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千年作赋,中国创造 一余作赋釉彩“活瓷“惊雷问世

公元2021年中秋节的晚上,余作赋先生经过6个年头的“高温颜色釉”专项研究成果问世,解决了自五代以来”高温颜色釉“由于窑变的千变万化难以操控的问题,填补了颜色釉不能具体描绘江山万物的空白,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倍添光彩。

高温颜色釉是在釉中掺入不同金属氧化物的着色剂,焙烧温度在1250-1320度之间。它以清亮耀目的光泽,成为世界陶瓷工艺美术史上一颗闪耀着夺目光彩的明珠。

高温颜色釉称为陶瓷的灵魂,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的自然变化,经过高温焙烧后,窑变、釉变、流变及复合带来的肌理质感和绚丽的色彩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梦幻效果,拥有许多别的材质所无法复制的花釉,结晶釉等,更是天地一绝。

高温颜色釉在入窑之前后完全是相异的,所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其有人造宝石的美誉。要掌握这个色釉的性能特点,需要重复多次的实验操作,也由于每次窑变的不可复制,每一件作品都是孤品、绝品。古代只有皇帝御督陶官才有此秘方,历来都属贡品,常作为国宾瓷送给外国总统、首相等政界要人。

长期积累经验并加强对釉料的充分理解和把控方能有效的利用高温颜色釉进行艺术创作。

余作赋先生六年前开始多次亲赴瓷都景德镇,遍访有成就的釉彩方面的多位专家,先从理性上对高温颜色釉进行了一个详尽的了解。随后在景德镇一家专供出口业务的瓷艺制作公司静下心来研究、试验、创造、烧制。详尽的记录每一次的试验数据与成色原理。反反复复地进行了上千次配釉、调釉、泥坯绘制,素烧绘制,瓷板绘制,复烧及三次绘制后再烧成瓷喷透明釉等试验后,获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带着这份成果,余先生回到了北京的画院,并同时置办了气窑和电窑及各种必要的高温颜色釉彩画的配件和资料。此后进行了长达五年的系统性项目研究实验工作。

其间遇到了九大古人和前辈都未能解决的千古难题,可生性越挫越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余先生,硬是长达三个月没出画院大门一步,日夜不停地逐个研究,解决问题的理论方案,并及时的用试验来验证方案的准确度与是否正确。一遍又一遍,直至千万遍。高温颜色釉的原色,间色,和复合色的配比,搭混,撞击与掺漏所产生的奇幻结晶与肌理,气窑和电窑在不同温度下烧制的还原焰与氧化焰,每每各自呈现出万彩的迷人画面。传说中的“活瓷“终于在三个月后”一窑定乾坤“。至此,世界瓷器艺术种类又新增了一个中国创造的新品种,那就是:“余作赋釉彩活瓷”。

一直以来,瓷器艺术都属于工艺美术的范畴,一是千余年的工艺传统难于创新,绘画作品皆以临摹复制为主,二是原创作品很难按作者的想法,完美的在瓷板或瓷器上呈现。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火“的作用,烧前和烧后有天壤之别。从这一点上讲,古人及现代的所谓国家级大师们呕心沥血一辈子也无法掌控高温色釉的变化规律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大师们也只能凭着丰富的经验,玩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抽象釉色游戏,成品率是十分低下的。

为使高温颜色釉真正的“活“起来,并使原创绘画艺术与高温瓷艺术充分的熔为一体,余先生又花了一个月时间,在高温颜色釉的画面上,用高温色粉施加一定比例的基础釉,进行多次加绘和复烧,并取得成功。完成的成品明如镜,质如玉受污不侵其洁,经火不变色形,入土万年不朽,不锈,具有土的芬芳,水的灵秀,玉的圣洁。这种”活瓷“艺术,堪称“永恒之美”。


部分瓷板画作品赏析: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