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张瀚文:以物质媒介具象化精神世界

2022-12-09 10:02

在张瀚文张瀚文艺术百科的创作中,他一直关注的是自我的家庭或社会关系,也就是自己的生活。张瀚文认为个人的生活也是整个社会面的缩影,所以人们才会对某个人某件作品共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f1ad2e9a04925f95400772182c903d3.jpg

《神之视角》木雕 300×400×450cm

张瀚文讲到,自己在生活中是个不擅长讲故事的人,也因为生活中的七零八碎是不足说的,所以他把想说的都放到作品里。

同时,由于喜欢动手制作的过程,虽然做雕塑很辛苦,但当作品在手中逐渐成型,这时的成就感远远大过于辛苦的感受。所以,张瀚文愿意继续从事雕塑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3a0cfcd05b097655f61ba3e1d73693c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67b0b7fdcaa47a60942db088dd5ecf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ecda1bddc2d311593febd2b7c8a7330.jpg

作品局部

作品《神之视角》就是一件雕塑,也是张瀚文的毕业创作,其实称作一组作品更为恰当。飞在天空中的手、长在树上的眼睛、人身鸟首的生物、坐在凳子上猴子,两个站立的人,一个人的手中似乎拿着一把刀,另外一个人站其身后,很像是人们的一体两面(自我和超我),整组作品传达出的氛围是神秘的,具有某种仪式感。

知名画廊主孙彤评论道,张瀚文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舞台,剧情也错综复杂,漂浮的手、观察中的眼睛、2个人物的关系等等,剧情停止于作品,延演于观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023d88d5ae7c119b23cf097dccd45cc.jpg

遨游 题材: 人像 材质: 其他 尺寸: 50cm×50cm×​40cm

关于创作张瀚文介绍到,社会新闻、天灾人祸,伤害事件不断发生,世界辽阔而庞大,而人类的悲欢离合却显得渺小,人们在苦难面前期待着救世主的出现,期待神的垂怜。但神也太庞大了,对所有的都视而不见,人们怀疑是否人类总是站在神的眼角、视线的盲点。

从张瀚文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非常细腻的情感,而这也正是更为年青一代艺术家们的众多特质之一。当然,对张瀚文来说,“人们辽阔的精神世界以物质媒介的形式呈现,观念意识可以具象化地被人眼捕捉到,被人手所触摸到也是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27018b48738cabefbdef039f6de6c383.jpg

生长计划 题材: 生态 材质: 其他 尺寸: 500cm×400cm×500cm

为帮助青年艺术家更好的成长与发展,向艺术行业培养输送更多新鲜血液,雅昌发起“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在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成长与发展中提供全面支持。并每月会选出10位青年艺术家提名“年度青年艺术家”候选人,按年度进行名单公布及奖章颁布。张瀚文是10月入选艺术家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52ff9cb3ce76dd902990225ba7b9733.jpg

对话

雅昌艺术网:首先谈谈您此次入选的作品,您创作的观念和思考是怎样的?

张瀚文:这件作品的初衷源自于我对生活和所处周围世界的观察与思考,比如家庭关系、社会新闻、天灾人祸,伤害事件不断发生,对每一个事件现场而言,都会有加害者、被害人、旁观者这样的角色,但对于庞大的世界而言,人类的悲欢离合太渺小了,所以总是被裹挟着往前走,基于想要表达这样一种感受的前提,我同样以一种上帝视角来分配角色,想象这是一场事件,故事由此事件展开。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以来关注和思考、感兴趣的地方是什么?或者在创作中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瀚文:回顾创作,其实一直关注的是自己,我的家庭或者社会关系。我关注的就是我的生活,但个人的生活也是整个社会面的缩影,所以大家能对的某个个人的作品共情。我在生活中是个不擅长讲故事的人,也因为生活中的七零八碎也是不足说的,所以我把我想说的都放到作品里,我在创作中就是把我想说的想表达的放在创作中去。

雅昌艺术网:相较于前代艺术家们,在创作媒介和可能性上面是否更多元了?

张瀚文:我所使用的创作媒介不一定是多元的,或者说就算用了前代艺术家不用的材料,我的创作媒介也不一定是多元的,多元的可能只是切入创作的角度不一样,因为材料媒介并不会对艺术家做创作有限制,只是对材料的使用发掘上才能让艺术表达更多元。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跟之前一代艺术家们相比,现在面临的最大变化和挑战在哪里?

张瀚文:艺术市场很大,有很多艺术家同行,面临变化和挑战能做也就是自己好好做作品。

雅昌艺术网:在您的感知和观察中,创作上,更年轻一代是否已经显现出一些整体的特点或者面貌?

张瀚文:我觉得是有的,年轻一代有很多很纤细的情感表达。

雅昌艺术网:在成为艺术家的道路上,存在很多艰辛和变数,您目前的状态(生存环境、创作环境)是怎样的?您觉得在这条路上最需要的是什么?

张瀚文:因为喜欢动手制作的过程,所以愿意继续做雕塑,做雕塑其实很辛苦,但是作品在手里成形的成就感远远大过于辛苦的感受。需要的是一点来自外界的认可吧,感觉比自己夸自己更有动力。

雅昌艺术网: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没有目标,而迷失方向,有时也会感到孤独,尤其是步入社会面临生存问题时,会想到放弃,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

张瀚文:有这些问题可能才会比较真实的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就算脱离了这种状态我可能还会有其他的困境,所以如果我什么问题都没有可能也就没有表达欲了吧,如果把状况当成日常,就会更平常的对待了。所以迷茫或者孤独,快乐或者困扰就作为生活中情绪的添加剂吧。

雅昌艺术网:您理想中的青年艺术家是怎样的一个创作状态?

张瀚文:能够自给自足,永远有动力去尝试新鲜的东西,有精力将想法付出实践。

雅昌艺术网:参加雅昌“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张瀚文: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平台给予年轻艺术家支持。

雅昌艺术网:关于青年艺术家扶持平台的发展,在您看来当下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张瀚文:能够持续有效给予推广和扶持。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现在的艺术推广平台,应该给予青年艺术家哪方面的支持?

张瀚文:一定的曝光度和活动。

关于雅昌百万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175af94adda6c0c1345ea45309afcaf9.png

“如何艺术”是由雅昌艺术主办的、百度百家号联合策划的青年艺术家活动,专为在复杂的当代文化语境下不断实验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而设,旨在持续性地促进青年艺术家创业/就业。

“如何艺术”将给予青年艺术家在专业领域的支持和帮助,包括个人作品和艺术项目的实施、相关展览的策划、宣传推广以及文献出版等,并为新一代艺术工作者建立艺术创作和学术讨论的平台。

雅昌是从高品质艺术印刷起步,以艺术大数据为核心,在艺术领域提供传承、传播、弘扬和实现艺术价值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雅昌积极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