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观察 | 女艺术家们在市场里站起来了,但又没完全站起来

在艺术市场上,女性艺术家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女艺术家们已经接近她们应有的地位。

在对今年4月至7月三家主要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在纽约、伦敦和巴黎举行的14场现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女性占所有上拍艺术家数量的18%;在竞价最活跃的拍品中,女艺术家作品的占比也更高,达到了34%。这是令人鼓舞的,但女性在高端市场,仍无法与男性相提并论,目前只有一位女画家的作品能称得上是顶级蓝筹。

男性和女性艺术家间的关系仍然不平衡。在所有有作品成交的800位艺术家中,141位为女性;而在总成交额最高的100位艺术家中,只有14位是女性。这意味着女性艺术家占高端市场的14%,但在更广泛的市场中占到了17.6%。在18亿美元的总销售额中,女性艺术家作品的占比更低,仅有8%,总销售额为1.386亿美元,这表示女性艺术家们虽然在市场中站起来了,但又没有完全站起来。

对市场份额数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发现,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是今年女性艺术家市场的引领者。造成这一结果的利好因素,是她广受期待的大型回顾展将在本月在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Baltimore Museum of Art)开幕。

WouiYqSMBcpddRqH4X7dvMBeZfCjGzLhFehuLgSG.jpg

琼·米切尔《无题》1977

成交价:1240万美元

米切尔是唯一一位拍卖成交额能与男性匹敌的女艺术家,但她的总成交额仍与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和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等市场领军人物相距甚远。毕加索和比斯奎特分别从25件拍品中赚得1.87亿美元以及从12件拍品中赚得1.71亿美元。而米切尔在这一季的总成交额为3350万美元,成交数量为7件。

在4月至7月期间售出作品的所有艺术家中,米切尔的市场份额排在第13位,这意味着在总销量方面,有12位男性艺术家的作品超过了她。她最贵的作品是1977年的《无题》,画的是米切尔反复出现的主题之一——位于法国南部Vétheuil庄园的菩提树,描绘这棵树的画作是她最珍贵的作品之一。该作最终拍出了1050万美元(连佣金1240万美元),略高于最低预估的1000万美元。而这一季最昂贵的拍品是毕加索1932年的《坐在窗边的女人》,拍出了9000万美元(连佣金1.03亿美元)。

Ntys1JLmcse7bbhs3Up03e4VoYbSeoO7cFaVjpxb.png

与战后艺术的男性同行相比,米切尔的市场份额仍然落后。斯蒂尔(Clifford Still)和迪本科恩(Richard Diebenkorn)的成交额分别排在第15位和第16位。斯蒂尔的一幅作品以3040万美元成交,迪本科恩的两幅作品总共以3100万美元成交。这意味着她480万美元的均价远低于本季Still(3000万美元)和Diebenkorn(1550万美元)的均价。

但另一方面,米切尔的拍卖成交额又远远超过了她的女性同行。米切尔的成交额为3350万美元,大约是排名第二的顶级女艺术家维雅·塞尔敏斯(Vija Celmins)、芭芭拉·海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和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的四倍,她们的总成交均在720万美元到770万美元之间徘徊。

在佳士得纽约晚拍中,李•克拉斯纳的一幅抽象油画《无题》以72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20世纪60年代初,克拉斯纳在丈夫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去世后制作了自己的系列节目《夜之旅》(Night Journeys),步入事业的顶峰。这幅1962年《无题》的卖家于2005年在佳士得以96.8万美元买下了它,当时估价在50万至70万美元之间。

tSnCwk7LPlNFVV2Ib0swxnHXgvPPl0mMhpyP8W5s.jpg

李·克拉斯纳《无题》1962年

成交价:723万美元

女艺术家中排名第五的是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本季她的5件作品拍出了710万美元,在所有艺术家中排名第47位。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达纳·舒茨(Dana Schutz)和伊丽莎白·佩顿(Elizabeth Peyton)紧随其后,市场份额在440万至470万美元之间。其次是爱丽丝·尼尔(Alice Neel)、艾弗里·辛格(Avery Singer)、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和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拍卖成交额在440万美元至420万美元之间。

如今,艺术市场正在追上爱丽丝·尼尔,这是一位成名已久,但作品很少被拍卖的肖像画家。她以对曼哈顿区的朋友和邻居的坚毅刻画而闻名,今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为她举办了生涯最大的回顾展,在此之后她的两幅作品表现都大幅超过预期,成为本季的黑马之一。

abA1R2Ene09TwY92ETKE3JCHQdWnZ8qwqQEDKPFk.jpg

爱丽丝·尼尔《Henry and Sally Hope》1977

成交价:159.3万美元

一幅名为《Dr. Finger’s Waiting Room》(1966)的静物画和另一幅双人肖像《Henry and Sally Hope》(1977)共拍出了460万美元。每幅作品的售价都远高于最高估价,其中一幅创下了她的新纪录。她上一次创下纪录是在2009年,当时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Cleveland Museum of Art)在苏富比(Sotheby 's)以156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她的双人肖像《Jackie Curtis and Ritta Redd》(1970年)。这次收购是为了加强他们对被忽视的女性艺术家作品的收藏。

与战后女艺术家的境遇不同,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当代女艺术家作品在本季表现更好。排在前两位的是米卡琳·托马斯(Mickalene Thomas)和艾米·谢拉德(Amy Sherald),前者的五幅作品全部以高于预估的价格售出,共拍得470万美元。单价最高的是她2011年的画作《Portrait of Jessica》,最终以125万美元成交,是富艺斯晚拍给出的20万美元估价的六倍。

至于谢拉德,她的自传体画作《It Made Sense…most In her Mind》(2011)被巴尔的摩的一位收藏家以426.5万港元的拍下,是50万港元估价的7倍。不过她们的亮眼表现仍然落后于他们这一代的男性艺术家——低于马克·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的三件拍品1000万美元,以及凯瑞·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的两件拍品800万美元。

oFhbK5Lw6HcJE1ICORgWQm9Z6Mwi99YWtY3N5AyT.png

艾米·谢拉德《It Made Sense…most In her Mind》2011

成交价:426.5万港元

在一级市场上广受欢迎的新兴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仍然是炙手可热。芙罗拉·尤科诺维奇(Flora Yukhnovich)、艾米丽·梅·史密斯(Emily Mae Smith)、希拉里·佩西斯(Hilary Pecis)、伊丽莎白·斯沃迪(Elizabeth Swordy)、贾黛·法多朱蒂米(Jadé Fadojutimi)和克里斯蒂娜·德·米格尔(Cristina de Miguel)等艺术家的作品被拍得比估价高得多。在最受欢迎的50件拍品(或拍价超过预估的作品)中,有34%是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加州画家希拉里·佩西斯(Hilary Pecis)的静物画常被拿来与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静物画相比较,引起了人们的迅速关注。她的风景画《后院景观》(Backyard View, 2018)描绘了日落和棕榈树,在苏富比的当代艺术日拍上以34万英镑售出,是最低估价2万英镑的17倍。法多朱蒂米是有史以来进入泰特永久收藏的最年轻艺术家,年仅27岁。她的作品创下了新的拍卖纪录,富艺斯拍卖行在香港以39.06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她那幅疯狂的抽象画《无标题》,是6万美元低估价的6倍。

尽管各家拍卖行在去年都在有意增加比例,让性艺术家获得更多关注,但拍卖结果表明,性别差距仍然根深蒂固。尤其在战后艺术这个收藏趣味已经根深蒂固的板块里,男女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内容参考:

“Among Works Most in Demand at Auction, Women Artists Were Well-Represented but Still Lag in Market Share: Analysis”,ARTNET,ANGELICA VILLA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