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花市暂得楼:轻舟已过万重山 2022年度艺术品拍卖市场回顾

2022年是个充满了戏剧性的一年,所谓事不过三,在全球飘摇于新冠疫情肆虐的三年里,人类社会的各个系统、体制、价值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检阅、挑战与冲击,而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22年的表现,也可以用悲喜交集来形容和概括,上半年度的低迷与下半年度的火花,真的是冰火两重天,按照股市的说法,纽约九月的秋拍季,就是整个市场开始进入了 V 型触底反弹的局面,火爆的名家名藏专场成交记录接踵而至,疫情要结束,市场要回归,让大数据说话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3a98469bf5db2095b838913d72ca8c7.jpg

苏富比在 2022 年 12 月 17 日率先公布了耀眼的年度成绩单: 预计其 2022年度总成交额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新高 80 亿美元,苏富比亚洲也随即发布了最新的2022年度亚洲区总结报告,同样是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据 - 创下了年度总成交额连续第七年蝉联亚洲市场的佳绩,与此同时,全新客户的比例增长到了40%以上,他们之中的 68% 均来自亚洲;而亚洲买家人均消费额比其他地区高逾 20%,这些数据显示出亚洲区持续而强大的消费力,一再对困境中的艺术品市场发挥了重要的支撑性与稳定性的作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b3661fbb9234a7fc6c9ea449b9aad2e.jpg

佳士得国际也随即在 2022 年 12 月 20 日发布了一则年度总结报告:其 2022 年全球成交总额达到了惊人的 84 亿美元,成为其艺术拍卖史上年度成交总额新高。在三年以来全球蔓延着低迷与各种挑战的时候,佳士得行政总裁认为这个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人们对于真正的艺术杰作的刚性需求仍然十分强大,对于重要的、卓越的私人珍藏系列仍然趋之若鹜,而另一个令人侧目的指标,则是2022年度所有买家中 35% 为新客户,他们当中的 34% 为年轻的千禧新世代买家,亚太区新藏家群体 - 主要是来自中国内地 - 的增长速度最为惊人,其整体的全球拍卖购买总额增长了 10%,达到了18亿美元。此外,佳士得的私洽业务也录得持续增长,达到 12 亿美元,与 2019 年疫情前相比大增 4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51d7bfd0e8b6769c137676c8a4c8fea3.jpg

2022年拍卖瓷器成交TOP10

苏佳两家的成绩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振奋人心,因为三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造成了艺术市场及相关产业链的巨大影响和损失,特别是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因为一系列严厉的社会管控与出入境熔断政策,也受到了无法避免的波及,使拍卖业的项目、资金、拍品、资讯、团队等等,都面临大幅度萎缩的窘况,没有新鲜生货供应的拍卖会逐渐失去了市场影响力与号召力,即便是一线大拍公司,缩量、降价已是基本常态,而应机而生、百花齐放的各种网上线上拍卖交易,则良莠不齐、鱼目混珠,造成严重的同质化与审美疲劳,2022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实在是乏善足陈,只能用平安过度来形容整体市场的氛围,在主流板块的年度前十位排行榜上,瓷器版仅有中贸圣佳一家国内拍卖公司上榜,而成交过亿元大关的拍品也仅有一件 - 来自香港苏富比拍卖的吴权博士珍藏专场的干隆御制洋彩交泰瓶 - 以 1.775 亿港币荣登瓷器榜榜首。珍稀罕贵的交泰瓶是乾隆时期御窑厂神工窑技登峰造极之作,录得 1.775 亿的成交价,与10年前的市场境况相比其实并不算高,可见在最高端的大额资金仍持浓厚的观望态度。

与此同时,因日趋活跃普及的网络拍卖和直播带来的大量新买家和新藏家,则对来源清晰可、品质稳定、估价低廉的中端瓷器拍卖市场青睐有加,这个部分的拍卖引领了线上与线下的火爆参与。香港佳士得 2022年的秋季拍卖会的抖音系列直播,录得了6500万+的观看人次,这个惊人的记录将在以后成为常态。另一个绝佳案例就是嘉德香港拍卖公司在 10 月举行的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引来超过4万人在线注册竞投,并以 2.6 亿元港币成交总额刷新了其瓷器工艺品部门历来的最高记录,三个来自香港本地资深收藏家的专场 - 竹月堂藏瓷( 100% 成交)、达文堂藏明清御窑瓷器( 100% 成交)、怀海堂藏清代御窑瓷器( 96% 成交)- 均获得了市场异乎寻常的热烈回应,一扫春季拍卖的颓废之气,中端瓷器与工艺品的市场刚需强大,是整体市场的重要基础,但是维护它的稳定性并不容易,嘉德香港在市场阴霾中拨云见日,证明了好出处+高品质+低估价的铁三角策略,绝对是中端市场的致胜法宝。

进入2022年的秋季拍卖,市场的买气突然活跃起来,从纽约到香港到巴黎,拍场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多元化选择和旺盛的成交量,高古艺术与文人艺术品爆发出强大的市场召唤力,联袂出场的名家珍藏系列,以出处和品味为招徕,吸引了很多因为这两年来通过网络普及化入场的新玩家,我们看到文化期高古陶、商周战汉青铜器、高古玉器、唐三彩、北朝陶瓷,乃至古典家具、文房珍玩,都在2022年秋季粉墨登场,中端及中高端的艺术品市场,从未像今年的秋季这么丰富多彩,引来不同身份背景与文化圈子的新买家们热烈参与,完全打破了长久以来明清宫廷艺术品独占鳌头的市场景象,保利香港举行的唐三彩专场、香港佳士得举行的“云中玉筵-重要亚洲私人古玉收藏:秦汉篇”,均获得巨大成功,而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何鸿卿爵士珍藏系列拍卖,于香港与伦敦两地分别举行的四场现场和一场网上拍卖,共售出 475 件拍卖,总成交额达 9.316 亿港币,这组堪称跨越文明时空、汇通中西艺术的拍卖会,更是完美助推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真正走向多元化品味,从法国印象派巨擘德加到珍稀汉青铜辟邪再到天下第一的明代黄花梨交椅,所有的竞投者无不怀念和钦佩这位来自香港的第二代超级富豪深邃的艺术感知力与超凡而广泛的品味。地处东西文化交汇的香港,其地理位置、文化背景与自由贸易政策的无比优势,均说明她是最佳的多元文化艺术展示与营销中心,今年秋拍的趋势,相信已经奠定了香港拍卖市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59cd72e8610c03026b6c816391dd764.jpg

Edgar Degas (1834 - 1917)

Eugène Manet

signed Degas, oil on paper laid down on board

63 by 79.5cm.

Painted in 1874

伦敦苏富比拍卖,2022年12月7日,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二部分(夜场),第 13 号

成交: 633.8 万英镑





接下来看看古代艺术品板块的第二主流 - 佛教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dcb5aae9e96ebe574b69c36a24c5954.jpg

2022年拍卖佛教艺术成交TOP10

从 2022 年度成交首十位的榜单来看,曾经绝对主导市场的喜马拉雅造像艺术,仍然延续着近年来的颓势,仅入榜 4 件,继续让位予不断增长的中国古代中原造像,对于国内的佛造像拍卖市场来讲,这个情况更加明显,但由于国内文物政策的管制,高古造像只能在境外拍卖会操作,来自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的一尊大理国铜鎏金阿嵯耶观世音菩萨半跏像以破纪录的 4877.5万港币荣登榜首。与此同时,犍陀罗艺术一直在逐步升温中,随着网络和公共艺术教育的普及,犍陀罗造像艺术的历史背景与艺术价值也得到了更加广泛深入的认识,不但优质而出处良好的单体造像价格一直处于上升期,甚至是雕刻工艺精美的浮雕饰板也逐步得到认同,来自巴黎邦瀚斯11月拍卖的的这件浮雕板饰,从审美偏好上看,人们似乎更愿意买富有欧洲艺术风尚的雕刻,这件浮雕人物的细节精致无比,体态与比例上更富有罗马艺术的风味,以结果以超过百万元人民币成交。




纵观 2022年度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趋势,因疫情防控而催生的网拍与直播,的确带动了许多新买家进入艺术品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艺术收藏品市场,而是中下游的艺术消费品市场;中端及中高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板块则呈现出旺盛而强大的刚需,但是清晰可靠的来源出处与稳定一致的拍品品质,还要再加上平易近人的估价与多元化的国际品味,才能带动引起线上线下的竞买,这种情况相信很快会随着明年国际防疫政策的取消而得到改善,许多新鲜的拍品开始流通起来,三年过后的拍卖市场肯定会快速复苏。而最高端的市场,反而是目前最没有确定性的部分,今年的亿元俱乐部仍然寂寞空虚冷,即使是在绝世珐琅彩这样的必杀神器面前,大额资金也一直持犹豫观望的态度,这的确令人泄气。那么,不带犹豫的大资金流去哪里了呢?答案是纽约。11月9日,佳士得纽约举行了万众期待的微软联合创办人兼慈善家保罗 · 艾伦( Paul G.Allen )遗产拍卖会,堪称是私人珍藏中空前绝后的顶尖甄选,囊括西方近 500 年来艺坛先锋杰作,这场载入史册的艺术盛宴创下了 100% 成交共计 15.06 亿美元的历史性记录,成为有史以来最高成交价的私人珍藏,并占去佳士得全年成交总额的 18%,这些无与伦比的艺术杰作和耀眼的成交价格,让我们从事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的仝人再一次目证了西方印象派及战后抽象艺术杰作的超级吸金能力,也由衷地产生了更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任重而道远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1cc4432fdd60acce7c94cc401ad5eea.jpg

乔治 · 秀拉《模特们》

绘于 1888 年

GEORGES SEURAT (1859-1891)

Les Poseuses, Ensemble (Petite version)

oil on canvas, painted in 1888

39.3 x 50 cm

纽约佳士得拍卖,2022年11月9日,先锋创见:保罗 ·艾伦珍藏专场,第 8 号

成交: 1.492 亿美金

在过去的三年里,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冲击,医疗健康体系直面多轮变异洪流的冲击,并引发了且加重了地缘冲突、社会矛盾分裂、商业利益博弈、网络舆论等一系列改变格局的副作用,就在这纷乱变幻的全球新冠疫情即将结束的2022年底,年度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报告却以真实的数据带给了我们安慰、激励与希望。就在近日,全球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与佳士得,皆不约而同地宣布了其香港公司即将搬驻全新的尊尚地段 - 亚洲总部旗舰店即将在 2023 年 - 2024 年投入运营。苏富比也在今年陆续启动了新加坡、越南、首尔、泰国等地的拍卖活动。如此逆势而上的大手笔投入与锐意革新的多元化崭新服务项目,皆证明了过去三年以来的挑战和困难,反而更加坚定了两家公司对未来亚洲市场的信心与重视,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亚洲千禧新世代买家的潜力成为这种发展策略与营销形式的主要对象,对于掌握了全球优质高端拍卖资源的苏富比与佳士得来说,香港依然是个得天独厚的宝地: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近在咫尺,耕耘了半个世纪的国际品牌,拥有资历丰富的专业团队,又恰逢新旧世代藏家的换手期,这里依然会是亚洲文化艺术的中心,依然充满了令人期待的机遇和更多有待挖掘的新鲜市场活力。而过去三年以来委曲求全、挣扎奋斗的国内拍卖市场,也即将迎来全球通行开放的疫情后新世界,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身后的万重山既是回忆,也是成长的烙印,总结、定位、再上征途,网络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国内庞大的艺术品消费市场与等待被开发的多元化、多层次收藏群体,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规划的潜力股。

唯有艺术,能超越时间和空间,能弥合不同的地域观和价值观,因为唯有真正的艺术,能带领我们的灵魂与永恒相遇。2023,你好!


作者:花市暂得楼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32515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嗝嗝老师是你自己去哪里发货的是话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