审视自我

 

约一小时后,终于可以进展,最先进入的就是装满圆点镜子的房间,这个装置作品叫《隐匿的人生》,一进装置内,我就看到了很多个自已。不同方向,不同角度,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我”,立马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难怪那位朋友不太喜欢。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1/159980317229259970.jpg

但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看自己了呢?在现代生活,我们忙碌着工作、生活,被不停地催婚、被不断地比较,带着不同的面具,疲于日常生活中的“烦”,有多少时间,我们可以停下来,好好看看自己,审视自己?拉康认为镜像可以提供一个可见世界的入口,“自我”在照镜子的过程中得以形成,这个被叫做《隐匿人生》、让人略感不适的作品,或许让我们得以机会从不同角度仔细观察“我”,深思自己作为“我”的存在。

 

走过镜子装置,我立马进入了充满黄底的黄色波点纹样茎状充气装置的房间,这个浸没式装置作品名为《无线蕴藏的波点希望将永远笼罩宇宙》,但除了视觉效果极佳外,我并没有感受很多(也有可能拍照的人太多了,影响了我的感受。)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1/159980314791076030.jpg



自我的消融

 

走过充气装置房间,随着人流进入了一个充满星光圆点的空间,在这里,目之所及的是绚丽的星光,而“自己”则在这些圆点星光下,消失了。

 

有意思的是,我和朋友举起手机,快速拖动相机,这些星光圆点全部成为了不同颜色的星条,向两边不断的延伸,这让我想起了另一种“无限性”。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1/159980312388074720.jpg


在这个类似于宇宙的装置里,由于镜面效果,空间被无限延长,“自我”变得异常渺小,就好像我们面对宇宙,人类是何其渺小。

 

在《无限镜屋》中,我得以与“自己”来来一次对视,就好像在茫茫星空中,我找到了“自己”,又好像“自我”被溶解成无数星光,在某个时间点,某个地点,某个契机,又重新组织起了“自我”,这种体验也让人感到战栗。



那个五彩世界

 

走上三楼,是草间弥生的绘画作品。在她的笔下,任何存在物都会长出牙齿和眼睛,我们或许觉得这是充满童趣的作品,但是对于草间弥生来说,这就是她所看到的世界,由于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神经性视听障碍。她常常看到那些事物都活了过来,她为了向母亲说明,就将自己所看到的画下来,可惜她母亲并不相信。

 

在那时她是基于一种原始本能的状态在画画[]草间弥生.无限的网:草间弥生自传[M].郑衍伟,译.新店:木马文化,2010这种“本能”的作品,带给我们一种很奇特的感受,直观感受是充满“童趣”,但是当你了解了草间弥生的经历后,知道这就是她看到的真实世界后,又会多一丝理解以及真实感——这就是我们“常人”的世界。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11/159980313660463650.jpg

 三楼中央“张牙舞爪”的植物装置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