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周扬波丨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前言】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结合天津市“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由天津画院主办,天津画院艺术交流部、北京名轩文化艺术馆承办的“奋进新征程”--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盛大展出。此次展览汇集了全国数十位有影响力的中国画名家创作的二百余幅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美术精品。

  艺术家们怀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和色彩,或以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等传统山水和花鸟画的表现形式,反映伟大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拼搏奋斗的精神面貌,从不同的艺术角度,用丰富的绘画语言,抒写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广大天津市民献上一场色彩斑斓的艺术盛宴。


主办单位

天津画院

承办单位

天津画院艺术交流部

北京名轩文化艺术馆

开幕时间(展览时间)

2022年7月16日(下午15:00)-7月23日

展览地点

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天津画院)

策展人

白鹏   李美佳

DIhmiQrsR2OHm4wYMwp071RpnkAf6W42OuBFusaf.jpg

参展艺术家及作品赏析

U04VAOGHmy0s8z8i8GrkSjh0ZOahTPoArqqjGAJq.jpg

周扬波

  周扬波,1981年生于安徽合肥书画世家,现居北京,曾于中央美术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深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专项高研班助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可染青年画院画家,中国水墨画院画家,法国singulart线上签约画家,入选中国文联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获奖,多次入编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选《周扬波山水精品》、《中国当代画史》、《水墨丹青志》美术家本级系列丛书、《中国画观察》等。

扬波山水,卧以游之

文/李海浪

  城市喧嚣,人们在快节奏的裹挟中,行色匆匆。没有如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份惬意。高楼林立,钢筋水泥,人们也无法时刻在自然中得到慰藉。宗炳在《画山水序》中所提出的“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图之于室”,“卧游”,是给心灵找一个心斋,给精神找一个家园。当下的人们,最需要卧游,需要在忙碌之余,得山水的滋养,在精神上与自然保持沟通,享山林之乐与闲,才能不被庸得的生活所裹挟。

xRc1BLNsatNJ4AadjQvKT1MkgO4m4wZJQoZjQBq8.jpg

  而卧游,游什么,赏什么,就至关重要。画家周扬波的山水画,尤其适合“卧游”,无论是钟灵毓秀的太行,还是颇有情致的皖南小景,都值得人细细玩味,在玩味品赏中,通过对自然山水和山水艺术的观照、感悟,突破自身和环境的局限,获得一种审美的愉悦和身心灵的滋润。

EZw7mAF0e7buVQfpxTNTK1A5XLkHOVlf7K4DZ6cw.jpg

  周扬波,1981年生于安徽合肥,现居北京,曾于中央美术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深造。在艺术上,他自小得父亲周逢俊指点,生长在书香墨韵的潜移默化中,加之其颇有灵性,使得他对艺术有了很好的感觉和理解,从而在这条路上开始专研,并以骄人的成绩在中国山水画坛暂露头角。他的作品体现了一种有规矩的涵养,文质彬彬,温文儒雅,有克制,有倾诉,风清月朗,娓娓道来。可以说,他以清新隽永的格调,诗意浪漫的意境,扎实的功底和笔墨,为年轻一代的山水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也使我们看到中国传统山水画在继承中不断发展的希望。

CGBlzUoX0U3MxtlIJRv55ETJqmQA29Hd0W02phTY.jpg

  宗白华言:“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万象,代山川而立言,他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这灵境就是构成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意境’”。画家笔下的一笔一墨都是一片心灵风景,是作者的思想、情感、喜好、诉求、文化、修养的体现,也是画家跟自然深刻交流、相融合的结果。周扬波作品有较为巍峨雄奇的山水,如《张家界印象》《五彩黄山》,体现了“高远之别样,深远之色重晦”,颇有气势。有充实蕴藉之作,如《太行秋意浓》《齐云山云起图》构图清爽,笔底老练,清逸淡远,墨色交叠互补,构图饱满,也从容不迫。

k79vNppTWcrzLFW9eCw7WHi7tEQkBWjjBg495kC6.jpg

  而其表现皖南的风景,尤其亲切可读,以古典的气韵和优美的意境取胜,许是家乡的山水是他最为亲近最为熟悉也用情最深的部分,在他笔下,马头墙的徽式建筑、山壑、流水、石阶,寻常中被赋予了无限的诗意,诗意中又透着生活的味道,如写生作品《宏村即景》《风雨楼客栈》《古村朝晖》等,在古意和韵味之外,更有一种生活的烟火气,没有将山水故作高深,故作神秘和巍峨的距离感,不是脱离于当代的空中楼阁,也不是脱离生活的无病呻吟,这种烟火让人感到真切踏实,有当下生活的影子和情景,让他笔下的山水变成可亲,可近,可居,可游,这种生活的亲切感来自于作者的用情和用心,他把自己置身在风景中,创造自己的画境,画面未必总出现人,而他自己与观众,都是画中人,是与建筑、溪流、草木交融,发生共情的人。画中畅游,便能感受“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清晖能娱人,游子憺忘归”般流连忘返。

or6BCSatWgs6PpTjnraXi8WGVCrL7jo59VeWJSta.jpg

  清秦祖永《桐阴论画》曰:“山水既臻化境,即间写人物,亦恬静闲适,神韵悠然,无一毫妩媚习气。盖由其摆脱尘鞅,另开蹊径。”周扬波不以颜色取悦于人,而擅长“造境”,可以看出,其作品并不局限于一种风格,无论南北山水,皆有驾驭之法,这来自于他刻苦努力,师古人,师造化,除了借鉴前人总结的优秀传统,精进自己的笔墨,他还喜跋山涉水,搜尽奇峰,在写生中拓宽眼界与心胸,用心体悟,他笔下得小桥流水、白墙黑瓦、舟辑河流、山川树木,并不与现实中的山水完全相同,而是经过打破、重组,心中的山水与自然山水交互,从而形成一种可以触摸的亲切感,可以行走的轻松感,可以游览的惬意感。

gYEO917azeM162D1oGy6fKf6WEwAzxdGfm605ZWM.jpg

  生活中的周扬波,读书写字画画,他自称为“宅男”,话语不多,喜欢安静,喜欢唱歌,沉默敦厚,许是他将那份对于山川的热爱,对于大自然的热情,对于艺术的赤诚都倾注在笔墨里,让笔墨替他说话,表达。在笔墨的挥洒间,他找到了最适合寄托自己心性的方式,在与山水相遇的那些时候,也唤醒了他积蓄在心底的才情和思考。当然,他的作品除了娱悦己更能悦人,东晋的戴逵在《闲情赋》中说:“岩岭高则云霞之气鲜,林薮深则萧瑟之音清”,能使人“涤除机心,容养淳淑,而自适耳”。自适适他,是周扬波作品的特点。

pXUqnEitykO1yFJ7QvApGLX9WmaVK6YKccaNHU9A.jpg

  在他恬静的画风中,清丽脱俗的画境中,有“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静谧,彰显着生命的风神骨气蕴,犹如一曲古典轻音乐,不紧不慢,缓缓地流淌,浸润人们的心田,让人们在琐碎生活之余,卧游养心,感受一份诗意的栖居和闲适。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很欣慰,年纪尚轻的周扬波所取得的卓然成绩,然而艺术这条漫漫长路,还需要他不断地钻营、琢磨、探寻,并成为中国现当代山水画的一方之家,续写中国山水画的绘画篇章,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展览地址

FMk2HUoFVi8253GYgEm3w8GQ46Wo6EsmfVUJ91sK.jpg

  展览地址

  天津现代美术馆(天津市西青区保山西道261号天津画院)

  文章转自:名轩文化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