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度|新买家势力正在形成!纽约亚洲艺术周最全战报

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纽约春季亚洲艺术周,从人气到购买力,无不体现了市场信心积极乐观,资金充足。

本季亚洲艺术周是开年后第一个亚洲艺术盛宴,聚集了全球亚洲艺术爱好者的目光,三大拍卖行共取得了1.128亿美元(约合7.16亿元人民币)的佳绩。

·17件拍品过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6%。

·佳士得总成交额6,790万(RMB 4.27亿),成交率近83%。

·苏富比收获了3,380万美元的成交额。

·邦瀚斯顺利取得1112.8万美元成交额。

活跃的购买力和充足的“生货”

从成交状况来看,拍卖行对于市场预判估价合理,不论是现场买家还是线上买家都积极参与,大多数珍品都寻得新藏家。

著名瓷器专家刘越表示:“今年艺术周的市场购买力相当活跃尤其是带有铭文的青铜器,都是亚洲藏家在竞投参与,另外很多中档拍品拍出了高价。今年艺术周有一些新买家进入,他们对于作品的品相不太计较,明显瑕疵的拍品也拍出了高价。

对于艺术周的重视,各大拍行设置了一些重要藏家专场,吸引买家竞买。如苏富比的吴权博士专场、佳士得的胡惠春先生珍藏、邦瀚斯的费立哲牧师中国书画藏品等。这些收藏专场都是重要藏家几十年的心血积累,这些“生货”出现在拍卖市场,也是藏家和拍卖行出于对市场的积极预判和买家实力的信心。

2022年艺术市场首份战报

本季佳士得推出了7场拍卖,其中5场线下拍卖和2场线上拍卖,总成交额6,790万(RMB 4.27亿),成交率近83%。无论是从拍品数量还是总成交额来看,佳士得都占据了绝对优势。

CtBxD561AB8lhhmxM2csDwKzLUcCtObsYhY0QYk5.jpg

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百万美元拍品(2022.3)

其高价拍品从青铜器、佛像、现当代艺术到古典家具、瓷器,涵盖范围广,精品集结。

4emAk3MyKRPHRH8HjSi82hO0fl1RBHnPKtRmzdDm.jpg

纽约佳士得“南亚现代 + 当代艺术呈献马辛德及沙拉德·塔克收藏“拍卖现场

纽约佳士得“南亚现代+当代艺术呈献马辛德及沙拉德·塔克收藏“总成交20,188,926美元(约1.286亿元人民币),成交率96%,许多年轻一代的美洲及南亚藏家不断进入该市场,近年来屡有新拍卖纪录诞生。领衔本场拍卖的拍品为印度画家布本•哈克尔(Bhupen Khakhar, 1934-2003)以246万美元成交的《榕树》印度最优秀抽象画家华苏迪奥•盖同德(Vasudeo S. Gaitonde, 1924-2001)作品《无题》,以234万美元成交夺得本场的第二高价。以216万美元成交的弗朗西斯•牛顿•苏扎(Francis Newton Souza, 1924-2002)《静物》为本场第三高价。此外,艺术家古兰·穆罕默德·谢赫、曼吉特•巴瓦、赛义德•海德尔•拉扎、阿皮塔•辛格、卡廷格里·克里希纳·赫巴尔等艺术家表现亮眼,纷纷创下个人拍卖新高。

dnWrrpLybg04hggeFXX7tnuHl7KbbhFp5VMhdVNb.jpg

布本•哈克尔《榕树》

估价:1,800,000 –2,500,000 USD

成交价:2,460,000 USD

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纽约佳士得2022年3月23日

6vplCXd9xLlqkCr8PA3GWxPp7zdjYe41GWq9Edae.jpg

华苏迪奥•盖同德《无题》

估价:2,000,000 – 3,000,000 USD

成交价:2,340,000 USD

纽约佳士得2022年3月23日

JVnr92OH35Hflk554uqwIlTQb4nQmetzy5pzwQ4G.jpg

弗朗西斯•牛顿•苏扎《静物》1958年作

估价:400,000 – 600,000 USD

成交价:2,160,000 USD

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纽约佳士得2022年3月23日

“印度、喜玛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专场主要为佛教艺术品,90余件精品共斩获成交额3,731,490美元(约合人民币2376.7万元),成交率79.4%。朱罗王朝 南印黑天青铜舞像以693,000美元成交位居专场第一。这件作品身份显赫,曾为洛克菲勒旧藏,而后曾两次出现在重要拍场。封面拍品西藏中部十五世纪鎏金铜弥勒菩萨坐像以415,800美元成交,位居第二,是典型的西藏地区喜马拉雅造像。桑丹达尔(SAMBANDAR)铜像以315,000 美元 位居第三。

GgS3IWMJgvos22xZD0QYD8GxIXyPll3pUtaoZTce.jpg

十二世纪 朱罗王朝 南印黑天青铜舞像

高 39.4 cm

来源:

1.Spink & Son Ltd, 伦敦, 1959年

2.洛克菲勒收藏, 纽约, 1959年8月

3.Sotheby’s Parke-Bernet, 纽约, 1977年5月3日,拍品 7

4.William H. Wolff, Inc., 纽约, 1985年10月23日

5.Robert 和 Bernice Dickes 收藏, 新泽西

6.Carlton Rochell Asian Art, 纽约, 2010年3月22日

7.The Maitri Collection of Indian, Himalayan & Southeast Asian Art; 纽约邦瀚斯, 2018年3月20日, 拍品 3231

成交价:693,000 美元

此专场的封面拍品西藏中部十五世纪鎏金铜弥勒菩萨坐像以415,800美元成交,位居第二。此佛像面容秀美,身形纤细,周身以绿松石镶嵌,是典型的西藏地区喜马拉雅造像。

5iqo4KaAaUdrsuIQ5km1gsZGfbzjQRaivfTo7YGg.jpg

西藏地区中部

十五世纪

鎏金铜弥勒菩萨坐像

高 50 cm.

成交价:415,800 美元 

“重要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共斩获总成交额超1.97亿元人民币,成交率为83.76%,共诞生3件千万元拍品和37件百万元拍品。战国 青铜宴乐狩猎水陆攻战纹方壶从30万美元起拍,经过58次竞价,最终以225万美元落槌,276万美元成交,稳居专场第一,亦是本季纽约亚洲艺术周最贵拍品。

来源显赫,曾为卢芹斋旧藏,罗格琳递藏的大理 鎏金铜观音像以210万美元落槌,258万美元成交,位居专场第二。以巨型独板制成,用料奢华考究的17世纪 黄花梨翘头案17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210万美元,位列专场第三。

nWLETOYlXspp90TqUHjWMAxh5PiqfyPdfsSuMM0E.jpg

Lot 719 战国 青铜宴乐狩猎水陆攻战纹方壶高度:43 cm

估价:400,000~600,000 美元

成交价:276万美元

n4afBxfFaKJWjemovnM03WbUZX5YFAhSehCRz0ST.jpg

Lot 748 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 大理 鎏金铜观音像

高度:57.1 cm

估价:2,000,000~3,000,000 美元

成交价:258万美元

Rjr8zR9izta7iSoTBa2z0bw1vZZyqinwtCKe2PCr.jpg

Lot 1016 17世纪 黄花梨翘头案

尺寸:95.9 x 309.9 x 47.6 cm

估价:800,000~1,200,000 美元

成交价:210万美元

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

本季苏富比共设置了3场现场拍卖和一个网络拍卖。高价拍品分布在现当代艺术、青铜器、瓷器和玉石器。

9n4WMt4n2AqEFSuVJoMp3hLAXA4QTTFN7eW1edaO.jpg

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百万美元拍品(2022.3)

近年来,现当代艺术表现突出,本季艺术周的南亚现当代艺术也不例外,成交率94.5%,诞生2件超百万美元成交拍品。

“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作为苏富比的常设专场,涵盖了青铜器、瓷器、玉器等多个品类共计200余件精品。经过现场、网络和电话委托三方激烈竞价,最终斩获总成交额13,653,892美元(约合人民币8700万元),成交率85.6%。

此专场的封面拍品虢季氏子组壶不负众望,以2,107,000美元成交,拔得头筹。此壶身份来源显赫,仅出版著录就多达37次,曾被清末鉴藏家吴云(1811-1883)、李鸿裔(1831-1885)及邹安(1864-1940)珍藏。位居本场第二名的是明宣德 青花云龙纹缽,以1,000,000美元落槌,1,260,000美元成交。清乾隆 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以844,200美元成交,位居本场第三名。

HTq8xXLzbKDtBnQtAEfxU1g31pnLf2k5S3LhEINn.jpg

Lot 233 西周末 公元前九世纪末或八世纪 虢季氏子组壶

尺寸:高 42.5 cm

成交价:2,107,000美元

PxJLFk5NDXO1JpojhojJ1CXCrCkOsizFuXJ6SUK3.jpg

Lot 253 明宣德 青花云龙纹缽 《大明宣德年制》款

尺寸:直径 26.5 cm

成交价:1,260,000美元

“艺萃流芳:吴权博士藏珍专场”专场共呈现147件精品,范围涵盖了青铜器、瓷器、玉器等多个品类。历时6个多小时的竞买争夺,专场总成交额10,577,700美元,成交率100%,顺利斩获白手套。

vIDrvFyfR7eYDWoKjuk6aZc67aYTbnFSPx7QQPnR.jpg

清乾隆 青玉雕嘎纳嘎巴萨尊者山子

高31.9厘米

来源:

Austin 夫人收藏

Maître Etienne Ader 拍卖行,德鲁奥拍卖中心,巴黎,1962年3月12日,编号105

吴权博士(1910-1997)收藏

吴莲伯博物院,1968年至今,编号M.7.16

出版:

柯玫瑰等,《Chinese Antiquities from the Wou Kiuan Collection. Wou Lien-Pai Museum》,香港,2011年,图版177

成交价: 1,071,000 美元

在现场,清乾隆 青玉雕第七嘎纳嘎巴萨尊者山子以850,000美元落槌,加佣金1,070,000美元成交。位居此专场第二名的是商末 安阳得方彝,以700,000美元落槌,882,000美元成交。铜错金阳陵虎符以690,000美元落槌,869,400美元成交,位居专场第三名。最大的黑马是西周末 史□父簋盖,以210,000美元落槌,264,600美元成交,超最低估价5150%。

纽约苏富比“现代及当代南亚艺术“专场汇聚南亚各地的十九世纪后期、二十及二十一世纪重要艺术品,109件艺术佳作,总成交9,559,430美元(约6075万元人民币),成交率94.5%,诞生2件超百万美元成交拍品,56.9%的拍品超高估价成交。紮日那·哈希美、阿马纳斯·施格尔、米拉·穆克吉等多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7r4tbFL8SwFUAcPhywNzEp5UgGq5CSwmX6oxK72W.jpg

领衔本场拍卖的为印度最优秀抽象画家华苏迪奥•盖同德(Vasudeo S. Gaitonde, 1924-2001)作品《绘画4》,该作以247万美元成交。此专场第二高价为138.1万美元成交的《谢赫鞋店》。夺得场第三高价的是贾汗吉•萨巴瓦拉(Jehangir Sabavala,1922 – 2011)一件创作于其职业生涯的重要阶段1977年的《无题》。

uK3QVRxhQQ4iqObK8NZyiOtGUn2QI5WkuBFSNEsA.jpg

华苏迪奥•盖同德《绘画4》

估价:1,500,000 - 2,000,000 USD

成交价:2,470,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2年3月21日

邦瀚斯纽约亚洲艺术周

本季艺术周,邦瀚斯举办共七场拍卖会,总成交额1112.8万美元。邦瀚斯美国区亚洲艺术部主管暨纽约亚洲艺术周主席高德莎(Dessa Goddard)表示:“本季邦瀚斯亚洲艺术拍卖表现强劲,中国艺术品部分选件严谨,不少珍品超越估价成交。”

“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艺术”专场拍卖中,一尊出自尼泊尔马拉王朝早期之十三世纪铜鎏金绿度母像以2,310,313美元高价成交(约合人民币1450万元),超越估价(500,000-700,000美元)四倍,冠绝邦瀚斯本季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

RsAV5WQLQlIwMyi1Yd2gZMXaXrN3V326wA2gvjsU.jpg

尼泊尔马拉王朝早期  十三世纪铜鎏金绿度母像

估价: 500,000-700,000美元

成交价:2,310,313美元

“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艺术”专场金额成交率为99%,十大成交拍品全数超越高估价成交。邦瀚斯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艺术环球主管Edward Wilkinson表示:“铜鎏金绿度母像的成交表现令人欣喜,整场拍卖竞投亦见活跃。芸芸佛教造像当中有如此细致优雅之例,屈指可数。各地藏家亦深明此品珍贵之处,踊跃竞投,在100万美元以上区段叫价达十口后方落槌成交。”

eOY6G3a8sK4TXvD0mUIcL5TVp3HDkoznJKVHlUgL.jpg

清雍正 柠檬黄瓷碗一对 《大清雍正年制》款

成交价:200,313美元;估价:5,000-7,000美元

“中国书画与工艺精品”专场拍卖成交亦有见俏,十大成交拍品中,九件均以估价翻倍成交。出自清雍正时期之一对柠檬黄瓷碗 《大清雍正年制》款,以估价40倍 200,313美元成交,收益将拨捐“Guide Dogs for the Blind”、“San Rafael”及“The Panda Fund”三家慈善团体。中国家具部分,则以18 世纪黄花梨条几琴台领衔拍出,成交价为212,813美元,为估价(30,000-50,000美元)七倍。而The Milhender珍藏之九件成交拍品中,大部分亦大幅超越估价成交,其一件十八世纪黄花梨瓶形背兽足椅,以75,313美元由波士顿美术馆投得。

其他拍卖亮点包括:张大千《仕女持花图》870,313美元成交,歌川国芳《相马旧王城》150,313美元成交。

c5CRA15rF5DWSHFwcyJqVfvUHz4D7MkbpUQLWaFi.jpg

张大千《仕女持花图》设色纸本 立轴 一九四八年作

成交价:870,313美元

uQzV70apRZq9P3Th89Pbx049SKwRoGFf5cwHJ72W.jpg

歌川国芳《相马旧王城》江户时代,约 1844 年

成交价:150,313美元

新藏家跑步入场崭露头角

从本季纽约亚洲艺术周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讲好故事,是近年来拍卖行热衷的事情。对于有故事、有温度的收藏,往往更吸引人关注。

此外,用好名人效应,通过名家旧藏突出藏品的传递和情怀,也是拍卖行的策略之一。

艺术品多元化亦是亚洲艺术周特点,拍卖行对每个专场不同搭配,兼顾买家不同兴趣爱好。刘越表示:“把纽约地区擅长推出的高古青铜器和华人买家喜爱的明清瓷器、宫廷御玩巧妙搭配,拍卖行力求通过多元化来满足不同地区买家口味。”

“饥饿营销”是这个时间段古董市场的现象。进入2022年后,寻找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生货”,三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无疑是最为关键的时机。

新藏家跑步入场,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传统艺术正吸引着一批有资金实力的爱好者参与其中。他们积极竞拍令一些估价不高的藏品拍出了高价,也让一些行家有些措手不及。显然,这些新藏家有待实践和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他们对于自己有兴趣有实力购买的藏品出手迅速,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