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战报 | 2022台北当代:在地化与国际化的较量

P9RXKJq3wWnCH8aaW5eoTDZ1YlIsf9RwvN06993h.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2022年5月19日,时隔两年回归的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北当代)VIP开幕亮相台北世贸中心一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艺博会发生了许多的变化:由于旅行限制,本届博览会从原来近100家参展画廊减少至62家,国际画廊及内地画廊的参展比列在今年明显减少。此外,博览会的场地从原来的南港展览馆移至市中心位置的世贸中心一馆。

j0d8n5HNuWSRK3cE3QZiWJwAsViWB6kRlC0pYGFt.jpeg

2022台北当代开幕现场 (左起)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瑞银集团台湾区总经理陈允懋、台北当代共同创办人暨联合总监任天晋,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对台北当代而言:探讨新兴的艺博会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今年博览会带来了许多全新的内容。除了画廊展区,还加入了全新的“艺动区块”的NFT展区;另外还设置了“公共展区”,呈现大型装置作品;此外,从2020年创建的数字平台:“Taipei Connections”亦同时启动,与线下平台形成互补。

虽然时隔两年,画廊参展比例也有更加在地化的倾向,但据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调查了解:现场的火热度与销售情况依然高涨。

FJMSVtYnwGEA5abn2z8n38QFzem3oobzTSVWsH9b.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VIP开幕首日 现场热情高涨,销售超出预期

尽管依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据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向部分重要的参展画廊了解,他们对于此次艺博会的销售成绩给予了肯定。

JNQICq5aigZHeBbRG2kt4rGkpdcoUG85tDMXjHuK.jpeg

卓纳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国际画廊代表卓纳画廊此次重点呈现了乔治·莫兰迪的静物画,以及受莫兰迪启发,及与莫兰迪有美学关系的艺术家作品,包括: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约瑟夫·阿尔伯斯(Josef Albers)、米凯尔·博伊曼斯(Michaël Borremans)、Raoul De Keyser及Paul Klee的后期作品。

此次卓纳画廊销售总额达到近500万美元。售出了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劳尔·德·凯撒(Raoul de Keyser)和约瑟夫·阿尔贝斯(Josef Albers)的重要历史作品,以及哈罗德·安卡特(Harold Ancart)和沃尔夫冈·蒂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等的艺术家作品。

EceP90CaeR6DwswFuRRX2AL0vvmqBe9Nn8HZvYZA.jpeg

卓纳画廊展位现场展出莫兰迪静物作品,图片:致谢画廊

香港卓纳画廊总监佟立华表示:“此次新老收藏家都对我们这次推出的展览反应热烈,认为这是一次欣赏现代大师作品的机会,有些作品被卖给了台北的重要收藏家,有些人则是第一次看到莫兰迪、阿尔贝斯和克利等艺术家的作品。这次博览会提供了与新藏家接触的机会,特别是他们对我们现代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产生了共鸣。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在近三年后与收藏家和重新接触,并与台湾社区分享我们的艺术家和画廊项目。”

4s24CauY5xetfhCgxZjei6yr4FBCVaEw3eIdIUtS.jpeg

大未来林舍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台湾本土画廊大未来林舍在此次艺博会中销售额已经达到了500万元人民币。疫情之后,画廊减少了参加台湾地区之外艺博会的数量,更加专注于在地的市场。作为今年画廊参加的重要艺博会之一,此次带来了多位画廊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包括:赵赵、申亮、徐华翎、乔治‧肖、郭维国、刘时栋、赖九岑、黄嘉宁。

fqQdhmrmnP7V9IpFjMM007YchQEeNdqMSpfsUMng.jpeg

大未来林舍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右边为艺术家赵赵作品,已售

据画廊负责人林岱蔚介绍:“此次带去的赵赵及黄嘉宁的作品全部售罄。参与购买的藏家不仅来自台湾,还有许多来自美国及欧洲的客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作品的购买。”

jYIt7v9tYlUNY96u4FID1jJY2vrFHJqkl9KPxbrv.jpg

厉蔚阁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JIkrAbEkOEq96as6fGhTWJsrlDJjjXgFerxKbmby.jpg

厉蔚阁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国际画廊厉蔚阁作为为数不多的国际参展画廊,开幕首日已售出一半以上的作品。此次带来的重点作品包括:杜塞尔多夫艺术大师昆瑟·乌克 (Günther Uecker) 的水彩近作《光弧》,屠宏涛的油画作品《走进九峰山》,艺术家朱迪·芝加哥(Judy Chicago)女性主义里程碑式作品《穿过花朵2》,香港潮流艺术家刘建文(Michael Lau)花卉系列全新创作,以及倪有鱼、帕特·斯蒂尔、伊曼纽尔·塔库(Emmanuel Taku)、艾迪·马丁内斯(Eddie Martinez)等艺术家的精选作品。

BkKVSwwb7KGxTu1g9tPahrPN6ouz1HbZSDGWhZuX.jpg

厉蔚阁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厉蔚阁总监暨台湾区代表姜毓芸表示:“今年的艺博会不论是人流量还是销售,成绩都超出预期。有赖于台湾藏家的倾情支持,展会首日厉蔚阁展位过半数的作品已被纳入本地重要藏家收藏,多位首次亮相台湾的国际艺术家作品得到热烈反响,并为画廊吸纳了数位新晋藏家。这也同步印证了画廊针对台湾藏家趣向定制选件的策略卓有成效,以及本地藏家群对优质国际艺术的独具慧眼。”

co6ca5iSDxsuydoGqOmb8YTDdlW0RZvnAieUtXRG.png

蓝骑士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在台湾及上海都有空间的蓝骑士画廊(Bluerider ART)推出中国艺术家曹吉冈个展,包括数幅大中尺幅新作及首次亮相的纸上水彩作品。曹吉冈使用古老的坦培拉绘画技法,并借鉴水墨罩染方式,以“有为”的留白和极简线条,呈现传统东方山水的无为之境。

QCR9pBYK3ljJnJtQc2689qoVlZTj8T0swssI1jdO.png

蓝骑士画廊展位现场,图片致谢画廊

画廊主王薇薇(Elsa Wang)表示:“首日询问热络,几幅小件作品开展即订购一空,大尺幅作品已有2·3幅获收藏,并有多位藏家对同一幅作品感兴趣,其它未展出作品亦正在洽谈中。藏家普遍对于曹吉冈2022年的新作在细节、边框、色彩上的突破,给予正面评价。”

内地画廊墨斋此次携七位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当代水墨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他们各自从传统的东亚笔墨语言中探索出当代艺术的路径,七位艺术家的结合也得以思考台湾及大陆艺术家在创作方式上的不同之处。

5xGscdo293nVnuTHEr6q8LSsw9a8wbMEwjmmxYmc.jpg

苏煌盛,《今宵多珍重之二》,39.5x291cm,绢本矿物颜料、墨,2021

作品已售

在艺博会开展三十分钟内,墨斋就以1000万新台币将艺术家彭康隆的巨幅画卷《隆崇赋》售出一位重要的本地藏家。其他销售包括2件台湾青年水墨画家苏煌盛的作品和1件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李华生的作品。首日销售之外,艺术家郑重宾、冰逸、李华生和劳同丽的作品也吸引了一众美术馆策展人和藏家的浓厚兴趣。

BuhPFcEGZvdHoj5diNvkCzkV392Os4FvY3e1hrjt.jpg

李华生,《1391》,138x70cm,纸本水墨,2013

墨斋联合创始人余国梁(Craig Yee)观察到:“台湾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国际视野。它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藏家与策展人思考当代水墨艺术等具有东亚文化渊源的当代艺术的理想场所。”

MAs08WRjQjfNNe6Rym4hIF4WKcNv0S02hFASxC41.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从聚焦亚洲的国际艺博会到更加在地化的台北当代

今年是台北当代的第三届展会,受疫情影响,国际参展画廊减少了约50%。虽然今年并没有增加台湾地区画廊的参展数量,但从参展画廊比例来看,更为本土化。

zXIY0XZdoLO5P148UAplE1KTOc99C7Z6wlSTUnLi.jpeg

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据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Robin Peckham)介绍:“今年台北当代的参展画廊由四部分组成,除了往届参展的20余家台湾地区画廊正常回归,其他参展的国际画廊中,有部分是在台湾地区有总监级以上员工的;还有十余家画廊是经过隔离之后前来参展的;另有部分不能前来现场的画廊,则是委托主办方安排现场展位的工作人员协助销售。”

观察台北当代创办之初的参展名单,其中,非台湾地区的画廊占到了约70%左右,尤其是国际大画廊悉数到场:高古轩、卓纳、豪瑟沃斯、白立方、里森、立木等等。首届艺博会开幕之时,这些重量级国际画廊的参与为台湾地区的艺术市场带来了无比的兴奋,也标志着台湾迎来了一场国际水准的艺博会。

022MTyeSDb5OTgTpkxudXIziAFxstrm14zZL9wR8.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首届台北当代无论是在口碑还是销售上,均收获成功。画廊在参展后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对台湾地区的艺术市场充满了期待。

因此,第二届台北当代于2020年1月份回归时,迎来了更多的画廊参展,数量超越了第一届,接近100家。加之,台北当代举办时间恰好在全球疫情爆发之前,使其成为当年唯一一场线下的艺博会。也让第二届台北当代收获了比第一届更大的成功。

Qu1OdsD57F09sMKTCj6dTcolr7wSh3Qc7FJy1uDR.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在疫情爆发后,线上展厅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台北当代亦紧随巴塞尔与弗里兹开启了自己的线上展厅:“Taipei Connections”,在2020年5月份正式上线推出。成为最早推出线上展厅的艺博会之一。

今年的回归或许只是疫情之下的一次特例,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台北当代如何发展或许才是关键。

5ZrcixOjXgKkJD36u4cdTZXShpICrOs9cqCFAa0C.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关注台湾地区二代收藏群体

事实上,台北当代原本的国际化定位,与其最初对台湾地区艺术市场的预期相关。

台湾地区的收藏家一直以来在拍卖中的表现都相当突出。尤其是十年前,香港拍卖中最贵的作品,许多都是台湾藏家在参与买卖。近几年中,在纽约、伦敦等国际的拍卖中,台湾藏家也表现相当活跃。

wATnfHpGFg7paYWCugyOtTvilVumryNvRKm0u2gW.jpeg

2022台北当代展场照(摄影汪正翔,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台北当代最初的期望是立足于台湾这些买最贵作品藏家们的二代群体们。相较于父辈,台湾的二代收藏群体普遍都具有国外留学的经历,生活习惯更加国际化。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更加专注于一级市场。

台湾的二代收藏群体的成长在近两年内相当突出,这也证明了台北当代最初对台湾艺术市场的判断。尤其是疫情之后,许多台湾重要藏家的二代纷纷回到台湾,并逐渐成为了一级市场,尤其是艺博会中购买的主力群体。

年轻一代对于新事物的关注度与接受度同样也高于上一辈。尤其是在新兴的NFT艺术板块。据岳鸿飞观察:有71%的台湾藏家表示2022年有收藏数字艺术的计划。“这一年来我们所接触的潜在的年轻客户层,不仅对NFT充满了兴趣。也因此产生了对当代艺术极高的求知热情。”岳鸿飞说到。

orWw9tdXYW383ppLcrala5tJG1omVvCxNu1HW5K6.jpeg

台北当代共同创办人暨联合总监任天晋,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提供)

博览会现场,台北当代共同创办人暨联合总监任天晋(Magnus Renfrew)对台湾的艺术市场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台湾的艺术市场充满了活力与热情,并且一直在不断持续成长。艺术博览会的形式或许会因趋势变化,但推广艺术与收藏的任务并不会改变,我们期待台北当代不只是个艺术博览会,也是一个台湾艺术市场不断进化的指标。”

2022台北当代完整参展名单:

当代网域

亚洲艺术中心

采泥艺术

大象艺术空间馆

卓纳画廊

德萨画廊

亚纪画廊

等号

诚品画廊

施博尔艺廊

世界画廊

艾根画廊

Galerie Vazieux

汉雅轩

HARUKAITO by island

墨斋

Jack Bell Gallery

Kaikai Kiki Gallery

KOTARO NUKAGA

厉蔚阁亚洲

尊彩艺术中心

大未来林舍画廊

谷公馆

安卓艺术

沟江画廊

日动画廊当代馆

OVER THE INFLUENCE

就在艺术空间

八大画廊

澡堂画廊

马刺画廊

耿画廊

丁丁艺术空间

TKG+

小山登美夫画廊

VETA by Fer Frances

白石画廊

Yavuz Gallery

伊日艺术计划

新生维度

182artspace

333画廊

曼谷城市城市艺廊

双方艺廊

Galerie Julien Cadet

Gallery COMMON

路由艺术

微型单元

曹吉冈 | 蓝骑士艺术空间

菲利克斯崔德威尔| Carl Kostyál

Xyza Cruz Bacani | CHRISTINE PARK GALLERY

Maja Djordjevic | Dio Horia Gallery

Roby Dwi Antono | DOPENESS ART LAB

Thao Nguyen Phan | Galerie Zink

张英楠 | 离尘艺术文创馆

郝经芳&王令杰 | 御书房艺廊

赖志盛 | 马凌画廊

致颖| LIUSA WANG

Alex Dodge | Maki Fine Arts

陈汉声|红野画廊

鬼头健吾|凛

NKSIN |索卡艺术

陈荣辉|绝版图像馆

Charlie Roberts | Woaw Gallery

2022 TAIPEI DANGDAI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

公众展期:2022/5/20-5/22 11:00-18:30

贵宾预展(凭邀请卡入场):2022/5/19 14:00-17:00

开幕之夜(凭邀请卡或预购票入场):2022/5/19 17:00-20:00

展览地点:台北世贸中心一馆(台北市信义路五段5号)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