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暨ILLUSBOOM插画艺术节闭幕

2022-07-15 10:14

KPeucLFyNQnP5l9q52yW0uqT8juyxX71g1ajDDSD.jpeg

4uJAkBEVXBGgB1hjsNkwAy1vLtqahwnsKeJjRWGf.jpeg

7月12日,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暨ILLUSBOOM插画艺术节(深圳)于深圳南头古城正式落下帷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次艺术节入场观众累计184万人次,各级各类媒体报道500余篇,全网曝光量过亿。

由全国插画双年展出发,12个插画主题、六大展览区、四大插画主题创意活动、国际插画家+国内新锐插画师两大艺术联展及一系列精心策划的互动展示活动组成的ILLUSBOOM插画艺术节,落地有“粤东首郡,港澳源头”之称的南头古城,与其“自由鲜活、多元复合、真实原生、有机持续”的特质深度结合,是插画艺术与南头古城这一独特的文化空间场域发生“碰创”,亦是促进插画产业、文化艺术产业在融入城市空间及社区人文中的重要契机与尝试。46天的活动开放期里,逾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众及艺术爱好者来到这里,共享中国原创插画艺术之大成,感受插画与城事跨界的别样精彩。

12个主题六大展览区 全方位呈现原创插画魅力

本届ILLUSBOOM插画艺术节围绕国内插画艺术行业最专业、最大规模、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的双年大展——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CIB8)展开。历经16年考验的CIB插画双年展靠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观众口碑累积获得千万级传播曝光,不仅为中国原创插画师提供了一个大放异彩的专业舞台,更作为一个重要的插画展示平台被社会大众认可、受到高度关注。

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策展人、深圳市插画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朱求真表示,CIB重点关注插画行业的变化与发展,不断引进更多专业力量,通过类别及不同落地形式,展现及引发行业参与者在大插画背景下的讨论与思考。在此基础上,CIB8十大插画主题赛道被分为主征集、主题奖、城市主题奖、文博主题奖四大展区,分布在南头古城东西街,展出金银铜奖、优秀奖、评委奖及入围奖共计500+获奖作品。除了专业性的展览,由7位原创插画师从策展、布展到驻场导览都独立完成的插画师自由策展展区,以插画师的个性语言及艺术视角为中心,展现出中国原创插画独立自由、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一面。

CYOkNF4uKT8zyjY9Mlgvi7OXnKNSkdha9nlFuuh3.jpeg

在中国原创插画大放异彩的同时,聚集了中国、法国、泰国、印度、巴西、意大利、马来西亚、墨西哥、韩国、越南、比利时、俄罗斯12个国家的20位插画艺术家的国际插画家联展,集中呈现在全球一体化大环境下,不同文化背景的一线插画家在插画的内容思考、创作风格与表现形式间的差异性、包容性及前瞻性,给观众带来一次纯粹的世界插画碰撞与交流的艺术脑风暴。

dyHtQpdCWUkacc7uoIhhF87F1ffx5xoNu0jp02dL.jpeg

六大展厅展出超过740件/套插画作品,覆盖商业、城市、文博、绘本、元宇宙等12个当下应用性、话题性、表现力最强的插画主题,开展首周吸引近25万人次参观打卡,引发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的热烈讨论。

市集+露营+分享+跨界 插画主题活动乐享不停

除了六大常设展厅,艺术节期间举办三场大型插画主题创意活动,更有不间断快闪联动展览、分享会及各类艺术打卡、插画周边兑换活动供插画艺术爱好者、社区市民及游客参与。

5月28日,近百位业界学者、行业领袖、插画师、嘉宾出席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颁奖典礼暨ILLUSBOOM插画艺术节开幕仪式,共同见证中国插画行业高光时刻。

fBONaiOMRMTaiGTiYEVvA4YeMPK0FCSrfgiCqs3K.jpeg

6月17日至19日,与南头古城联合举办的ILLUSBOOM插画艺术节×源野集,特邀32位原创插画师为大众带来逾百款精美艺术周边,聚合成“小而精”的插画限定嘉年华,三天吸引周边居民、游客及插画爱好者近10万人次参与。

“这次插画展和插画市集,让我通过画去感受到了很多作者想要表达以及传递的东西,真的觉得很美好”现场参与的插画爱好者如此说道,并在社交媒体上给自己喜爱的每一位参展插画师写下真挚的留言。

iMCiCLjrpSnM77e18ywSso87t6XTIJu4eHBjYjGi.jpeg

7月8日至9日,BOOMBOOM营地-插画露营将时下最为流行的露营活动与插画紧密结合,以限额预约制的精致露营路线,结合音乐、个展、电影、桌游的丰富玩乐方式,在南头古城if工厂空中竹境精心营造都市丛林里特有的野趣体验,与近百名参与者共度插画奇妙夜。

8oqL4qDuyBQfEb9j8IUFSt7Y2e2gU5bTlyavGiDq.jpeg

​此外,贯穿整个艺术节的还有商家跨界联动插画师个展、展期限定插画周边兑换、插画师专题分享会等具有互动性、文化性及艺术性的配套活动。朱求真表示,ILLUSBOOM插画艺术节累计举办8场主题各异的插画活动,吸引到大量的插画爱好者、文艺青年前来参与,并主动地在网络平台分享他们对艺术与美的感受。在这里,我们通过插画连接与人、与产业、与社会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推广新锐插画的创意思考和艺术表达,为优秀插画师搭建对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强化“插画+”的跨界应用价值。

插画艺术节走向全国 无限延展艺术想象的边际

汇聚国内外专业插画资源,集“展示、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暨ILLUSBOOM插画艺术节(深圳),在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的南头古城里通过12个插画展览、8场插画主题活动向观众、社会展现出中国原创插画的实力及其蓬勃的生命力、多元的应用性及无边的创造性,其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原创性、本土性、创新性的插画师,必将成为中国插画连通世界的中坚力量,并成长为在世界插画文化中冉冉升起、别具风格的中国原创插画势力。

据朱会长介绍,ILLUSBOOM插画艺术节将始终保持开放创新的态度,打破产业圈层壁垒,不断延展插画跨界的边际。未来,ILLUSBOOM插画艺术节将作为展示中国原创插画的重点品牌活动,从深圳出发,走向全国,全面链接产业的各个层面,为构建中国原创插画师生态圈添砖加瓦,助力中国原创插画走向世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