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镜像 | 广州艺博会的国际画像



2018年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规模从一年一届蝶变为一年两季,实现调整下的“市场逆转”,取得了不菲的佳绩,总体成交稳中有升,现场交流交易呈现繁忙景象,收获较好的口碑。经过23年发展,从本土形态的探索、国际化接轨到竞争格局形成,土生土长的广州艺博会已经成功实现将传统与当代对接,完成从本土到国际的蜕变。一年两季的广州艺博会,制造了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市场的“兴奋点”,为正在调整的市场注入了活力,也激活了国际艺术品交易。



2015年伊始,每一届的广州艺博会国际参展单位基本保持在25%-30%的比例,国际参展单位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朝鲜、日本、越南、乌克兰、马来西亚、泰国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作品多以油画为主,辅以影像和装置。“国际面孔”是广州艺博会非常重要的板块之一,尤其是伴随着品牌力量的崛起,国际参展单位声势和规模愈发庞大。

 

 


打开中国艺术市场  

首选广州艺博会

 

开拓市场渠道、发现市场机遇、扩散品牌宣传、寻求跨国合作……每个国际参展单位因不同的需要汇聚于此,在他们看来,广州艺博会是最便捷的推广渠道和交易渠道。



在英国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的英国尚思艺术投资公司将中国首展定在了广州艺博会,用5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向中国艺术爱好者展现西方经典艺术。其艺术总监杨蓉表示:“广州,很早就是通商口岸,很早就对西方文化艺术有了解。虽然心里已经有数,但在2016年第一次参展,还是感到有些惊讶。没想到广州的观众、藏家对这种隔了一个世纪的古典油画,竟然都很能欣赏和接受。其他地方的观众,都还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在广州艺博会整个成交情况是比较满意的。”



首次进入中国艺术市场的泰国艺术机构Buenaventura ART Gallery也将首站定在广州艺博会,其画廊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中国的艺术市场潜力大,我们一直有意向打开在中国的市场。此次,在圈内朋友的帮忙和建议下,选择并参加了广州艺博会,我们展位面积虽然只有30平方米,但是人气却出奇的旺盛,后续我们将会带领泰国的其他艺术家朋友进驻中国艺术市场。当然,广州艺博会仍是我们进入中国艺术市场的第一站。”



于2017年入驻广东的马来西亚艺术机构Aureo Gallry也将韩国艺术家金一泰的国内艺博会首秀选择广州艺博会。其负责人蔡先生表示,广东艺术市场对当代艺术的那股热情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广州艺博会的综合实力非常强,媒体宣传阵营、执行策展团队和买家组织实力都让人信服,可以说广州艺博会是一个具备了学术和商业传播双重价值的平台。



首次参展的台湾潮时艺术艺术总监林慧贞则认为:“广州艺术市场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整个收藏市场并不仅仅面向专业藏家,普通艺术消费者对艺术收藏的需求也非常大。”



首次参加广州艺博会的日本艺术机构——May Life,这个机构带了多幅来自日本东川斋博物馆收藏的浮世绘,作品均出在江户时期,如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丰国三代等等著名的艺术家,其中机构负责人对组委会表示:“浮世绘在中国的市场不好,了解的藏家也不多,会去收藏的更少,但正因为这样才更希望通过艺博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浮世绘。”



了解市场发展方向,及时调整创作风格亦是艺术家参加艺博会的重要目的之一。“这两年我们开始研究文创,正是因为在艺博会现场看到文创和艺术衍生的消费潜力。今年我们带来的丝巾、包包等都取得了非常的效果。”美国西岸画廊负责人如是说。



艺博会作为一个综合的平台,除了藏家、观众会来观看以及购买作品,许多批评家、策展人也会来观看。对参展艺术家来说,能够让画廊的艺术家被批评家、策展人关注到,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所分享的心得。

 

 

 广州艺博会是国内艺博会中

人气最旺、销量最好

 

艺博会作为艺术品一级市场的一个集聚空间,相较二级市场不仅提供了更多、更广的选择,同时也是业内交换信息、建立新关系网络的平台。且据数据统计,广州艺博会的参展单位回头率达到80%以上,这说明两者之间具有相当高的依存度。


来自法国的艺术家让·米歇尔已参加过16届广州艺博会。五年前,他不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之间来回“奔波”,试图找到最好的市场发展之所。如今,他已将主要创作时间和市场精力放在了广州,在他看来“经过多年对比,唯有广州是卖的最好的,所以我的工作室也设在广州,我能和我的藏家、艺术爱好者频繁沟通互动。”



美国LC艺廊亦是在对比了广州、北京、上海、南京、厦门等多地市场后,始终坚持参加广州艺博会,其总裁陈燕如说“广州艺博会是国内最早的艺博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藏家,很多人说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文化和艺术的根据地,但广州的艺术氛围并不弱,珠三角一带的企业家对艺术的热情很高昂,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接受度、鉴赏力很高。”



法国艺术家伯恩则说:“这里是国内几大艺博会中人气最旺的,也是销量最好的。在广州艺博会,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我经常参加各种博览会,但广州给了我宾至如归的感觉。每一次参展都能充分感受到广州艺博会的专业化程度。”

 


场外平行展火热进行

打开多元艺术之门

 

每一届广州艺博会都会甄选出多个与活动主题相契合的优秀展览,在广州周边的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以平行展的形式集中展示当代艺术成果,带领广大参观者走进璀璨的当代多元艺术世界。而平行展尤其受国际参展单位的欢迎,在他们看来:“艺博会4天时间我们吸收了大量潜在藏家,我们需要趁热打铁,进一步与藏家深入交流,消化藏家的需要时也让藏家能够深入的认识我们。”



参加过3届广州艺博会的韩国惠元艺术在每一届参会期间都会举办为期2周左右的场外平行展。在其艺术总监郑惠元看来:“当代艺术在广州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群众对于当代艺术的热情非常明显。”

参加过5届广州艺博会的美国LC艺廊亦对平行展情有独钟。2018年年末在广州塔上举办的平行展也于展会结束后拉开序幕。



朝鲜今朝艺术馆在艺博会同期策划了一个月的平行展,做到了展前、展中、展后的买家资源充分利用和开发。

 

 

画廊主有话说

艺博会尚有提升空间

 

85%以上的参展单位对广州艺博会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但不同的画廊对广州艺博会在其发展策略上也有所建议:一是需要整合更多高端资源,专注于能带来更多机会的高质量博览会;二是需要进一步精准买家组织并提高粘度,因为艺博会的亮相只是开始,后续如何吸引买家的注意并进而建立起私人化的关系才能推动持续经营;三是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交流和推广,让更多的海外艺术机构了解和认知广州艺博会。

 

 

结语

 

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华复兴,首先是文化复兴,而艺术必须有所作为,艺博会必须要有所担当。新时代,广州艺博会必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深刻的价值内容呈现、更加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表达,展现出创新的、有活力的、有价值的、贡献于世界的中国的“时代艺术”,引进具有影响力的“世界艺术”,以中国的艺术自信,融合于世界艺术、影响世界艺术,以世界的艺术多元,融合于中国艺术,发力促发展。



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


2019年6月21日- 24日

广州海珠区琶洲广交会C区14.2-15.2馆




要想详细了解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

请戳下方“阅读原文”





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ATO艺时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