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中国工艺美术产业新消费及新商业环境论坛顺利召开

11月28日上午,2020中国(苏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色论坛“中国工艺美术产业新消费及新商业环境论坛”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B1馆主舞台举行。本次论坛由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州工艺美术研究院主办,由苏州工匠园、苏州星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本次论坛聚焦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如何赋能新国货、适应新消费模式、玩转新消费等问题,并邀请了行业、技术以及渠道等多领域专家代表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旨在为培育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新的消费增长点,为形成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消费新格局,谋求产业新发展提供新的方向选择。

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有苏州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单存德先生,淘宝手艺人及淘宝非遗业务负责人、淘宝造物节非遗板块负责人刘鑫先生,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前@共青团中央 新媒体平台负责人之一、“中国华服日”发起人闫光宇先生,缔壹视觉CEO、“中国航天太空创想计划”及“故宫文创旗下紫禁文创”首席国潮视觉顾问、“新国货品牌中心”唯一国潮视觉顾问胡磊先生,东家创始人、原东家CEO俞海华先生,苏州工匠园负责人肖薇薇女士等。

编辑


论坛伊始,苏州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单存德先生发表欢迎致辞。

编辑


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淘宝手艺人及淘宝非遗业务负责人、淘宝造物节非遗板块负责人、江湖人称“手艺人星探刘三金”的刘鑫先生进行了“淘宝手艺人&非遗创承”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用平台化和数字化的方式可以为非遗保护、非遗产品研发与消费插上创新的翅膀。

编辑


随后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前@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平台负责人之一、“中国华服日”发起人闫光宇先生发表“国潮兴起与当代青年中式审美回归”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提炼属于中国的、社会主义的、时代的文化价值观,并进行尝试性地突破,注重与青年人喜爱的故事和故事载体相结合,注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观点。

编辑


缔壹视觉CEO,曾受邀担任“中国航天太空创想计划”及“故宫文创旗下紫禁文创”首席国潮视觉顾问,“新国货品牌中心”唯一国潮视觉顾问胡磊先生上台,作了主题为“Z时代下传统工艺品牌重生与创新”的演讲。

随后,进入的是高端对话环节,各位行业大咖坐在一起讨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在面对新消费及新商业环境时,该如何适者生存、创新发展的问题,对话围绕“机会、国潮、赋能、价值”这四个关键词展开。

编辑


编辑


东家创始人、原东家CEO,现润物瑶光创始人俞海华先生加入高端对话环节,回答了第一个关键词“机会”,作为抓住工艺美术产业互联网消费风口的那个人,他认为工艺美术在新消费和新商业的环境下,未来的机会主要有两点,一个是问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成为国大师还是知名国潮创始人;还有一个是看自己能力,看用户是谁,从用户群中找到机会,用心经营找到自己的粉丝。

编辑


第二个关键词是“国潮”,胡磊认为国潮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逆的,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的崛起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是不可逆的,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心中空前高涨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是不可逆的,在国际时尚最前沿的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有越来越多的国潮风格的产品,也可以看到国外的大牌以及奢侈品,也在做带有中国元素的产品。国潮作为一个流行趋势一定会走向更大、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编辑


第三个关键词是“赋能”,刘鑫认为文化的复兴在于从业人员自身的转变,这种转变很艰难,淘宝平台是搭场,唱戏的是手艺人,平台会把平台的规则、产品、技术方向拿出来给大家,从业人员做的关键是定清楚自己的定位,个人能力、资源、对市场的把握,抓住哪一部分消费者,都要做好精准的、合理的定位,这样才能找到好的赋能方向,平台是帮助去做一个放大。

编辑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价值”,闫光宇认为生活审美化,审美生活化,传统文化只有进入生活中,才能被人们接受传承,消费才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审美是需要培养的,通过国潮、国风、各个平台的赋能、推广,传统文化会慢慢的进入到我们生活中。

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如何赋能新国货、适应新消费模式以及玩转新消费等问题都在本次论坛中得到了具有前瞻性的启发,并且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传统工美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并助力工美产业培育出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