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 | 杨卫:袁海龙的自然观念与写意精神

袁海龙师从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其艺术观念和绘画语言,都承接了黄永玉的衣钵。即在创作上博采众长、融贯中西,由此形成了自己极具写意性的绘画风格。不过,作为年轻一代、且兼有多重身份的袁海龙,与黄永玉还是略有不同。其不同之处在于,袁海龙不仅热衷于公共事务,而且有着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他把这种开放的国际视野,与自己的社会实践相结合,转换成新的艺术观念和表现语言,使其作品带有更多实验色彩,同时,也不断延伸至公共领域,具有了更加强烈的视觉张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e61b540333f7801b86131d70d037a19.jpg

袁海龙作品

就袁海龙的绘画而言,最早脱胎于中国的传统艺术。这首先是基于他选择的创作媒介,即以水墨作为自己的绘画语言,所具有的“中国方式”。与西方油画从造型意识出发,而注重表现肌理和色彩关系不同,中国传统水墨画借助于宣纸的渗透性,以笔墨为中心,强调飞笔走墨的韵味,以及水与墨之间相互对撞的偶然因素,为艺术的自由表达留下了空间。这是水墨画的基本语言特征,它由此形成一种“不求形似、而求神似”的写意风格,也契合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即所谓“技进乎道”(庄子),“道法自然”(老子),等等。

袁海龙迷恋中国的传统哲学。这从他倾其所有,在自己的家乡济南打造出一座传统园林——涌泉书院,便可窥见一斑。正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向往,袁海龙以博学多才的古代文人为榜样,多方面修炼自我,在营造园林之余,也开始了绘画创作。因此,他选择具有传统文化象征的水墨画作为表现语言,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不过,袁海龙虽然是从传统进入绘画,但他的观念并没有停留在传统。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国际交流的文化使者,袁海龙见过世界各地的艺术,也深知各种艺术形式的差异。因而,打通不同文化之间的屏障,取各种艺术形式之长,来建构自己的艺术观念,锤炼自己的绘画语言,便成了袁海龙艺术探索的发展方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0df7f35c13065fde399437668f964f2b.jpg

袁海龙作品

在袁海龙的绘画作品中,既能够看到中国传统艺术的功底,比如书法用笔的介入、泼墨写意的运用等;同时,也能够看到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元素,比如强烈的笔触、夸张的色彩等。袁海龙将两者进行融会贯通,使其作品呈现出一种东西方文化交织的视觉张力,将当代人开放的审美经验溢于纸上。尤其是他后来在水墨语言的基础上,融入不同的媒介材料,使其作品的意象更加丰富,语言更有层次,表达也更具精神的力度。

可以说,袁海龙进入艺术创作,一开始就出手不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年,袁海龙曾在全球不少重要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个展,其作品透出的磅礴气势与壮美意境,赢得了国内国外的一致好评。然而,袁海龙却并不满足于此,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使他勇于挑战边界,不断超越自我。从这个角度看,袁海龙确实也像他的老师黄永玉。黄永玉于耄耋之年,仍然探索不止,笔耕不息;袁海龙功成名遂之后,也是“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这既是师承的影响,也是性格之使然。

在创作完多个系列的作品,举办了若干次展览之后,袁海龙不再满足于艺术的私人对话与室内展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文化参与意识,驱使袁海龙突破原来的精英圈子,而将自己的艺术创作引向公共空间,与更为广大的大众进行对话。于是,就有了他走向大自然、面向广阔的民间社会,进行实地创作的行动绘画,有了他结合大地艺术重新展开探索的新篇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1e10804274ca63734a438ee92d9a33a.jpg

袁海龙作品细节图

关于袁海龙的行动绘画,至少有几个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值得我们关注:其一,打破了固有的艺术创作与展览展陈方式,即打破在工作室完成作品、再拿到美术馆展览的陈旧模式,而是把创作与展示融为一体,甚至将观众的参与视为作品的一部分,从而在传播艺术的同时,实现了大众的审美启蒙;其二,走出了传统艺术的藩篱,即走出笔墨纸砚的约束和传统书斋的小格局,释放出精神的能量,为艺术创新打开了无限可能;其三,将艺术创作与自然生态和人文建筑相联系,在增加作品文化内涵的同时,宣传了地方品牌,美化了城市景观……

近几年,袁海龙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强烈的审美启蒙和社会参与意识,先后在济南城区、泰山之巅、黄河之滨等不同地方,实施了他的行动绘画与大地艺术。在这个不断辗转的过程中,袁海龙针对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地理背景,因地制宜地进行艺术创作,将大地当成画案,用身体作为媒介,在巨大的画布上挥墨泼毫、尽情畅游,不仅彰显了自己的文化个性,同时,也使他的绘画超越原来的小我,而达行天下,获得了某种自然之力。

毫无疑问,袁海龙的行动绘画与大地艺术,创造了一种属于他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基于当代人的社会公共意识,同时也吸收了传统文化的古老智慧。袁海龙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放任于天地间,通过天人感应,将传统与现代融会贯通,在升华自我的同时,也把中国人的审美理想——“澄怀观道、返璞归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2022.9.21于北京通州

作者:杨卫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