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傅抱石和关山月的东北之旅,创作出多少名作

傅抱石和关山月的东北之旅,创作出多少名作


傅抱石与关山月最为著名的合作,是1959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作品问世后举国轰动,但是因为创作时间仓促,两人有很多遗憾。1961年春,傅抱石和关山月重聚北京准备重画该作,后来因故取消。但既已来京,亦不必空跑一趟,于是一起去了东北游览写生。这便是傅、关二人东北写生之旅的由来。


两人在为期近四个月的旅行写生里,行程四千多里,深深地被壮丽的东北风光所感动,从长白山到镜泊湖,从松花湖到牡丹江,从鞍山千朵莲花山到旅顺海滨浴场,从吉林丰满水电站到大连老虎滩渔港,从抚顺西露天煤矿到鞍山钢铁厂……激发了傅抱石和关山月莫大的创作激情,两人一路走一路画,互相切磋也互相交流学习,勾写了大量写生画稿。


傅抱石和关山月的东北之旅,创作出多少名作


久鼎2022春拍藏品

傅抱石

飞流直下图

纸本设色

347x144.5cm 约45.1平尺

款识:飞流直下图,新喻傅抱石写

钤印:抱石山斋


与南方截然不同的北方山水极大地激发了傅抱石的创作热忱和才情,他在六十年代对于天池瀑布和镜泊湖的经营可谓佳作层出,此作描绘场景与他创作《镜泊飞泉》构图类似,推测画的就是镜泊湖。


本幅作品为45.1平尺横幅,采横幅构图,生动再现他曾和友人们驻足飞瀑之下的实景。画面布局严谨,不失放逸率真,更显画家晚年画风浑厚沉稳的气质。


傅抱石的水口泉瀑可称一绝。图中泉水从两山崖石中涌出,形成奔崖注壑的瀑布。画家以简洁的构图与黑衬白、暗衬亮的手法,最大限度的突出了水的主题。用笔、勾勒和渲染的巧妙结合又大大加强了水的流势,只见飞泉由左上侧倾泻而下,阔大流急,气象雄浑也。泉水瀑布奔腾涌出,水击坚岩,耳畔似雷霆疾走,轰鸣瀑声震荡山谷,磅礴宏大,营造出无声胜有声的动容之景。傅抱石借皮纸的肌理使笔痕枯涩,再施以浅绛,变化万象,活脱脱地再现了水之灵性。近处点景的画家和友人们隐约可见,于山川林木前或驻足或慨叹,却又与自然共生,人融入境。傅抱石意在画山水,人物不过点题而已。


画法上,以散锋、乱笔来表山石的结构,墨法表现更为出众,浓墨处浓黑而透亮,淡墨处秀逸而朦胧,并透过水墨渗化表达出山石经飞泉击打的氤氲气象。看似粗放无度,实则随心之间终于一体,令整幅画面气势博大,苍茫雄奇,可谓粗服乱头不掩高致精微。


傅抱石和关山月的东北之旅,创作出多少名作


久鼎2022春拍藏品

关山月(1912-2000)

万里山河

纸本设色

1014x87.5cm 约79.9平尺

款识:漠阳关山月

边跋:

1、云生幽谷,泉出青峰。白雪石题。

2、面面游中古,山门碧色悬。道心何止处,吾意已飘然。霹雳长眉外, 丹砂短鬓前。乾坤福不窄,三叹独林泉。公炜田世光题。

钤印:关山月印

鉴赏印:田世光


40年代之后关山月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曾辗转于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等地写生,在生活中汲取艺术素材,创作了大量现实题材的作品。关山月几乎所有的代表作,都源自长期旅行写生的经验,六十年代与傅抱石的东北之行,无疑是其艺术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站。在这趟旅行中,关山月从傅抱石处获得一种启发,在笔墨的运用上,对傅氏散锋笔法的学习,使得关山月原本稳健扎实的笔墨增添了轻盈灵动之气;而在总体画面的把控上,也一改早期的清丽柔媚,呈现出了雄伟辽阔的架构。


这种雄伟辽阔的风格也体现在这幅画作上。横幅构图之上,山壁峰石、松柏、浮云交错。用枯笔皴擦嶙峋的山石,又以水墨渲染氤氲的山色与奔腾的云海。整幅画面满溢出波澜跌宕的壮志豪情,向人们展现了山水之中所蕴含的无限可能。图右边近景山石之上勾出两棵古松,形态奇绝,借山石浅绛之色点染,层层茂密。全幅对贯穿全景的云雾变幻更是处理得十分精心,云海中深不可测的巍巍群山,产生神秘的美感,更益显出山高水远境界之壮丽奇伟。整幅笔墨苍劲老辣,构图气势磅礴,意境悠远,时代气息浓郁,给人一种高陡奇险,幽深壮观之感。


山川悠远,林木葱茏,无论规模还是气势,此件画作都堪称关山月先生的经典之作。

傅抱石和关山月的东北之旅,创作出多少名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