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和樱花一起盛开 第三届武汉大艺博的新看点

3月21日下午,由大艺博、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56所高等院校810多位艺术学子及青年艺术家超过3000件优秀作品参展。

本届武汉大艺博几经延期,最终在春天和樱花一起盛开,开幕当天恰逢香港巴塞尔时隔三年回归。大艺博ONLINE(即大艺博APP)线上平台亦在开幕日同步推出,本届大艺博也成为首次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的一届大艺博。

除此以外,本届武汉大艺博还产生了很多新的看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97db9cd2f7f9454c9754447b44060c2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e03b1ec811b225b2cada61c301a11eb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8931ef82b0030c41a27076b631e3cd62.jpg

新专区

今年大艺博拥有近16000的展示空间,被划分为综合展区与六大主题专区。其中,综合展区作为面积最大的主力展区,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综合材料、其他”设置6大板块24个展示区域,全景式呈现当下纯艺专业的整体创作风貌;六大专题专区除了往届都有的真实的维度——青年艺术家写实作品专区新水墨专区、“流行符号”作品专区、数字藏品专区之外,还有两个全新专区亮相。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48300d4cef542af0041b6ad430fcd16c.jpg

开启大艺博与中国嘉德线下合作的UP GOING 艺术新势力——大艺博×中国嘉德主题专区是今年的亮点之一。专区从三个维度对参展的作品进行考量:扎实的塑造能力、独立的艺术语言、独特的视角及对当下社会性的思考,尝试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现青年艺术家风貌。本次共有60位青年艺术家的佳作入选,并在中国嘉德APP在线同步展出。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贾云涛表示,中国嘉德从去年开始关注年轻一辈艺术家。此次开启与大艺博的深度合作推出主题专区,将合两大平台之力,将富于潜质的青年艺术家,推荐到更多专业机构及实力藏家眼前。

对于青年艺术家的选择标准,贾云涛表示,所有的参展艺术家都经过了学院的洗礼,都具备了极为扎实的基本素质,而且具有一定的个人面貌。“在作品中发现一些前辈的影子不要紧,毕竟他们还年轻。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创作是否具有持续力。一个艺术家的持续力非常重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4e9fc8fae9fabc54c0a9bce2e322f979.jpg

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正在导览中

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作品专区是去年湖北美术学院油画、壁画、版画、水彩四系合并组建了绘画学院后,首次在大艺博上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

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介绍,绘画专业既是湖美最老的专业,可以追溯至当年武昌艺专的西画科;也是湖美最新的专业,2022年夏在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背景下由绘画各个专业重新合并而成,各个专业将交叉融合,构筑绘画专业教学、创作与研究上的“大专业、大绘画”的新格局。

大艺博与湖北美术学院结缘于落地武汉之时,三年来带给美院学生很多惊喜和希望,并转化为他们内心对艺术的驱动力。徐文涛表示:“大艺博提供了一个具有学术高度的平台,将学生带入市场,让市场来检验学习,在学生们从青年学生走向青年艺术家的过程中,大艺博作为孵化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助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aba851387e0ea5340b120cdaafd87f6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957e2b8a869e17253b3356a20aea967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0310abef8d1ae56419deaa99871f210e.jpg

90后、00后成参展主力

本届武汉大艺博入选的810多位艺术家从来自国内外 365 所院校的5662 位应征者中产生。他们来自国内外156所高校,主要毕业于以中国八大美院为首的高等院校的纯艺专业,另有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南非等国家美术院校艺术专业的学生参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cce2df2c3a0d6421f0eb9ea7d668dfc8.jpg

除了出身学院派,55%的大艺博参展艺术家拥有硕士及博士学历,整体呈现出高学历的显著特征。同时,90后、00后在本届的参展比例高达86.5%,其中90后占了七成,是参展的绝对主力,00后排在第二位,占了16.7%的参展份额,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以油画、国画为首的各专业架上绘画,占了此次参展作品的主流。从创作面貌上看,这些作品与这个信息高度发达、多元文化交融的时代一样,视角多元,趣味丰富,不拘一格,充分展现了大艺博“年轻、当代、未来”的鲜明特色。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孙子垚介绍,他是第一届大艺博的参展艺术家,人生的第一件售出的作品也是在大艺博产生。此次他的作品入选了大艺博与中国嘉德线下合作的UP GOING 艺术新势力——大艺博×中国嘉德主题专区,画面描绘了他在西藏途中的偶然遇见的一只鹰。他从中获得启示,就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每个生命都是孤独且独立的个体,每个人到最后还是会变成一个人。

来自西安的青年艺术家周杨此次是第三次参展大艺博,带来的作品是创作于2022年的《云里徘徊》。周杨介绍,作品取自朱熹的意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周杨表示,年轻艺术家除了表现个人审美取向之外,也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是他创作的核心出发点。在他看来,不管是生活还是艺术创作,当时当下,只有“流动”的思维和行动,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产生,这也是艺术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678e0569a55eadd0ec9958e53f5aef55.jpg

新伙伴

从创办之日起,大艺博便以发掘、扶持、推广青年艺术家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年轻艺术创作群体提供开放、积极和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展示平台。据统计,十一年来,共有约8400位青年艺术家的24400多件作品通过大艺博平台获得免费展示的机会,并由此进入公众、专业机构、艺术收藏着、媒介的视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ccd772e60b6457eea641119f2a84a673.jpg

大艺博深耕青年艺术的专业与专注,得到越来越多认同大艺博理念的合作伙伴的重要支持。从2014年起,蓝月亮连续十年成为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的首席赞助商,为近5800位艺术家的近18000件作品提供了美术馆级别的专业展示机会。2020年起中珈资本,2021年起公牛集团,先后加入赞助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合力支持中国未来原创力量的成长。

此次,本届武汉大艺博还设置艺术快闪店、面向3-18岁儿童及青少年发起公共艺术项目“蓝色行动——全民运动‘艺’起来”、以及作为压轴亮相的全新项目火星潮流艺术特展等其他单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46a0f3517cdfff35939c97c4e3a4a7a7.jpg

在大艺博的最后三天,即3月24日-26日,由大艺博主办的火星潮流艺术特展将同场举办,国内外上百潮流艺术家、设计师、艺术机构、潮玩IP云集武汉,让三月这场规模空前的超级艺术盛会更为引人瞩目。

在大艺博与火星双展同场举办的三天内,观众均可自由畅游两大展区,享受截然不同的观展乐趣。

第三届武汉大艺博将持续至3月26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