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 | 朱浩云:张大千名作《花开十丈影参差》精彩绝伦 万众瞩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41b260b037b4e74c079431012d60391a.png

张大千先生绘画

2023年,苏富比将迎来进军立足亚洲五十年志庆,为此,苏富比春拍将隆重推出一批亿元级的重磅拍品,其中在中国书画中最为亮眼的当推张大千一九七三年作《花开十丈影参差》泼墨泼彩金笺双摺屏风,尺幅170 x 176 cm。款识:六十二年癸丑中秋,写于大风堂。爰翁七十有五岁。钤印:“张爰之印”、“大千居士”、“金石同寿”、“大风堂”、“环荜庵”、“得心应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c4bfadc951ea00b63052e1e61eabbc23.jpg

张大千1973年名作《花开十丈影参差》双折屏风

从画作落款中获知此幅泼墨泼彩金笺双摺屏风是张大千1973年中秋创作的。应该讲,从张大千的艺术生涯看,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是大千先生泼墨泼彩的成熟期,那时,张大千在驾驭笔、墨、纸、水、色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正如此幅画作大千钤印的“得心应手”,可看出大千对泼墨泼彩技法的运用是多么的自信。这类作品的创作大千往往以抽象或半抽象手法,配合中国绘画材质,演绎气象万千的景观、千变万化的色彩,营造强烈而摄人之视觉效果,前无古人,独树一帜,着实体现了张大千对中国画画理的独到感悟及其艺术表现力的特有风范,同时开拓出前所未有的新体貌,为中国画注入现代艺术意识和审美价值,堪称是中国画发展史上一次重大革新,并对中国画创作产生深远影响。有评论家说“国画家能够上承古代美术遗产,兼摄世界美术之长,使国画的技巧、境界向上延伸一步的,在今天,只有张大千”。换言之,泼彩泼墨是张大千绘画艺术中最后一个艺术高峰,也是其艺术顶峰。不过,据友人回忆,在1972至1973年,已移居美国加州的张大千经济状况却非常困难,当时他的画卖得并不是很好,一幅四尺全开的作品,大概卖2000至3000美元。这一价格对当时其他中国画画家来说,恐怕高得不可想象,但是,对大千来说,他一大家几十口人(包括佣人、厨师等)要供养,一大堆花花草草要维护,一大群宠物动物要养殖,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要应酬,一大帮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穷朋友需要接济,加上大千先生在加州绝美的“17英里海岸线”购房、扩建画室等都需要用钱。所以,大千的日常开销实在太大,那时,他不得不将压箱底的最好的古代书画卖掉:《溪岸图》卖给了王季迁,八大山人作品卖给了王方宇,最心爱的石涛《野色》册页让给了赛克勒。他后来在赠书题词时说:“大风堂仅余石涛之一册,亦以易米矣,北人道兄当为我慨叹也。”大意是说:这本册页一直跟随着自己,但是因为家里开销太大,只好忍痛卖掉。然而,要彻底解决经济困难,光靠买卖古字画肯定不行,张大千非常清楚只有将自己画作卖出理想的价位才能解决家中的经济问题。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张大千创作出独具一格、魅力四射的精彩之作,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懂画的、有实力的大藏家花大价钱来购买。这件《花开十丈影参差》泼墨泼彩金笺双摺屏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c6fe016fd8e970ef5ef3fb59c25efa6c.jpg

张大千于台北摩耶精舍赏荷

至于荷花题材的作品,这可是大千先生的拿手绝活。众所周知,张大千爱荷,赞其高洁,蕴含隐逸绝尘与清雅不俗。大千每迁居一地,必亲手植荷,朝夕观察,荷花亦成为其绘事一绝。喜爱荷花的张大千,绘荷技巧精深,神韵细腻入微。他笔下有朱荷、粉荷、白荷、墨荷、金碧荷;风荷、晴荷、雨荷、秋荷;没骨荷、工笔荷、写意荷等,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了驰名中外的“大千荷”。尤需指出的是:此画取材于日本制作的双摺金屏风,高宽各约六英尺(170 x 176 cm)。遥想50年前如此大型尺寸的金笺屏风由日本运输至美国实属不易,特别是金笺相比纸张着墨的难度之高,可知此属张大千笔下稀见之作。画成之后,远在大洋彼岸的香港好友李祖莱、李德英夫妇积极寻找买家,据说是李德英向实业家陆菊森的夫人提及大千此稀有近作,乃画家特别在日本订制金屏风精绘而成。陆夫人喜而购之。尽管未透露具体的出售价格,但价格肯定不低。入藏后,此屏悬于陆府厅堂,一室焕然生辉,如今已届半世纪,神采依旧,保存如新。此作2019年10月和2021年6月曾二度在香港隆重展出,让观者赏心悦目,大饱眼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5e83a19ea01d1cf99cfa327bc0998d48.jpg

张大千名作《花开十丈影参差》双摺屏风,悬于陆府厅堂半世纪

今春,此作在苏富比进入香港50周年之际被重磅推出,必会引发市场的震动、大藏家的关注。在笔者的记忆里,之前有4件大千画荷之作的天价成交可圈可点、记忆犹新第一件是1963年,他的巨幅《荷花》被美国著名刊物《读者文摘》用6万美元买下,创下当时中国画的最高价;第二件是1965年,大千在巴黎举办的画展上,他的《泼墨荷花通景屏(六幅)》曾被美国藏家以14万美元购得,再创中国画最高价;第三件是1975年作《泼彩朱荷通景屏风》在2002年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022万港元成交,创画家拍卖纪录、中国近代画家拍卖成交价纪录;第四件是张大千《嘉藕图》镜心(高岭梅旧藏)在2011年苏富比 “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会上获价1.91亿港元,如果除去后来媒体透露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买家未付款的话,张的《嘉藕图》实际也是创下当时中国近代画家拍卖成交价纪录。

那么,本次大千名作《花开十丈影参差》在市场上会如何表现呢?据香港苏富比专家透露,此幅画作是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最高估价拍品,预期成交价超过两亿港元,究竟成交价多少?名作花落谁家?能否掀起拍场高潮?万众瞩目,值得期待!

注:图片来自网络

2023年3月15日写于上海五栖斋

作者:朱浩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