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 | 上海嘉禾“草间弥生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专场” 将于7月23日举槌

2021-07-16 09:03

Zcnlf94EMLm6K2h6HRBiXredbqiUGENH93xPJ9hl.JPG

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1年7月15日,由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主办,亚洲最大NFT数字艺术交易平台CryptoArt.Ai协办,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承办的,“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

作为上海嘉禾202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特别专场“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特场”的特殊“预告”,本次发布会更邀请了来自艺术行业、媒体行业和区块链行业的7位专家学者,以一场特殊的圆桌论坛,对草间弥生《无限的网》系列两件重要作品——《无限的网(1959   C.1979)》(INFINITY-NETS 1959)和《无限的网(MGPP)》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此同时,更通过多重视角,对NFT“赋能”实物艺术作品的实际意义及未来方向展开了讨论。

5AvhijFFsslVgD28YII0HhQMkJiBBoucyfcmrnJF.JPG

三位发言嘉宾及策展人陆蓉之一起与作品进行合影留念

上海嘉禾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于筱薇(左一)、策展人陆蓉之(左二)、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辉(右二)、NFT数字艺术平台CryptoArt.Ai 联合创始人秦建新(右一)

在发布会的启动仪式上,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辉表示,这场发布会是见证上海嘉禾创新历史的时刻。

上海嘉禾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于筱薇致辞道:“‘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特场’是一场具有创新性和历史意义的拍卖会。因为这不仅是全球拍卖市场上,以一个独立专场上拍一件标的物并举办一场专门的新闻发布会的首例,更是NFT加密技术应用于实物艺术品与现实艺术市场的首次尝试。我们相信,这种以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解决困扰藏家百年架上绘画流通中的真伪、确权等鉴定难题的举措,将是区块链技术赋能亿万级实体艺术品的科技术书之典范。在新领域与新时代所同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秉持拥抱、包容和接纳的态度,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传统艺术行业和NFT艺术市场之间,实践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sGdVOvftc5qLBFTwT6DXRVmvtnFsEDCwcn9v78GC.JPG

发布会现场作品展示《无限的网(1959   C.1979)》

EA6EdGe2eQ0cgskYULTQx7yOqtSnAajCe9CNB71Y.JPG

发布会现场作品展示《无限的网(MGPP)》

本次征集到的两件草间弥生作品亮点是:

两张作品来源明晰可靠,流通有序且绝对保真;

两件标的物出具的证书为2018年草间弥生工作室向全球藏家所作的最新版防伪证书,确认是草间弥生工作室认证过的作品,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本件标的物的NFT为鉴证权益NFT,即物权的NFT存证,不涉及任何作品的版权纠纷;

此件鉴证权益NFT,随两件作品一起赠送藏家,不涉及任何其他交易。

NFT数字艺术平台CryptoArt.Ai 的联合创始人秦建新介绍,以NFT赋能实物艺术作品的实践,是一个有历史意义和开创性的举措。因为将在世艺术家作品完备的鉴证文献材料做成NFT,在去中心化的平台进行发布,本身就解决了实物艺术作品在未来永久性确权的问题,而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这都是NFT与现实艺术市场在鉴证备案版块的首个“应用”实例。

ciVAna4ZL40El3XVSC8nJp3CgRiPpAqQLp9w69Lo.JPG

“数字加密的价值共识”圆桌现场

tQRLTSdmO5zQPkbE9HL2OEa1k5nusZi6IsFCO99Q.JPG

著名策展人、整策师陆蓉之

《无限的网》作为草间弥生的早期创作最具有标志性的系列,不仅因为其奠定了草间弥生在西方艺术界的地位,更因为这一系列的创作代表着草间弥生人生最艰难却也最具有历史性的时刻。当天圆桌论坛上,策展人陆蓉之表示:“《无限的网》这个系列从1958年开始,一直到今天是草间弥生创作生涯中持久性最强的一个系列,是其传记般的生命记录,也是一种生命能量的体现。今天看到的这两件作品,前后横跨了半个多世纪,所以我们可以在其中看到草间弥生笔法及画风的转变,这些改变不是出源于对艺术作品变化的考量,而是反映了她每个阶段的生命状态”。

J9aabmTDkASCokSlIt8aSLMxVJiDaijm97ZPF2RQ.JPG

策展人顾振清

对此观点,同为策展人的顾振清进一步表示:“草间弥生《无限的网》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波点’,并且是无处不在的,象征万物生长与生命扩散的动态波点。假如定睛看,这些波点甚至会扩大和收缩,就像是个活生生的生命体,有一种源于视觉错置的呼吸感。所以在草间弥生的作品,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个人的生命与人类普世的意义,因为在草间弥生的心中,宇宙自然是种生命的力量,而她创作的灵感真是在于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和宇宙的秩序是并行的。而这一次 ,将两件《无限的网》通过NFT加密技术在虚拟世界生成权证,可以看成是人类社会从物理的三维限制向虚拟的数字永生社会的迈进。”

TqaxVM8JbZ7EJ9gxQap8CsTTXCX9cf3Er0REsLEF.JPG

NFT China的首席顾问,加密艺术与NFT收藏家陈序

有别于对艺术家创作的精神性和文化性的关注,NFT China的首席顾问,加密艺术与NFT收藏家陈序,则从收藏家的角度,总结了艺术在“前古腾堡时代”、“工业时代”及“后古腾堡时代”在呈现、保存、流通及传承上的差异与重要性,由此认为,在今天发布会现场所看到的,实际是三件艺术作品:两件实物的架上绘画《无限的网》,及由这两件作品的鉴证资料所生成的这枚NFT。他认为,这枚NFT所呈现的,是两件作品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交汇,这种交汇将面向未来被永远记录,且这两件作品及其未来所有的欣赏者、收藏者之间的拍卖交互也将永远在区块链上持续下去,这使得这枚NFT本身就具有文化艺术的质感。“而这是基于NFT技术,对实物与非实物艺术品在流通性的保证”,陈序这样强调。

q5hsZiBhDIpVBI2Dj0ihXjoLrSQ7Nt2JFEmETdKD.JPG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张烽

然而,抛开将实物艺术品的鉴定资料做成NFT是否可以被作为艺术品看待的问题,从“NFT+实物艺术”本身是否合法的角度,恐怕也是这次实践的过程里始终备受关注的问题。于是,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区块链法律专家张烽表示:“国家《著作权法》已经将数字化作为作品复制的一种方式,而将作品数字化变成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隶属于个人著作权。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数字化将不仅仅是复制,而是关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数字作品的普及。从法律的角度,在合理使用的范畴内,复制或者数字化应用,并不会构成侵权。而NFT的介入,使作品从其产生开始,流转、使用、交易等,包括物理内容变化的过程,都将可以以数据的方式进行储存和记录,如此构成整个作品所有的闭环。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对这件作品进行真伪的判定,也可以从数字资产的角度进行更高效的交易”。

据悉,7月23日21:30,“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特场”将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二楼百宴厅、宴会厅举办举槌。

拍卖专场:“一念永恒·草间弥生《无限的网》原作及区块链数字存证特场”

预展时间:7月20日-23日  9:00-18:00

拍卖时间:7月23日 21:30 开始

地点:上海宝华万豪酒店二楼百宴厅、宴会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