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裴燕妮 :创作是寻找“生命何为?”的过程

2022-12-08 09:44

著名艺术家冯良鸿在评价青年艺术家裴燕妮裴燕妮艺术百科作品 《格式化》时讲到,“格式化”用装置的形式探讨关于生命这一永恒主题,时间、光、生与死的循环往复等各种因素在她作品中应用多种材料很好地转换成一种可观的视觉体验,从创作思想到作品规模都达到一定的高度,值得大家关注与想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73712f991d1ba167b2c9a539cb719fe.jpg

格式化》 288cm×216cm×192cm

《格式化》是一件由亚克力、菲林片、LED灯条、变压器、pvc板、木板、镜面贴纸等材质制作而成的大型影像装置作品。

作品本身是一个半封闭空间,里面有镜面反射装置,观众置身于其中,就像是身处在上下无限延伸的时空之中。同时,作品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在作品中有众多“小抽屉”一样的小空间,每个“小抽屉”的表面放置了一张人像照片,观众可以开启或者关闭,在进行这一行为的时候,会有灯光开启或关闭,作品本身会让人联想到死亡、生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a7dd12c3d7150c4d1039443da3bf03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153b443fd1e4e02ef8262671e654f49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4713f7e777f94c24e53c7e78c0b6a9b.jpg

作品局部

裴燕妮也谈到,《格式化》以装置的形式暗示着人的生命与死亡。生与死互为因果,然而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只是从时间中离开,重新回归于黑暗之中。这是一个格式化的过程,也是一次新的开始。

作为青年艺术家,为何会对生命、死亡这样永恒而沉重的话题感兴趣,裴燕妮讲到,从小到大她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一直处于送别的状态中,身边那些重要的人一个一个离开了自己。因此,她最大的思考就是死亡究竟是什么?从而又逐渐引发出另一个问题,生命是为什么?于是不断去寻找答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212/13213659822d1d0f3ec22e3b420609f5.gif

作品局部

“我觉得创作很难去解决什么问题,它可能更像是我在寻找答案的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里,我将我的困惑和我的理解抛给了更多的人。”

为帮助青年艺术家更好的成长与发展,向艺术行业培养输送更多新鲜血液,雅昌发起“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在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成长与发展中提供全面支持。并每月会选出10位青年艺术家提名“年度青年艺术家”候选人,按年度进行名单公布及奖章颁布。裴燕妮是10月入选艺术家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30591a2a4c400f2def7509c2d18351e2.jpg

对话

雅昌艺术网:首先谈谈您此次入选的作品,您创作的观念和思考是怎样的?

裴燕妮 :《格式化》是以装置的形式暗示着人的生命与死亡。生与死互为因果,然而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只是从时间中离开,重新回归于黑暗之中。这是一个格式化的过程,也是一次新的开始。

出生与死亡循环往复,生命存在于时空的规律之中。人存在的本质并不是拥有了肉体,而是获得了时间。从影像的角度看,时间的本质是光。倘若将人一生的时间压缩,所呈现出来的就是一片虚无的光。

作品《格式化》是将这些被压缩的时间装进了盒子。时间按它的维度展开,光也就随之均匀地投射在事物上,它所形成的漫反射的集合可以被人的视觉系统捕捉。肉体所呈现出的外在形态,是人在时间中变化的结果,影像则是对这个结果的复制,它与人眼一样,所得到的均是像。

雅昌艺术网:您的思考在于身处于社会中的人应该如何正视自己?

裴燕妮 :我是希望这件作品可以让人对于生命、死亡、时间和存在有一个更深刻的思考。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以来关注和思考、感兴趣的地方是什么?或者在创作中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裴燕妮 :从小到大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一直处于送别的状态中,身边那些重要的人一个一个离开了我。我最大的思考就是死亡究竟是什么?从而又逐渐引发出另一个问题,生命是为什么?于是我不断去寻找答案。我觉得创作很难去解决什么问题,它可能更像是我在寻找答案的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里,我将我的困惑和我的理解抛给了更多的人。

雅昌艺术网:相较于前代艺术家们,在创作媒介和可能性上面是否更多元了?

裴燕妮 :我并不是特别执着于创作媒介这件事,我认为只要能够准确传递想要表达的情感,任何媒介都是好的,这也是当代艺术最好玩的地方。

雅昌艺术网:在成为艺术家的道路上,存在很多艰辛和变数,您目前的状态(生存环境、创作环境)是怎样的?您觉得在这条路上最需要的是什么?

裴燕妮 :我是半工半读,最需要的还是自己喜欢,喜欢就得买单。

雅昌艺术网:您理想中的青年艺术家是怎样的一个创作状态?

裴燕妮 :对生活有热情又能甘于寂寞,创作时有激情又能自省。

雅昌艺术网:参加雅昌“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裴燕妮 :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雅昌艺术网:关于青年艺术家扶持平台的发展,在您看来当下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裴燕妮 :是不是真正关注青年艺术中作者。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现在的艺术推广平台,应该给予青年艺术家哪方面的支持?

裴燕妮 :还是推广。

关于雅昌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175af94adda6c0c1345ea45309afcaf9.png

“如何艺术”是由雅昌艺术主办的、百度百家号联合策划的青年艺术家活动,专为在复杂的当代文化语境下不断实验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而设,旨在持续性地促进青年艺术家创业/就业。

“如何艺术”将给予青年艺术家在专业领域的支持和帮助,包括个人作品和艺术项目的实施、相关展览的策划、宣传推广以及文献出版等,并为新一代艺术工作者建立艺术创作和学术讨论的平台。

雅昌是从高品质艺术印刷起步,以艺术大数据为核心,在艺术领域提供传承、传播、弘扬和实现艺术价值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雅昌积极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