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鼎天国际2022年春季拍卖会 | 玫茵堂旧藏领衔《时光里的悦古》中国瓷器7月24日举槌

鼎天国际2022年春季拍卖会《时光里的悦古》中国瓷器将于7月24日隆重举行,本次拍卖会精心呈现108件瓷器佳品,为您奉上精彩的艺术盛宴。

iDzRl9RXnwisgsdhnh4V1idvBJhxR8JNBng6mbEo.png

拍卖会将于7月15日至23日在天津市和平区睦南道145号鼎天国际时光里进行预展,欢迎广大藏家朋友前往参观。

kzaq90KcBASVIL4Jz2d9lAOg7yidIvN9Ilxv7Gw9.png

Lot1080

清乾隆 青花折枝莲托八吉祥纹盉 “大清乾隆年制”款

高:17.8cm;长:23.5cm

出版:《中国民间收藏陶瓷大系》,中国收藏家协会编著,罗伯建、钱治、王健保主编,河北美术出版社,2019年,页237

展览:《光华永驻》艺术传承典藏展

起拍价:300,000元

盉撇口,阔颈微束,溜肩,鼓腹,平底,下承以四柱足。肩部一侧置直流,另一侧颈、腹间置曲柄。造型新颖别致,胎体坚致洁白,内、外施釉,釉色洁白。通体青花装饰。颈部绘缠枝灵芝纹,颈、肩相接处绘回纹。腹部绘主题纹饰折枝莲托八吉祥纹,法螺、宝伞、法盖、莲花、宝罐、双鱼、盘肠等 距离排列,与微丰的鼓腹相配,相得益彰。流、柄、四足均饰缠枝灵芝纹。外底中心署青花篆体“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

96V0EBjfEg529V7kpoo3oYOz6DANM83DCOloXZi9.png

Lot1022

清雍正 白釉小贯耳瓶 “大清雍正年制”款

高:8cm

来源:中国嘉德2003年秋,lot1428

起拍价:180,000元

本品摹自宋代官窑贯耳瓶样式,略加化裁而成,造型古朴端庄,其形近乎四方,古拙而硬朗,随形设附左右贯耳,足墙有穿带。通体敷施白釉,色泽柔和。体量虽小,却给人以端庄典雅之感。外底心阴刻“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白釉是一种不在釉料中加任何呈色剂,使釉料含铁量降到最低程度,在 1200℃以上的高温还原焰中烧制的半透明釉。雍正御窑对摹制宋器的理念是好古而不泥古,诚如唐英所言“仿旧须宗雅则”,不是一味贴近原物为佳,而是取其最精华最高雅之处而临摹,更重视气韵神髓之相似。清代贯耳瓶常见体例有两类,一类高度为三十至四十公分的杏圆贯耳方瓶,第二类则是高度十四公分的小尺寸贯耳瓶,本品较之第二类贯耳瓶体量更小,高度仅为八公分,则更为少见。其造型小巧精致,究其用途,应不单为陈设所用,亦是皇帝手中把玩的心爱之物,尤显珍贵。

7cxPhrnZjkbZ00JrLUsPd8Fe9aJfIZUp5pMusaDK.png

Lot1025A

清乾隆 粉青釉折沿碗

直径:18.1cm

来源:玫茵堂旧藏

出版:《玫茵堂中国陶瓷》,康蕊君,伦敦,1994-2010年,卷2,P202,编号0854

起拍价:180,000元

拍品折沿,深弧腹,底承圈足,造型规整,敦实秀美。通体施粉青釉,釉汁光润如玉,釉色娇嫩怡人。外壁腹部饰弦纹,线条流畅自然,颇见功力,

虽装饰简约,然意味隽永。底部青花双圈署“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字体清秀工整,神韵雅致俱存,不失为乾隆颜色釉之隽品。

本品工艺精细,布局疏朗,不仅器形优美简约,且所施粉青釉亦清妍淡雅,映衬着釉下所刻纹样,自然清新。此件折沿碗不独以器形优雅,色调纯美取胜,更注重总体协调,其制作之精细讲究由此可见一斑。

玫茵堂由在菲律宾的瑞士藏家斯蒂芬和吉尔伯特·裕利在知名古董商仇炎之和桂斯·艾斯肯纳奇的协助下将他们父亲在马尼拉创立的商行发扬光大,历经 50 余年而成就。他们将自己的收藏定名为“玫茵堂”,意为 “玫瑰花丛中的殿堂”,以其艺臻技绝的御制瓷器举世闻名,为史上最精炼的私人御制瓷器收藏之一。收藏囊括了从新石器时代到历朝瓷器中最上乘珍品,被认为是仍在西方私人手中的最好的中国瓷器收藏。

m1j89zBwJHngEJaFrMe9xvj5GKrg0QAL9nmwHECu.png

Lot1076

明成化 青花高士图砚屏

尺寸:20.5x19cm

起拍价:150,000元

此瓷板方整平坚,板背砂地,板面以青花绘高士图,人物姿态谦恭,衣着衣纹抑扬顿挫,四周景物刻画细腻,远山一片氤氲,中间大片留白,几位高士犹如相遇在空灵之境。瓷板胎质洁白坚致,画工自如传神,构图疏密有致,意境开阔,画意高远。青花色泽明翠,画意间古韵横溢,充满文人意境。

kFqycoSHHuvmB3Iyn26sgVWsfmug3LOLbxVtO0UF.png

Lot1077

明嘉靖 青花缠枝莲夔龙纹凤耳杯 “嘉靖年制”款

口径:8.5cm;高:7cm

来源:John Sparks伦敦旧藏

艾弗瑞·克拉克收藏(1873-1950)

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lot3679

起拍价:120,000元

本品传承有序,青花发色明快,四字楷书款“嘉靖年制”,从青花发色和款识写法推断,或为嘉靖早期之物。嘉靖一朝作品丰富,样式繁多,如本品这样形制高贵且特殊的耳杯甚是少见。此件器物毫不吝惜工本,海棠式杯口和饰于两侧的凤耳都增加了制作的难度和烧造的风险。杯内壁白釉洁净细润,外壁基本满画工,修胎细致,两耳塑形准确,凤鸟描绘传神,底足干净利落,重心偏下,沉稳敦实。之前的拥有者克拉克伉俪和约翰·斯帕克斯都是世界顶级收藏家,都曾购入此杯也证明必是路分不凡之物。

95iHSIgXVaoEEdARc8pLu3acrlkCHMYcnSUWq007.png

Lot1002

清乾隆 红釉钵缸 “大清乾隆年制”款

高:10.5cm

起拍价:80,000元

拍品造型精巧可人,外壁满施霁红釉,釉色腴润艳丽,红莹浓丽。内壁及底施白釉,娇嫩灵动,为文房案头隽品。

霁红釉始烧于明代永乐年间,后朝皆有烧制,以永宣、雍正、乾隆的霁红发色纯正明丽。据说其颜色红艳因釉中入“宝石红末”,乾隆喜爱之,咏诗赞扬。这一时期小器又为历代收藏的重点,故而本品之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颇高。

Y1jcEEeYtAA9i3aGP9puGiNFXPNoYHklOAzZhVlz.png

Lot1099

清乾隆 仿定窑白釉暗刻云蝠纹双联瓶(带座)“乾隆年制”款

高:13.8cm

来源:陈玉阶先生旧藏

参阅:故宫养心殿陈设同造型的碧玉双联瓶

起拍价:30,000元

品敞口,长直颈,折肩,长弧腹,圈足。通体施白釉,釉下暗刻云蝠纹,洪蝠展翅,各有英姿,祥云迤逦,疏朗清逸,寓意千云祥集,洪福纷至。双联瓶因其造型为两瓶相连而得名,又称合欢瓶,整器作大小相同两瓶紧密相偎,并肩直立,合而一体。

3QxIteb8mj2ul6dhneLnbPFeoY7B3TM10IwezTBU.png

Lot1017

明嘉靖 娇黄釉暗刻龙纹盘 “大明嘉靖年制”款

直径:15.5cm

来源:英国藏家旧藏

起拍价:100,000元

明清宫廷用瓷中,黄釉品种专供御用,其中釉下暗刻纹饰者较少,而似拍品盘内饰龙纹者,更是难得一见。嘉靖时期黄釉制品,见有杯、碗、盘、罐等器形,底部多施白釉,并署青花款,似拍品通体黄釉,釉下刻款者,传世甚少。拍品与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明嘉靖黄釉暗花云龙纹盘属同类器(参见《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颜色釉》,页50,图 45),且两者均为釉下双圈刻款者,可资比较。

Yd9EkSXfbPHADdFcRWuz0ZY5BQaQd2bczK1FbZSt.png

Lot1038

明或更早 钧窑钵式碗

直径:12cm

来源:日本茶道家族旧藏

带日本包装、布、侍服木盒

起拍价:50,000元

z8l7selcneDvTh3FzSpRIDsOKJ8JQhmS4uli6gmq.png

Lot1105

民国 粉彩福寿萝卜瓶 “洪宪年制"款

高:33cm

起拍价:50,000元

拍品尺寸大,胎质洁白细腻,修胎完美,釉面紧致光洁,素胎或是作者定制,做工和用料的精致程度在民国时期十分少见。画片人物尺寸大,彩头华丽鲜艳,细节毫发毕现,衣褶线条流畅,颜色明暗变化表现出立体效果。题材吉祥喜庆,人物繁多,体量硕大,实属民国粉彩立件中难得的精品。底款料款双圈“洪宪年制”。绘画水平相当高超,人物造型与用色都有明显的汪棣风格。

更多细节图及品相报告,欢迎电话和微信咨询,或可进入“鼎天拍卖”小程序查看。

AcbvKcfE22sRvry5fW00dWtRvSWQvFwPBsbBPxPD.png

鼎天国际(中国)拍卖有限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睦南道145号

电话:86-22-83520709 83520768

传真:86-22-83521629-801

网址:www.dingtian1999.com

E-mail:zj@dutons-cn.comDuton's

鼎天国际(英国)公司78,Vicarage House, 58-60 Kensington Church Street, London W8 4DB

Tel:+44(0) 7340 049059

Web:www.dutons-uk.comE-mail:info@dutons-uk.com

鼎天国际(美国)公司4449 Easton Way, FL2 Columbus, OH 43219 U.S.A.

Tel:001-917-385-1157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