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吕澎:关注学术,做符合学术态度和学术逻辑的展览

  在第三届美展进入开幕倒计时的紧张筹备时刻,外界的焦点越来越关注到展览本身,观众都希望能提前知道一些本届美展的亮点,想听听展览筹备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让本届美展总策展人吕澎先生,为我们透露一点本届美展的筹备情况,向大家爆料一些展览亮点。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 总策展人 吕澎


  (以下是采访正文)

  吕=吕澎

  (1)本届美展有哪些亮点,可否跟观众提前透露一下?

  吕:在我看来最主要的亮点是本届美展更多关注的是学术。相比第一、二届美展,本届美展的主题相对集中。现在很多的群展,虽然有题目,但事实上还是一个比较泛泛的表达,跟本届美展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一届美展,它集中了一个主题范围,我觉得这样对于我们的学术研究以及了解今天艺术界的状况是有帮助的。

  (2)为什么当初选择启用那么多人的一个策展团队?这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吕:这主要是从学术探讨和研究的角度来考虑的。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虽然我认识很多艺术家,可以自己来从中挑选。但如果有更多的策展人,大家又都同意这个展览的主题、理念,却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阐释,那么他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熟悉的艺术家来更方便、快捷地进行挑选,选择也会更加丰富。尤其是在国外艺术家的选择上,如果有相应国外策展人的参与,就会大大减少办展的成本。我们展览的筹备时间其实只有半年,所以在半年时间里,想要全面的、更有把握的挑选艺术家,就得靠大家集体的力量,而这个集体力量的根基就是对于这个展览主题的认可,这样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就相对比较集中,也不会因为人多而产生太多的歧义。但是最后由我来做决定,这样就变得更快,更方便。

  (3)我们都知道本届美展一直打着很学术的一个旗号,从它的主题到宣传片,在您的预期里最后想要呈现怎样一个效果?

  吕: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展览了解或者探讨一下当前全球的艺术家们究竟在思考什么样的问题,但是思考需要有一个基础,而这个基础就是我们的历史,所以我们做了6集的纪录片,目的就是在提示艺术家和观众来思考今天的艺术语境,它在什么上下文上更加值得我们去思考,所以既然是基于艺术史,我们的广告片也就需要这样去制作。这种方式是过去的展览没有尝试过的,之前一般都是在开幕式上播放一段2~5分钟的宣传片,但我们这不仅是一部宣传片,而是在提示这个展览的主题和它的思想背景,同时也在提示艺术家,我们是基于什么背景来讨论和创作今天的艺术的。而且在最近若干年里,有很多批评家都在批评文章里不断地去做一些思想、哲学方面的阐释,可是这些阐释究竟是基于什么样的中国背景和中国艺术史的背景?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有些阐释已经无边无际之后,就变得没有意义了,我们认为这也是不科学的。所以本届美展,我们这样的安排,我认为是符合学术态度和学术逻辑的。

  (4)目前整个美术馆还在改建当中,对于展览想要呈现的效果你有担忧么?

  吕:这是当然!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满意,这个思想准备我已经有了,我觉得能有个70%的满意度就不错了,因为这次展览的空间存在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是层高问题,一楼还算可以,二、三楼的层高是不理想的,但是这个改变不了。第二是柱间距的问题,现有的柱头现状改变不了,但柱头的存在确实会影响展览设计。第三是空间容量问题,现有空间的容量相对太少,原先展览计划是挑选500-800位艺术家来参展,人数太多了,实现不了。我们最终挑选的是300多位艺术家,约500件作品,这样需要的展览空间就缩小了。原来我认为空间的四楼能够利用,结果我们的主题展只能在一、二、三层布展,就使得我们作品的间距、空间关系,变得紧张,这些都会影响到展览的质量。

  (5)和北上广相比,南京的艺术氛围会弱一些,在这样一个二线城市里面呈现这么一个非常学术非常专业的展览,反响会好么?

  吕:我相信如果真正关心艺术的人也会有更多的思考,是否二线、三线城市并不是问题的重点,重要的是展览本身究竟能够呈现什么。我觉得还是要看观众和今天的艺术圈,大家究竟是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有些好的展览,有点类似学术研究,社会认知却不强烈,但这不等于展览本身不好,只是不呼应这个城市的特质。所以我们只能说是期待,尽量让这个展览让大家都更加的关注。

  (6)您觉得本届美展和前两届相比有什么区别?

  吕:我觉得区别最主要还是强调本届美展主题的集中、学术性,并且没有把它错误的变成一个综合性的展览。因为如果操作不好的话,一次展览就会变成一个博览会,那就多少有些失败了。

  (7)和国内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双年展相比,您觉得南京国际美术展这个品牌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努力的地方?

  吕:我觉得以后还是可以考虑规模再小一点,这样一方面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能够做的更精;时间再充分一点,我想展览准备时间怎么样也要一年以上吧,这样策展人在准备工作就会更从容,时间上一紧,其他方面都会变得仓促,而一仓促就会影响展览的质量。第三,如果要做好一次展览,还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敬业的团队。现在我们这个团队几乎所有成员,都很敬业、很努力的,相信经过这次展览锤炼,他们会有更大的进步。

  (8)您觉得南京国际美术展想要成为一个被国际认可的展览它该如何走下去?

  吕:在资金预算确保的大前提下,找好策展人,建立好操作团队和一套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只要资金上是有保障的,策展人找好了,剩下的就是一个团队的执行问题,这就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管理制度。如果把这三个方面加强了,在专业性、影响力和持久性方面,也就不是问题了。

  (9)您曾经在策展人手记里面提到过,一个城市展览就应该是一个感染城市并尽可能共同参与的艺术节日,不是一个小范围的学术试验展览,这次展览要怎么实现这一点?

  吕:应该说是展览的主题、参与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城市主要还是关心这个城市本身的文化、艺术生态,所以展览的主题一定要符合于这个城市。比如有些主题,可能是属于小范围的学术探讨,而不属于一个更大众化的、很普遍性的问题,那么这个城市更多的观众就不一定关心这个展览。因为他不太懂,所以就不会太关心。但如果这个展览主题设置恰当,他就会关心这个主题,并且如果能有这个城市的艺术家和城市要素共同来参与展览,那自然就是这个城市所需要的一个展览。

来源:新浪收藏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