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84岁现代水墨画家李厚:东西方艺术融合创变的先驱者

2022-11-08 14:0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7e5d883ed5a63842d0b1bd8af17d9b8.jpg

84岁的现代水墨画家李厚

李厚的60余年水墨画探索之路,在当代水墨研究院艺委会主任、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林明杰看来,是“寂寞”的。

因为作为中国抽象水墨探索的先驱,他们是试验者,背负着家国情怀的压力和使命,致力重新振兴中国艺术,而所有人对他们总是问“到底在做什么”。然而当抽象水墨被广泛认知时,这些先驱者却被遗忘了。

这也是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举办“熔古铸今”现代水墨探索者李厚作品展的原因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423ee596c472343215e4c7084b2cbe4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02a36471d592c769a283ca86dd4f9e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e69796ab2b094aeeb8e020a8710c39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82598dfa7f34043390596667ae955c2d.jpg

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熔古铸今”现代水墨探索者李厚作品展现场

11月7日,84岁的李厚现身展览开幕现场,他说:“我想展现的东西,都在我的画里。”

现场48幅水墨作品,跨度从1997年至2016年,其中包含10米长的巨幅作品,其呈现出的不仅是水墨在纸间的律动,更是生命在画中的悸动。作品在展厅“裂变”“撞击”和“融合”,构成时空节点,传承中华文明。

从20年跨度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李厚用时间积淀其艺术的精髓,是东西方艺术融合而创变新的形式,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ff5477215ae0e21aa449e00d6c968c3.jpg

李厚及其家属

李厚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最早探索中国现代水墨的艺术家之一,更是探索中国抽象水墨的先驱者。

李厚出身沪上书香门第,承家学洲源,自幼随祖母谭志霄(谭嗣同侄女),父亲李达(号无我)研习中国书画。少年求学西画,入油画大师颜文樑门下,得先生亲授。阅古文、临碑文、勤勉不辍。

至70年代,李厚传统水墨之作已颇有小成,然他对水墨的探索未止步传统,进而投身现代水墨创作中,虽然备受时议却坚定前行。

80年代末,李厚受邀国际艺术基金会,多次走出国门,遍观世界博物美术馆珍藏,畅游古今,开眼界、拓思维,抽象水墨创作日益精进,被公认为是中国当代概念水墨先行者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00ff589a791749ed625afdc34fe1c7c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0640724bdc0688fb1ee226a1dad4db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372b8434efadca38a0a63c10fdb58e5a.jpg

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熔古铸今”现代水墨探索者李厚作品展现场

李厚的创作在保留中国传统笔、墨、纸等基础上,运用西方现代艺术创作中的一些方法和观念,打破了具体物象的局限和各种笔墨技法的功能限制,凭借自己雄健浑厚的笔性和同样雄健浑厚的禀性,在宣纸上直抒胸怀、大胆创作。

他的现代水墨在笔墨结构、符号形态、绘画程式与传统水墨画都有不同,更加注重反映个人精神和体验。

他可以把独有心得的某种山水皴法作为基本元素,充斥于整个画面,似山,似水,似宇宙,似万物;却又非山,非水,非宇宙,非万物,只是一种气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c929c16df844d5ad2a48c242fe36b56.jpg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当代水墨研究院艺委会主任、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林明杰

林明杰认为,李厚是一个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家,是画在当下的,“他是将纯正的中国水墨画的笔墨,把中间抽象的审美元素提炼出来,放在一个当代的世界艺术环境中去进行对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0721effb8bfce81b470ce2230fce00d9.jpg

原静安区委书记陈振鸿

原静安区委书记陈振鸿也表示:“作为观众,观看现代水墨探索者李厚先生的作品展,有时代的厚度、历史的宽度、美术的高度和思想的深度,是一次非常好的艺术熏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629b07ccc91b207fa87a80404a8bd118.jpg

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熔古铸今”现代水墨探索者李厚作品展现场

展厅中庭的“镜园”将艺术家的作品折射成镜像融入园中,如镜水面静静地漾出水波,数枝枯木疏影婆娑,在镜园中被往返折射成奇幻片林,如现代水墨艺术无限延伸,仿佛遒劲的水墨线条蔓延到画卷之外。其艺术空间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观展体验,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获得同一件作品的不同观赏体验,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现代水墨和现代园林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7f0f521876e8eacbad9066bc6abf0284.jpg

现代水墨画家李厚向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捐赠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561f8ecb4d66c940096c72e22360ca8.jpg

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张西飞

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张西飞介绍,此次李厚先生作品展是绿化与艺术相互助力、相得益彰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李厚先生对现代水墨的理解与追求,深层次领会现代水墨的传承与创新。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市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市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协办;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承办;上海市静安黄彩娣绿化艺术发展创新工作室策划。本次艺术展由林明杰先生和黄彩娣女士共同策展。展览得到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的学术支持,将持续展至2022年11月30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