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室内|看得见“经典”的房间,新旧混搭再现Mid-Century Modern风格




引 文

在英国作家E·M·福斯特的代表作《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20世纪早期的故事,“露西所住的那个看不见风景的房间,象征着英国和意大利的文化差异。尽管房间内的装饰和陈设都是英格兰的风格,但窗外却是另一番景色,仅仅隔着一扇窗户,露西才能呼吸到那场伟大的文艺复兴之后佛罗伦萨吹拂着的新文明的气息。”书中所描述的英伦贵族和意大利平民的生活方式深深的刻画出了一个从古典主义向现代主义转化的时期的社会群像,描述了人们是如何在文化的对撞下生活的。






20世纪,是工艺美术运动的时期,也是新艺术催生现代主义和装饰艺术的阶段,在过去的这100年里,人们的生活和审美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演变。尤其是在艺术和设计方面为我们留下了诸多的“突破”。就如同小说中的露西推开窗户看见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教堂穹顶一样,这座开拓性的建筑为文艺复兴奠定了基础,也为后来的文明社会树立了开阔的视野。


☉1985年由James Ivory导演的同名电影

☉Cara Greenberg在1983年出版《世纪中期现代主义:1950年代的家具》(Mid-Century Modern: Furniture of the1950s)一书,首次定义了该类风格


20世纪30-60年代所诞生的Mid-Century Modern世纪中期现代主义就通常指在建筑、室内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等领域流行起来的经典现代主义设计风格。这一风潮在上世纪50年代时达到顶峰。这类风格最大的特点是在早期以包豪斯为主的现代风格融合干净、雕塑般的线条,简单有机的形状,整齐的比例、极具柔和活力的色彩等元素,突破了过去几百年的传统内饰风格。


☉美剧《广告狂人》中唐·德雷珀(Don Draper)位于纽约公寓的客厅区域,经典的再现上世纪60年代纽约时下最流行的设计风格。


自20世纪中期之后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们,投入全新的想象力修复战后的城市。这个时期,个人化的公寓、小型别墅开始受到欢迎,大胆的建筑和设计开始屡见不鲜,私宅的室内风格也从古典巴洛克风格开始逐步简化



从20世纪早中期的女设计师、建筑师Eileen Gray的海滨小屋到”功能主义之父“Le Corbusier的巴黎公寓,以及美国现代主义先驱Frank Lloyd Wright的摩天大楼,当时间跨越到当下,巴西室内设计师Andre Mellone设计的纽约豪华公寓公区,英国本土豪宅设计师Katharine的伦敦诺丁山豪宅以及意大利当红设计师组合Dimore Studio的阿尔卑斯山下的私人别墅...不同时代下的设计师们,无不将新旧混搭做到极致与和谐,每个房间都承载着独特的设计美学。


Eileen Gray

E1027别墅

01


位于南法小镇的E1027 别墅,这栋充满上世纪20至30年代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如今已完成修复,2015年重新对外开放给观众参观。


 从建筑外观到室内、家具设计,皆由Eileen Gray 一手包办。由Aram Designs重新生产并捐赠。远处的画作是勒·柯布西耶在1938年4月的创作。 images © Manuel Bougot


“现代建筑的贫乏感,源于我们对感性的追求萎缩……,房子是一个活的有机体,是人类经验的延伸,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建立美丽的线条的问题,公式无济于事,以人为本方是一切。”女设计师、建筑师艾琳·格雷(Eileen Gray)曾在1929年出版的《L'Architecture Vivante》杂志中写道:“一个只有为人类而建造的人才能在建筑中重新发现成就自我的乐趣,并将其扩展完善……,即使是家具也应该融入建筑整体。”这位传奇爱尔兰设计师一生之中设计了无数的家居作品,但唯有一栋建筑是为自己而设计的,而这栋建筑E-1027自落成起就成为了现代主义设计典范。


Images © Mary Gaudin


E1027外形贯彻现代主义的精神,这所别墅不论是建筑、室内和家具设计,在当时堪称设计先锋,开拓与实现了很多想法和可能性,新结构,运用线条几何达成美感,没有装饰没有色彩,主要解决建筑的实用功能需求。


☉从左至右,分别来自Eileen Gray设计的Tube灯,Bibendum 扶手椅, E1027 茶几。  Images © Aram Veerle Evens



Le Corbusier

24 N.C.公寓

02


公寓位于巴黎名为“24 N.C.”是柯布西耶1931 年设计给自己居住的.2016 年,公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基金会随后展开了为期 2 年的整修,由法国建筑师 François Chatillon在尊重其原始外观的基础上进行了修复,并向公众开放。


E-1027在最后被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当作“壁画创作中心”,这处房产也成为他一直求而不得的房子。但他本人也在巴黎为自己设计了一处面积为 240 ㎡ 的两层楼公寓。柯布西耶和他的妻子在这生活了近 17 年,从1934 年完工直至1965年间去世。


这位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家和作家同时又被称为“功能主义之父”,无疑是以其风格独特的作品以及观点鲜明的创作理论而成为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位大师,享有建筑行业的毕加索的美称。

☉ 这间公寓里不变的设计元素就是红色的墙壁。由硕大的实木块制成的咖啡桌Tronc d'arbre出自法国著名家具设计师Pierre Jeanneret之手,可以搭配各种不同的钢架。Images © GIOVANNI AMATO


这间公寓取名为24 N.C.,可以说是建筑师自己的现代主义试验场。公寓的亮点之一是玻璃外立面的大胆设计,他选择用玻璃填充地板到天花板之间的空间,这一创新在当时开创了第一。客厅用红色墙壁做隔板,并将休息区与其他生活区隔开,起到一定的空间延伸效果。柯布西耶设计了家里的大多数家具,还有一些出自他的好友Charlotte Perriand和堂兄Pierre Jeanneret之手,这两位同样是现代主义文化先锋运动的重要活跃设计师。

☉ 墙前放着柯布西耶设计的扶手椅LC1和可以随意组合的盒子组件LC14 Tabourets,它们目前都由意大利家具品牌Cassina出品。壁灯Applique de Marseille也是柯布西耶专为这个房间设计的。Images © GIOVANNI AMATO


☉从左至右,分别来自柯布西耶设计的LC4躺椅,LC5三人位沙发,LC3扶手沙发。Images © GIOVANNI AMATO



Frank Lloyd Wright

Price Tower

03


普莱斯大厦(Price Tower)是唯一一栋由赖特设计的摩天高楼。建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巴特尔斯维尔,大厦体现了赖特终身关注的一些问题:材料,空间,比例以及流动空间。


对于20世纪中期的摩天大楼来说,Price Tower的材料同样具有创新性:浇铸混凝土墙、彩色混凝土地板、铝制门窗、镀铜浮雕和旧铜板。


几乎同一时期的美国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也在美洲和亚洲掀起了现代主义“革命”,他提倡的“有机建筑与艺术和手工艺相结合”的原理,被认为是率领美国中世纪现代美学运动的开始。


其经典建筑“流水别墅”迄今仍是不可超越的建筑高峰之一。他曾引用英国诗人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这句话:“层次、细节、装饰,无论你用什么字眼来形容它,建筑和生活中这些微妙的内容必不可少。”


赖特相信,建筑应是一个由自然的材料以及技术组成的有机整体。Price tower被设想为一个巨大的树,有很多的分支,楼板由中心的十字核心筒发散出来的悬臂支撑。


如今这座大楼已经作为参观点向公众预约开放,尤其是由赖特亲自设计的顶层办公空间和居住空间,目前看来仍然充满了20世纪的现代主义风格,其中Price tower委员会曾邀请赖特设计建筑内的物品,这些嵌入式家具、独立式家具、固定装置、纺织品和装饰艺术品,许多设计都是按照他的规格在当地生产,如今仍然在使用中。



经过前辈大师们的溯源,在当代,20世纪的经典设计仍然不失为一种流行的风格,“现代主义”也已经被许多知名设计师迭代更新,反复运用到当代的空间设计之中。一轮新的设计“变革”正在上演,前卫色彩与怀旧家具的碰撞,经典与现代的融合,设计师之手再次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窗,呈现出新的景象。




Andre Mellone

25 Park Row

04


可以俯瞰纽约市政厅和中下城景观的50层去豪华公寓25 Park Row,由著名的COOKFOX  Architects负责建筑设计,Andre Mellone负责大厦公区的室内设计。


Andre Mellone是一位纽约的巴西室内设计师,拥有在纽约设计界20年的设计经验。针对25 Park Row豪华公寓项目,Andre Mellone负责大厦公区的室内设计。他将中世纪现代主义的一些经典之作融合到现代的设计当中,打造出高级简约的居住休闲空间。


"我在职业生涯的早期曾为很多古典主义者工作过,但在内心深处,我更像是一个极简主义者,我只是开始充分表达这一点。"Andre Mellone说。“我喜欢对称和简单的形式,想创造有趣,分层和丰富的室内设计但又有一些我的东西,即使它是在潜意识中表达的。”

Andre Mellone参考了附近Art Deco摩天大楼的设计风格,受到美剧《镀金时代》的启发,将怀旧感十足的姜黄色和奶白色,同黑色色调在空间内进行重叠搭配,以20世纪中叶的现代主义美学为主题,简化形式,以硬朗的线条同纯粹的空间感形成对比。经典与现代交融,格调十足。前卫色彩与怀旧家具碰撞,形成了独特格调的现代装饰风格空间。

images © Nicole Franzen



Katharine Pooley

Pembridge Place

05


坐落于诺丁山最优越街区的Pembridge Place,共有1,858平方米开阔生活空间,俯瞰花木扶疏的私家花园美景。由英国本土豪宅室内设计师Katharine Pooley操刀设计。


其兼具当代强烈美感和色彩搭配的设计手法贯穿在经典建筑空间内,构造和谐之美的同时怀旧经典。住宅内饰大量选用高饱和度的绚丽色彩。客厅以钴蓝和天蓝打造多层次视觉效果,餐厅和休闲客厅则选用深橘色和深紫红色营造温暖氛围。


设计师Katharine Pooley说:“通过和业主的紧密合作,我们设计出极具经典的室内空间,既彰显了经典建筑的对称和谐之美,又引入了出其不意的当代设计元素和不同寻常的奇趣装饰细节。”客户以Katharine的审美为指导,将许多博物馆和画廊藏品纳入私人收藏。


Dimore Studio

Private Villa

06


这所位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下的私人别墅,由Dimore Studio受业主委托负责室内设计项目。别墅紧贴山坡,被葱绿的树木和鲜花所包围。


“我们从过去的东西中汲取元素,并尝试给它们注入当代的艺术气息。”


Dimore Studio位于米兰,由设计师Emiliano Salci和Britt Moran成立于2003年。是当今最热门的设计公司之一,他们将现代与复古的审美融入到世界各地的项目中,跨越了艺术与设计,时尚与建筑之间的界限。


走进这所山间别墅,画廊般陈列的走廊,犹如一个透明玻璃盒子般的客厅,视野完全不受打扰。敞亮干净的空间下,简洁清晰的线条元素随处可见。客厅中心,一对 Gio Ponti 的 Parco dei Principi 扶手椅,它的两侧是 Dimore Studio 定制的黄铜长凳,以怀旧的物件和颜色来打破空间的单调性。

大理石,黄铜,陈年木,天鹅绒,丝绸是Dimore Studio项目中使用最多的材料。不寻常的颜色和意想不到的混合材料创造出永恒的环境,通过使用不同寻常的元素呈现出现代主义美学,营造出温馨的环境。




每个人眼里都有一个“黄金时代”,20世纪中叶便是设计人士们心中的黄金时代。经过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伴随工业化而来的快节奏加剧了人们的紧张感,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已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科技的发展拓展了艺术家认识世界的视野,他们尝试用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精神进行创作。他们开创的形形色色与传统美术迥然不同的新流派,统称为现代主义美术。它反传统、反理性,更重视艺术家内心的“自我感受“和“自我表现”。


在今天的全球化视野下,设计再度成为人们的精神主角,如同在时间的规律中事物发展总的方向和趋势是螺旋形上升( spiral rise)的方式前行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接受持续演进的“现代主义”经典永存,风潮不退。





END


图片来源:domus意大利版、设计工作室授权、网络(侵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