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前瞻丨北京保利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稳”字当头

步入七月,内地各大拍卖行陆续公布了拍卖日程,并蓄势待发。尤其是近年增势迅猛现当代艺术自然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作为拍卖行的第一梯队,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秉承专业严谨作风,得到了广大藏家的一致认可:2021年秋拍中取亮眼成绩,其中现当代艺术夜场由9件作品组成的“曾梵志艺术专题”斩获了近1.236亿元的总成交额, “中国新绘画”夜场一举写下12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fpscSFQjf2nK7XnE6lHtYJyAQ896tqK93T8reBSj.jpg

本季,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将迎来走马换帅后的首次大考。面对风云际会的现当代艺术市场,本季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将有哪些新变化?有哪些重点拍品值得关注?又如何在自有品牌和资源的基础上,深耕现当代艺术市场?

下面,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将为广大藏友对北京保利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进行全方位解读。

减量增质,稳固自有品牌

本季拍卖延续以往的基本架构,分为“现当代艺术日场”、“现当代艺术夜场”和“中国新绘画”三个专场。总标的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以往总数在200件左右,本季则控制在130件左右。其中,夜场是21件拍品;新绘画为34件拍品;件数下降的则主要是日场拍卖,为70余件拍品。本季的策略就是要稳,在稳定输出的前提下,看看目前市场究竟如何。


“新绘画”板块是北京保利一直都在大力经营的自有品牌。从2014年开始至今,8年间不断耕耘,持续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及收藏界对新世代中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认知,并且每年都有新纪录产生。新绘画选择的是70、80后为主的艺术家,全部都在二级市场得以反复验证。所以,对于新绘画本季的名单和呈献的拍品,北京保利还是挺有信心的,也为广大藏家推荐了新名单,比如冉冉升起的艺术新星黄一山、季鑫。

日场拍卖中则加入了少量的西方艺术家与日本艺术家作品。对于内地拍卖行来讲,消化西方艺术品目前还没有形成定论。保利拍卖则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布局香港保利已经十年。至少在短期之内,征集到重要西方作品,北京保利会协同保利香港合作招商,如果是在港客人或境外客人更感兴趣,会建议客人把作品放在香港出手,因为那边客流量更聚集、目光更聚集。


齐整的“中国新绘画”

 本季的“中国新绘画”还根据市场变化为藏家做了一些特别的调整和准备,比如马珂、黄宇兴有做个人专题。过去一年,他们的整体成交情况是非常向好的,市场对于其作品的消化度和接受度特别高,这种情况就会多呈献几件。当然,也会进行配比,比如同一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同体量、同类型、同重要性的话,就只会上一件。而中体量、小体量、早期、晚期,以及不同面貌的人物或风景,则会搭配着来,为藏家呈献一个小面貌丰富的专题和可选性。

这次“中国新绘画”专题较以往的变化就是作品比较齐整,选取的都是艺术家偏大尺幅的作品,基本全都是2米以上的体量。因为,大尺幅的作品更能将艺术家的控制力和表现性挥洒出来,也是这个年龄的艺术家们展露雄心以及荷尔蒙的最佳状态。目前为止,露出的一些作品也受到了很多藏家的关注和好评。 

北京保利拍卖行不仅在做市场,亦希望在学术方面有所追求和进步,所以本季的“新绘画”专题征集作品时也充分考虑到策展效果,并进行特别策划,以展示中国新绘画最好的一个状态。藏家喜欢哪件,对哪件作品感受强?站在那一下就感受到。 

“新绘画”专题的艺术家,有些刚进入二级市场,对于他们的学术定位和作品的估值,北京保利也有自己的考虑。本季,新绘画部分三十几件作品中,刚刚(近一两年)进入二级市场的艺术家,仅几个人而已。多数人已经在市场当中被锤炼多年,比如高瑀、欧阳春、韦嘉、宋琨。所以,二级市场新名单在定价方面,还是要尊重市场,并参考一级市场。甚至,为吸引客人也会把价格压的再低一些。因为拍卖行的主要目的并不指使为了追求高价和纪录,而是让合适的作品找到对的藏家,让买卖双方在这里都得到最好的服务。

当然也要参考其他同业,比如艺术家在市场中出现的前后因果关系,这一场卖到了百万,下一场再定价时,如果能拿到同样尺寸、相同类型的,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的专家就对该艺术家的估价稍微提高一些,但这种高不会是马上100万到200万的变化,还是要考虑到一些拍卖的偶然性和特殊情况。

“新绘画”专题是给二级市场输送新入场、有实力客人的一个特别好的路径。尤其是刚入二级市场的藏家,对买入艺术品还不是特别有概念时,新绘画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可挑选的名单,作品价格一般都是百万以内起,偶尔也会有几万十几万的拍品,很容易上手。所以在新绘画这部分,每年都有新藏家入场。

聚焦女性艺术家,为世界发出“她们”的声音

北京保利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策划了一个女性专题“她时代”,聚焦女性艺术家。因为,时下全球在讨论女性这件事情上,热度很高。国内的女性受教育程度与工作机会,相对整个亚洲来讲是比较优越的,所以对这个话题也是保持关注的。另外一方面,对于女性艺术家来说,保持连续的创作状态相对比较困难,生存、社会等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女性艺术家在面对传统性别角色的限制以及职业生涯中长期面临的误解与偏见就更难了。

本季“现当代”的130余件拍品中,只有11位是女性艺术家,占比很低。其中,征集到一件喻红的作品《繁衍》,特别具有代表性。作为一名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喻红绝对是不能被错过的,她擅长以女性视角描绘个人的经历和身边当下事件。《繁衍》是喻红以自己家庭为背景的重要创作,无论是时代性、女性、艺术性、中国性,这个作品都足具代表性。另外,还有多件女性艺术家作品如同闫平的《青庄稼》,她们的关注点都是“母与子”这个角度,可以明确的是女性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感情亲情,情绪这些角度的内容是常见的。

也有女性艺术家从自己的私密情感和生命体验出发,在传统与现代两个维度内探索艺术的可能性。如梁缨创作于2021年的《有菜有花》将西方绘画的表现性与东方绘画的情韵、意境融为一体,简约的造型和华丽的装饰性则充分显示出当代艺术的构成元素与美学趣味。

女性艺术家们一方面积极深耕艺术领域内部,推动当代艺术在语言、内容与边界等核心领域不断拓展,同时亦针对当下世界中的诸如身份政治、社会和解、环境问题等重要议题,以女性的独特视角,为女性、更为世界发出“她们”的声音。

名家汇聚现当代艺术夜场

本季现当代艺术夜场,则是固定名单,如方力钧、王广义、刘野、曾梵志、刘小东、周春芽。尤其是征集到一件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之一,周春芽用文人画模式创作的早期作品,创作于1994年的《雅安上里红石(一) 雅安上里红石(二)》,该作是夜场的封面作品,画面结构错综复杂,充满了奇特的想象力和澎湃的视觉张力。雅安上里的红石形状怪异,极富形式感,周春芽有意放大了这种特征,使得画面具有了一种向内聚合又向外扩张的牵扯力。亦可以将画中的红色石头,看做是一种生命状态。

方力钧的巨幅作品《2010-2011》尺幅达到了4米乘8.75米,是体现方力钧及这个时代性一件重要作品。第一眼看到这件作品时,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诺亚方舟”,它与现下发生的事情都有一些可讨论的关联性。这件作品,已创作完成十几年了,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候来讨论它,也变得更加有趣。

除了前面提到的方力钧《2010-2011》、喻红《繁衍》,“现当代艺术晚拍”中还有朱德群《热情的回响》、艾轩《野风》以及再次回归保利拍场的尚扬作品《SALE》等佳作,值得关注。

《热情的回响》为朱德群千禧年之后的佳作,作品中将中国山水画的写意性和西方抽象绘画的形式感结合在一起,用澎湃的构图和变幻的光色表现出独特的个人哲学,以一种温柔敦厚的东方趣味左右着画面的格调,用简约洁净的意象透射出了丰富神秘的内涵。

在中国当代油画的创作中,藏地风貌与民俗是非常重要的题材。艾轩笔下的青藏高原,人与景、情与境交融互映,以其荒寂悠邈的意境以及怆然孤郁的诗意而独树一帜。创作于1983年的《野风》是艾轩早期创作中的经典作品,已然形成画家鲜明的个人风格。然而,不同于艾轩众多作品中绝对的寂静和怀斯式的伤感,《野风》中涌动着一股力量,散发出淳朴的“乡土”味道。

尚扬是中国当代艺术界中,最富有探索精神的艺术家之一。他从土地、社会和人文风景中提炼出“大风景”范式,并在这个系列里不停地耕耘创造。再次回归保利拍场的《SALE》即是“大风景”系列中少有的单独命名的作品。整幅画面充满着浓郁的工业化气息,似乎是一声沉重的叹息,诉说着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之时层出不穷的环境、社会问题,是一声“对畸形发展的人类社会的指控和对人与自然矛盾关系的喟叹”。

北京保利2022春拍“稳”字当头

7月下旬,将有多家拍行同时段进行春拍,每家拍卖公司会有一个不同的方向,或整体战略。越来越多的拍行尝试不同的方向,也是在给市场不断提供新数据和可能性。那么,北京保利拍卖如何打出自己的特色?作为拍行第一梯队的北京保利来说,还是会选择“以稳为主”的方式,“先稳住,多观察,再发力”,对市场有足够的敬意和尊重,多积累、多观察,先把目前的事做好,再做一些新尝试。

今年上半年,除了香港巴塞尔基本没有艺博会,现当代艺术的一级市场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可能藏家的资金会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北京保利对于本季“现当代”的拍卖还是充满期待的。虽然,几家拍卖行同时在一个时段进行拍卖,却也把客户们都动员起来,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现象。让大家都热闹起来,想买东西,有地儿买,有的挑、有的看。目前,不可抗力这件事情也逐渐淡下去,整个市场也恢复了活力,拍卖行也会尽量把好东西拿出来,客人也有这个需求。

对于本季北京保利的“现当代艺术”拍卖,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首先是“多元”,立足于中国性的多元;第二个关键词,从管理角度和业务层面来讲是“稳定”,要持续的稳定输出;第三个关键词是“练内功”,北京保利希望给大家提供好的服务,从拍卖征集,作品入库、检查、甚至是一些修复,状况报告,拍卖行的事情是多且杂的;因为不可抗力的预估和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第四个关键词则是“性价比”,就是价格不冒险,为市场提供高性价比作品,又能让好作品去到合适的藏家手里。 

……


北京保利拍卖

202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地点:北京国贸大酒店

预展:2022.7.22-各专场拍卖前一日

拍卖:2022.7.25

现当代艺术 15:30

中国新绘画夜场 19:30

现当代艺术夜场 顺延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