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廖彬宇先生古诗选:威虎吟五律

2022-07-19 08:45

  四观文化

Of3mI5nr3yHB9wyQHLOmYvmzil7cxQB9GiVvuPUR.jpg

  按:廖彬宇先生作此诗于2020年秋,由著名画家杨恒林先生绘制《大人虎变》诗意图并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张红星教授注解。本文选自《中天而立集》。

  庚子秋威虎吟五律

  龙身有逆鳞,唯顺始能亲。

  文事存雄武,戎场贵虎臣。

  众生皆畏虎,我辈独怜人。

  试看人寰里,人都好噬人。

  张红星教授注:

  逆鳞:倒生的鳞片。《韩非子?说难》:“夫龙之为虫也,柔可狎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若人有婴之者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者能无婴人主之逆鳞则几矣。”古人以龙比喻君主, 因以触“逆鳞”、批“逆鳞”等喻犯人主或强权之怒。《战国策?燕策三》: “﹝燕太子丹﹞谓其太傅鞫武 曰:‘燕秦不两立,愿太傅幸而图之。’武 对曰:‘秦地遍天下……柰何以见陵之怨,欲排其逆鳞哉!’” 《旧唐书?苏世长韦云起等传贊》: “不有忠胆,安轻逆鳞。” 宋陆游《野兴》诗之三:“虚名仅可欺横目,戆论曾经犯逆鳞。”

  虎臣:比喻勇武之臣。《诗?鲁颂?泮水》: “矫矫虎臣,在泮献馘。” 《后汉书?班勇传》:“孝明皇帝深惟庙策,乃命虎臣,出征 西域 ,故匈奴远遁,边境得安。” 唐韩愈《奉酬振武胡十二丈大夫》诗:“倾朝共羡宠光频,半岁迁腾作虎臣。”

  雄武:雄健威武。《晋书?元帝纪》:“恭俭之德虽充,雄武之量不足。” 《旧唐书?王雄诞传》: “后子通恶伏威雄武,使骑袭之。” 清龚自珍 《定风波》词之二:“倘若有城还有国,愁绝,不能雄武不风流。” 引申为雄浑刚健而有气势。宋沈作哲《寓简》卷四:“自昔文章之言水者,如《七发》、《上林》、《子虚》等,皆诙奇雄武,神变非常,其状甚伟。”

  噬:本义为啗食;吃。《易?噬嗑》:“噬腊肉, 遇毒。” 《文选?左思〈蜀都赋〉》:“戟食铁之兽,射噬毒之鹿。” 刘逵注:“有神鹿两头,主食毒草,名之食毒鹿。” 引申为嚙啃;咬。《左传?哀公十二年》:“国狗之瘈,无不噬也。” 《文选?左思〈魏都赋〉》:“蔡莽螫剌,昆虫毒噬。” 李周翰注:“噬,咬也。”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奴子刘琪 ,畜一牛一犬,牛见犬辄触,犬见牛辄噬。”

  廖彬宇先生论:

  古语云“龙有逆鳞,触之者死”,须知龙为天道所化,所谓不可触逆鳞者,乃不可逆天犯顺也;其二,天道有刑、圣雄有威,天威不可犯,《四十二章经》云“圣不可侮,祸必灭己。”

  “文事存雄武”,典出《孔子家语》,子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无武之文乃懦弱受辱之文,非真文大文雄文也。

  孔子以文宣传世,然亦以其勇武杀少正卯,此即不迂也。世赞之曰“君子之诛”。老子云“以正治国,以奇用兵”,皆非柔术。

  故天性有二,曰刚曰柔,曰仁曰义、曰男曰女。刚为理性,柔为感性。故男性多刚,女性多柔;男重理性、女重感性。违背天性则有伤天和,必伤性命。

  古云情深不寿。何也?不寿者,不长久也。

  偏重感性者易感情用事,情驾于理,则必用人唯亲、用人唯徒、用人唯奸,势必误事、坏事、败事,终必自绝于人、自绝于民、自绝于国。

  何谓用人唯奸?因奸邪之徒善以谄媚投其好,魅惑其心而倚重之,若理性不足感性有余者,必受其惑,终必酿大祸。奸邪之徒因心不正,早晚必反,故感性者危殆也。且感性者用人,受制于情,则必置智于不顾,明知其不可而用之,皆困于一情也。故亲情、乡情、同窗情等,最易使人动情而忘智。故老子云:“人之所恶,惟孤寡不谷,而王公以为称。”何也?孤家寡人,乃谓当无亲也、无情也,论理不论亲也。以理行事,则大业可成、天地可理。苟如此者,曰“太上忘情”。

  盖感性者防奸有道,欲用其人,必先观之、察之、验之,后可任之由之。俗语云“试玉须烧三日满,辨才应待七年期”。凡欲成大事者,用人不可不察,一试便知。

  恩生于害,害生于恩。

  打你至狠者,仇寇也;

  伤你至深者,六亲也。

  凡大雅者必大俗,此即大俗大雅耳。凡验人,以辱之骂之而能受者可矣,以抑之挫之求而不予亦能顺受者可矣。先能承其重,则后能享其荣。

  仁有大仁,有小仁,有假仁,有不仁。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不仁之仁,是为大仁。天生天杀,道之理也。

  不仁者,理也、理性也。唯有不仁不义,能绝其假仁假义,显大仁大义。唯有不仁,而能大道广布、天理流行。

  故仁者感性,义以为辅;义者理性,仁以为主。

  凡古之欲立大事者,不以小恩小惠害大仁大义,故刘邦有无赖之态,乃被宵小冠以混吃混喝地痞无赖之污名。然刘邦终不因受小恩小惠而自毁格局,忘其大仁大义之初衷。功于千秋。

  故于理性、感性之间,有一虎性。君子不重则不威,此虎性者,气节也、血性也、刚强也。以虎性对己,则大人虎变、自强不息;以虎性对恶,则杀伐决断,决不姑息藏奸。

  《阴符经》云:“天发杀机,移星易宿;地发杀机,龙蛇起陆;人发杀机,天地反覆;天人合发,万化定基。”

  盖古之真文者,必可建业垂统、护国兴仁,拯救苍生于水火,力挽狂澜于倒悬、诸葛亮、范仲淹、王阳明、左宗棠、曾国藩者皆是;次可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气节恢弘、警醒世人,如文天祥、谭嗣同同属。

  大丈夫立身行世,理性做事、感性为人、虎性立威,余以辅之,主次有序、公私分明。君子无威,道德不伸。三者不可混淆,混淆则糊涂也。

  唯以感性做事则感情用事,必败;

  唯以理性做人则至察无友,必怨;

  唯以虎性做人做事则暴戾,必亡。

  心怀猛虎,细嗅蔷薇。

  蚁虫安知龙虎格局,鸟雀不识凤凰英姿。诚可叹也。

  《易》云:“云从龙、风从虎”。飞龙在天、猛虎行地,龙虎交会则雷风相搏、刚柔并济,至刚至大至威猛。故龙虎相会谓风云际会,势可彬彬、振济天下也。

QHfHvVOPh9dSFCCoVCBKsIGhGJTzKRGMKrIbAJS2.jpg

  注:廖彬宇,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多个地方政府及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战略发展顾问。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以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立足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经世致用。已先后出版《国学旨归》《老子汇通》《干支哲学》《平心平天下》《大成之道》《中天而立集》及编纂《千古易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思想论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