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草间弥生领衔+7.633亿港元收官,嘉德香港十周年庆典拍卖创新高

10月9日下午,随着“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的收槌,中国嘉德香港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也圆满收官,总成交7.633亿港元,创嘉德香港历来最高总成交额。

其中,“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汇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王怀庆、张晓刚、王光乐、艾迪·马丁内斯及肯尼•沙夫等东西方艺术名家杰构近170件,经过近6个小时的鏖战,录得1.77亿港元,创下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历来最高总成交额,成交率为85%;诞生3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刷新4项世界拍卖纪录,包括草间弥生金网世界拍卖纪录、草间弥生同尺寸画作世界拍卖纪录、艺术家张英楠及荆智勇的个人拍卖价格纪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accf94c10c3d271a65a0beb1cce2a8f3.png

本场的领衔拍品为草间弥生《无限金网》,该作是草间最为经典的“无限网”系列之一,其中以玄黑为底的金网之作,更是稀少,在过去拍卖30年间,仅曾出现5件“黑底金网”之作,本次上拍的《无限金网》,为其中最大尺寸者。如此珍罕之作引发藏家激烈竞投,经30余口轮番出价后,以42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4863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4倍,写下草间弥生“黑底金网”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亦为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历年成交价最高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c3487b66efe79824925c096db50603c2.jpg

艺术家草间弥生(B.1929)

作为日本殿堂级艺术家,现年93岁高龄的草间弥生备受艺术市场青睐,也拥有诸多拥趸。今年 11 月,香港 M+ 也将举办《草间弥生:1945 年至今》,这是该艺术家在亚洲地区日本以外最大规模的回顾展,也为草间的艺术市场提供了不少助力。本场拍卖中,包括《无限金网》在内,共有11件草间弥生作品上拍,100%成交,共录得6594.6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在本场最高成交的5件作品中,草间弥生作品占据3席。其中,本场第四高价,以600万港元成交的《夜的灵魂》完成于1990年,为草间弥生创作的黄金时期,正向我们展现着一个”生命的旅程”;创作于1996年的《花》以低估价2.3倍的576万港元成交,为本场第五高价,同时刷新草间弥生同尺寸画作世界拍卖纪录


本场的第二高价由奈良美智《O.T(无题)》以2697万港元夺得。该作完成于1993年,是奈良在1992年后,唯一一件有画眉毛的全身小女孩作品。可以看到艺术家在人物的处理上增加了很多细节,注入了更多个性化的描写和灵魂。別富寓意、珍稀的全身女孩像《O.T(无题)》该作以2000万港元起拍,23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2697万港元成交,奈良1989-1993年创作第二高价

王怀庆《一根红线(双联作)》以2121万港元夺得本场的第三高价。该作完成于2008年,与王怀庆经典的“明式家具”系列有很大的不同。艺术家企图更进一步地带给观者不单是视觉,亦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与深探。如今首现拍场,以1300万港元起拍,经过7口竞价,以18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2121万港元成交。

此外,其他的高价成交拍品还有朱德群《海岸》以408万港元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石田彻也《囚人》经过10余口竞价,以32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384万港元成功易手,为低估价的3.2倍;朱沅芷《巴黎友人画像――安德烈 ・ 沙蒙》以250万港元起拍,360万港元成交;张晓刚《小博士》以264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谢景兰《花之舞》以252万港元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b8c7e5ca231cf24ffe026e2ef253614.jpg

张晓刚《小博士》

油彩画布130×110 cm. 2004年作

估价:HKD 2,200,000-4,000,000

成交价:HKD 2,640,000

 

本场拍卖亦呈献了多位备受市场追捧的陈可、秦琦、高瑀、张英楠、六角彩子、江上越、莎拉·休斯、Mr Doodle等新生代艺术家作品,并取得可喜佳绩。其中,出生于1981年的张英楠,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屡创佳绩,尤其是去年秋拍《黄昏之歌》超百万港元成交,而备受藏家追捧。本次上拍的《晚风》创作于2020年,沿袭自2016年便不断在创作中运用相互对应的建筑结构“两道大门”,凝缩了当代现实与精神的未竟之地。该作有16位现场及电话买家激烈竞夺,经过33口竞价,以114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5.8倍,创下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另外,陈可《珍珠》以240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2.7倍,夺得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黄宇兴作品《平安夜》以150万港元落槌于107号买家,加佣金以180万港元成交;高瑀作品《国宝》以91.2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2.3倍;秦琦《蓝色背景下的画笔》以69.6万元成交,由284号买家竞得。

另外,备受海内外藏家青睐的涂鸦艺术家Mr Doodle共有7件作品上拍,全部成交,总成交111.24万港元,其中,创作于2019年的《粉色的心 #1》以34.8万港元,超最高估价成交;日本艺术家六角彩子《无题》以93.6万港元成交;美国艺术家莎拉·休斯《西兰花树》以30万港元成功易手。

 

其他高价成交拍品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